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DIY 後輪煞車系統潤滑保養 (更換煞車碟盤 / 更換來令片)

以前開 Ford Taurus 時,曾經自行 DIY 更換過後輪來令片 (Taurus 更換後輪煞車來令片)。

過了將近 8 年的時間,我的 Eclipse Cross 新車回原廠做 35000 公里小保養時,技師建議更換後輪煞車來令片。我想說車子開過幾十年,以前的經驗是後輪來令片都嗎可以使用超過 10 萬公里,大部分的經驗都是換前輪的來令片。怎麼現在的新車反倒後輪來令片耗損會那麼大?當時我在保養廠也試圖觀察後輪來令片的厚度,但是被鋁圈擋住,由側邊實在看不出什麼。

 

又過了五千公里,回廠做 40000 公里保養,有做輪胎前後對調,輪胎卸下後,結果卡鉗的來令片檢視窗中,只能看到活塞/內側來令片/碟盤,完全看不到外側來令片的厚度。

上圖中的內側來令片的摩擦材質有排屑溝,來令片經年使用變薄時,排屑溝也會變淺,甚至不見了。所以透過這個卡鉗開口檢視窗,是可以直接看到來令片磨耗的程度。但是目前看不到外側來令片的狀況。也因為這個狀況,為了警示駕駛來令片的磨耗狀況,EC 後輪的每個來令片都有安裝磨耗警示響片 (一塊彈簧鐵片),當來令片快磨耗光時,警示響片會先與碟盤摩擦產生金屬尖銳摩擦異音,藉以通知駕駛須盡快更換新的來令片。不過,如果駕駛常常讓車子來令片響片與碟盤摩擦尖叫時,才來更換來令片,這個更換時間點就太晚了,應該要再前一個保養週期 (或是排屑溝快磨光時),預防更換來令片。以免煞車碟盤被響片刮花損毀。

當排屑溝研磨要快不見了,此時的來令片摩擦材質只剩下 2mm,這也是原廠維修手冊註記必須更換新來令片的時候。不過,很多改裝來令片沒有預留排屑溝,就不能用這種方法來判斷來令片的更換時機。如果技師幫您的愛車更換來令片時,連磨耗警示響片也沒有安裝,那車主只好自求多福了。這種狀況大概只適合會大幅提前保養的車主,就是技師說要換什麼,車主便照單全收的這種模式。

我們重新分析一下。煞車碟盤的位置是不動的,卡鉗本體會左右移動,移動的來源是因為來令片變薄導致。當來令片很新時,摩擦材厚度超過 9mm,兩片加在一起,接近 20mm。我後來拆卸出來令片量測目前的來令片摩擦材的厚度,兩片加總只有 10mm。也就是說上圖中的活塞再往內壓回 10mm,雖然單片來令片會多出 4mm,總的來說,檢視窗會右移約 6mm,這樣應該就能看到外側來令片的排屑溝了。但是把看不到外側來令片時,就說成是來令片要更換了,這樣也是有過度保養的跡象。


為了檢查 EC 的後輪來令片在行駛了 46800 公里後的實際厚度,在這次勞動節連續假期中,安排時間研究,順便做煞車系統的潤滑保養。

1)首先要先將車子停好,引擎熄火,在要拆卸輪胎位置的對角輪胎前後放置輪檔,防止作業中車輛的滑動風險。

2)Eclipse Cross 有配備電動駐車系統,所以後輪的煞車系統配置,由傳統的手煞車鋼纜控制,換成了電動馬達控制。因此,後輪煞車系統的任何保養維修動作,都要先做一個後輪電動補助煞車的釋放動作,請參考 (Eclipse Cross 手動釋放電動駐車 (後輪電動補助煞車) 密技)。電動駐車釋放完成後,儀表板的狀況是這樣:

多功能顯示器中間顯示「請檢查駐車制動」,時速表下邊有一個橘色煞車燈號恆亮,右邊是一個紅色煞車燈號閃爍。此時便可將 KEY OFF (Lock),避免電瓶耗電。

2.5)鋁圈固定螺絲為 19mm,使用專用套筒搭配輪胎扭力扳手,先將每一顆螺帽轉鬆半圈,然後使用隨車千斤頂在規定位置頂高車身,直到輪胎離開地面。接下來才拆卸五顆鋁圈螺帽,卸下鋁圈輪胎,將鋁圈輪胎推到千斤頂旁邊靠近車身下方的主鋼樑處,防止千斤頂失效時,車身傾倒而受損。

下圖紅圈的兩顆螺絲 14mm 要拆卸,螺絲將卡鉗與滑動銷鎖在一起,也就是說,整個卡鉗連同滑動銷會在卡鉗座上自由滑動,當然前提是煞車油壓分幫活塞有縮回。


3)首先要將電動駐車馬達的控制線纜接頭拆掉


4)然後使用 17mm 開口扳手箝制滑動銷,使用 14mm 棘輪套筒將螺絲拆卸。


這是拆卸下來的滑動銷固定螺絲,螺絲前端有塗螺絲膠。


5)下邊的螺絲會被煞車油管擋住,改用 14mm 梅花扳手拆卸螺絲。


6)卡鉗上有電動駐車馬達,所以卡鉗要移出來時,要閃一下。然後找個小椅子/塑膠桶等,讓卡鉗翻轉躺在上面,防止煞車油管被卡鉗的重力拉伸。


7)我為了讓後續組裝順利些,所以用特工將活塞壓回一些。如果車友是要更換新的來令片,那就要將活塞完全壓回。活塞內部有電動駐車馬達的機構,因為我們一開始已經使用密技完全釋放電動駐車馬達了,所以活塞是可以完全壓回的。強烈建議活塞與壓縮工具之間要墊一塊木塊,防止活塞被壓縮時旋轉,導致防塵套扭曲變形。我這裡的示範沒有考慮到這一點。


我大概只有壓回不到一公分。但是因為沒有墊木塊,讓壓縮工具使活塞有旋轉到,使得防塵套有輕微扭曲到,想 DIY 的車友請特別注意。 依照電動駐車活塞機構的設計,活塞應該是不會旋轉的,但還是預防一下好些。

2022-07-20 補充:上圖中的卡鉗活塞之防塵套有點變形,原因是防塵套內有多餘空氣導致,可以用手剝開活塞旁的防塵套,將空氣排掉。於活塞完全壓縮回卡鉗座內時,防塵套應該是平整的。

看一下還留在卡鉗座貼在煞車碟盤上的來令片,內外來令片的排屑溝都還在,但目測內外來令片的皮厚不同。外側少了 2mm。我後來拆卸另一邊後輪,檢查結果也是一樣外側來令片比較薄。我觀察我的 EC 前輪來令片磨耗比較,前輪內外側來令片的磨耗差異不大。是否是因為使用的電動駐車馬達,才導致後輪這個外側來令片磨耗比內側嚴重的狀況,這就無法確定了。

寫到這邊我才突然想到,因為來令片實體是對稱的,只要將左右兩邊來令片的鐵件互換旋轉 180度,這樣,我就可以讓易磨耗的外側安裝摩擦材質厚的來令片,讓兩側來令片的磨耗可以均衡一些,提高使用里程。下回有機會再來試試。

8)用一字起子,在來令片的頂邊及底邊撬開,方便拆卸來令片。


這邊要注意的是,磨耗警示響片是裝在下緣,安裝的時候要注意。


這是將來令片拆卸後的模樣。

在卡鉗座與來令片之間還有金屬套件 (Disc Brake Hardware Kit),是可以單獨由卡鉗座拆卸下來的。他的功能主要是防止來令片運作時產生異音。但是,跟原廠買 4605B987 後輪煞車來令片組時,只有附警示響片,車上舊的金屬套件必須沿用,還有來令片背面的墊片及鐵片也要移轉。

我看國外 RockAuto 汽車材料網站上,是有賣附帶 Hardware 金屬套件的非原廠來令片組,價格也不貴。EC 原廠後來令片一組,先前的媒體公示價格是 NT$2230,前來令片一組是 NT$3080,應該都不含完整金屬套件。 RockAuto 上買一套 Power Stop Z232135 + Z232178 包含所有金屬套件及滑動銷皮套,再加上 DHL 跨國運費,金額是 US$116.77,當然還沒有計算到進口關稅及加值型營業稅。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參考看看。

Power Stop Z232135 Evolution Sport; Carbon Fiber-Ceramic; Includes Hardware
Rear; Electric Parking Brake

https://www.rockauto.com/info/568/Z23-2135__ra_p.jpg

POWER STOP Z232178 Evolution Sport; Carbon Fiber-Ceramic; Includes Hardware
Front


https://www.rockauto.com/info/568/Z23-2178__ra_p.jpg


我拆卸下來的右後輪來令片,靠在一起量摩擦材料厚度,是 10mm,不過左右不對稱,內側大約 6mm,外側大約 4mm。

 

9)卡鉗座,我也拆卸下來了,一樣是 14mm 螺絲,只是螺柱比滑動銷螺絲大了有 2mm。有塗白色螺絲膠,但是塗的位置有點奇怪。我推測是日本原廠組裝時,卡鉗總成由供應商組裝,滑動銷螺絲塗紅色螺絲膠,而卡鉗總成再與羊角座結合時,塗膠位置沒有細究,就是有塗就好,沒有發揮功效。

 

10)卡鉗座拆卸完成。因為煞車碟盤會鏽蝕,所以我們通常會發現煞車碟盤與哈姆接面緊密結合。用鐵鎚敲擊碟盤是最快鬆脫的方式,但是有傷車的疑慮。碟盤製造商有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預留了兩個碟盤拆卸螺孔。方法就是使用滑動銷固定螺絲鎖入這兩個孔,便可輕鬆拆卸煞車碟盤。

 

 11)煞車碟盤內面鏽蝕狀況。可以用銅絲刷及毛刷將鏽蝕髒汙刷除。

 

12)哈姆接面也一併清潔。灰色的部份,是我先前針對碟盤與鋁圈接面,有噴塗一層鍍鋅漆防鏽的結果,確實有起到防鏽的功能。

 

13)拆卸卡鉗上邊第一隻滑動銷。一次拆卸一隻整理,不然你可能會忘了哪隻要裝哪邊。滑動銷可以用手指把他抓出來,抓不出來那就真的有問題了。左右來令片要磨耗均勻 (不要一邊皮快磨完了,另一邊皮還很厚),靠的是卡鉗滑動銷移動順暢。判斷的依據就是用單手要能抓出滑動銷。

 

右手握滑動銷金屬頭,左手拉住皮套往下剝,同時右手轉動滑動銷,便可將皮套脫出滑動銷。

 

 皮套完整脫出後,便可將整隻滑動銷抽出來。

 

這是整隻滑動銷的特寫。滑動銷表面如果沒有亮銀色,而是有點暗沈的顏色,代表該處潤滑不足,金屬與金屬摩擦損傷到。如果有鏽蝕面,等表面舊油脂擦拭乾淨後,還要用砂輪機/砂紙拋光鏽蝕處。

 

皮套 (材質應該是橡膠) 也要挖出來清潔。


這張是卡鉗座、滑動銷、皮套特寫。



14)清潔。用一字起子捲一片清潔紙,插入卡鉗滑動銷孔洞內轉動,將裡面的舊油脂全部清潔乾淨。

 

這張是清潔紙髒汙的狀況。

 

 然後一樣用紙卷穿入皮套,清潔皮套內面。

 

這是三個部件都清潔完成的模樣。

 

15)接下來塗潤滑油脂,我使用的是太陽牌 Permatex 80653 Brake Parts Lubricant (SILICONE CERAMIC EXTREME) 。橘色油膏狀,矽基的潤滑油脂,不會導致橡膠皮套膨脹,損壞煞車系統。

在國外車友有很多案例,使用太陽牌的綠色/紫色煞車潤滑劑,導致滑動銷內的制震橡皮套膨脹,讓煞車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大部分的車友便改用 3M 矽油膏來當滑動銷j潤滑劑。最終使得太陽牌將各式煞車潤滑劑清楚標示使用範圍,並新開發矽基 80653 Brake Parts Lubricant 來潤滑滑動銷這種有金屬與橡皮接觸的部份。也有網友是使用日本製牙膏狀的「協同油脂 Rubber Grease」,是淡粉橘色鋰皂基合成潤滑油脂。

先用乾淨的一字起子挖一點潤滑劑到滑動銷孔內塗布。

 

 然後將滑動銷表面也塗上一層潤滑劑,然後插入孔內轉動一下。

 

如果潤滑劑塗太多,滑動銷會壓不到底,要擦掉一些。另一種狀況是孔內有部份潤滑劑密封空氣產生氣室,要用力擠壓,讓氣室破裂。

 

然後抽出滑動銷,將皮套安裝上去,再將滑動銷插回,壓到底。皮套有方向性,觀察一下就知道哪邊要裝在哪邊。

 

 如果皮套鼓鼓的,那就是裡面有空氣,要排掉空氣。


就一手緊壓滑動銷,另一手抓出皮套擠壓,或者用專用的油封起子插入縫隙拉拔產生通道排氣。

 

正確的安裝要像這樣。

 

16)接下來拆卸另一隻滑動銷,這隻比較特別。滑動銷的底部有一圈橡皮套,他的功能好像是防止滑動銷與卡鉗座敲擊產生異音。就是這隻滑動銷,如果使用錯誤的石油基潤滑劑,橡皮套會脹大,讓滑動銷卡住,使得卡鉗滑動不順,來令片磨耗不均。有些網友乾脆將該橡皮套拆卸不裝,避免油脂讓橡皮套脹大卡住的問題再次發生。


同樣的方式再次清潔滑動銷、皮套、卡鉗滑動銷孔。


清潔完成後,上潤滑劑,並反向組裝。

17)我在重新安裝舊來令片到卡鉗座上時,碰到不小的障礙。來令片下邊塞入金屬套件後,上邊就被這頭的金屬套件卡住,反過來先裝上邊時,下邊一樣會被金屬套件卡住。試了半個小時都是一樣的狀況。下圖紅圈處就是來令片與卡鉗座金屬套件會相干涉的地方。我後來有拆卸前輪來令片,過程很順利,沒有這個干涉問題發生。

研究了一陣子,我乾脆將卡鉗座再次拆卸下來,先將來令片安裝到卡鉗座後,再將整個裝有來令片的卡鉗座鎖回車上。

問題的來源是後輪的來令片每一片都有安裝磨耗警示響片,而響片的底端有一個小凸點 (上圖圓圈頂端位置),單單用手指的力量,無法在車上將來令片推入卡鉗座卡槽。

安裝前,我先將來令片背面的鐵片與卡鉗座金屬套件之間有接觸的部份上潤滑劑。(2022-07-20 後來研究了一陣子 Youtube 影片,後輪的不鏽鋼套件與來令片接觸的部位不須上潤滑劑,避免潤滑劑被灰塵污染)

 

這張就是後輪來令片上的磨耗警示響片,大概突出鐵片1mm,也就是說,當來令片的摩擦材質磨耗到剩下 1mm 時,金屬響片便會與煞車碟盤產生金屬磨擦異音,提醒車主注意更換。

在卡鉗座拆卸出來,單獨安裝來令片時,比較容易將來令片平行推入卡鉗座卡槽。如果是要直接在車上安裝來令片,就困難很多。但最後都是要使用水管鉗同時夾持兩片來令片,讓響片上的凸點可以脫離卡鉗座金屬套件的箝制。


舊來令片的背面都有防止異音的金屬墊片或塑膠墊片,金屬墊片表面都有上膠層防止異音。車子使用一陣子後,金屬墊片上的膠層便會磨耗脫落,變成下圖這樣。


要裝上車前,要先塗上一層滅音膠,我是使用太陽牌 Permatex 80078 防卡潤滑劑。

 

 背面被卡鉗夾住的地方也塗上一層防卡潤滑劑。

 

18)車上的哈姆接面要先刷除鏽蝕粉末。最後可以使用煞車清潔劑噴洗乾淨。

 
19)接下來一樣使用太陽牌 Permatex 80078 防卡潤滑劑塗上薄薄的一層。


然後裝上煞車碟盤及卡鉗座 (含來令片)。


20)卡鉗裝好後,要鎖滑動銷前,螺絲要先上螺絲膠, 我是使用太陽牌 Permatex 59235 耐高溫螺紋密封劑。 滑動銷固定螺絲鎖好後,要用手推擠看看卡鉗本體,稍微施力,應該能推動卡鉗前後運動。


 

21)接下來煞車碟盤與鋁圈的接面,同樣清潔完成後,刷上一層防卡潤滑劑。這樣下回要拆卸鋁圈、碟盤時,都不會卡住,可以輕鬆取下。有習慣 DIY 的網友,建議您一定要這樣做。


22)最後輪胎安裝就定位後,先用手轉上鋁圈螺帽兩三圈,然後使用短棘輪扳手搭配套筒鎖到底,釋放千斤頂後,再使用長桿扭力扳手上緊鋁圈螺帽。扭力值為 98+-10 N-m,我大概是都鎖到 120 N-m。我新車第一次回原廠保養時,技師用廠內的氣動扳手,鎖上所有螺帽。結果回家後,我用自己的長扳桿扭力扳手都拆卸不了鋁圈螺帽,所以之後每萬公里回原廠保養,有輪胎對調時,我都要求要用我自己的扭力扳手上緊鋁圈螺帽。

車上隨車附的鋁圈螺帽扳手大概只有一尺長,要用隨車扳手鎖螺帽時,必須整個人單腳踩上隨車扳手(用全身的重量去壓隨車扳手),這樣鋁圈螺帽才能鎖緊。


這張是我新車行駛了一年多約 11300 公里,右後輪胎扎到螺絲釘,去輪胎行做輪胎內捕時拍下來的。如果我之後沒有做任何處理,這時候要來做煞車系統潤滑,碟盤與哈姆一定黏的死死的。


這張是右後輪來令片的特寫,看得出來內外側來令片的摩擦材厚度不一。


而這張是左後輪來令片的特寫,同樣也是外側比較薄。

估計這組來令片應該還可以再使用個兩萬公里。里程表接近七萬時,再來備料,安排時間更換新來令片了。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022-05-08 前輪部份,請見 (Eclipse Cross DIY 前輪煞車系統潤滑保養) 。

2022-05-22 為了驗證,「是否 ACC 自動跟車的慢速降速,大部分都是使用後輪電動駐車煞車系統來達成的?」,今日又拆卸了一次後輪來令片,將內外側的來令片對調,讓內外來令片磨耗的速度平均一下。等下個週期有要更換後輪來令片時,再來紀錄四輪的內外來令片厚度差異,以供分析 ACC 自動跟車的主要磨耗來源。

這張是更換前的特寫。

這張是更換後的特寫。

更換的方式就是直接拆卸內外來令片,清潔先前的防卡劑,避免污染來令片摩擦材料及碟盤。將來令片上的磨耗警示響片換個方向安裝,並將卡鉗座上的硬體套件清潔乾淨,來令片與硬體套件接觸的地方上一點點煞車潤滑劑,然後再裝回卡鉗座。這次安裝來令片時,已能單獨使用雙手將來令片就定位,不須透過水管鉗的夾持協助了。

防卡劑有可能會讓活塞防塵皮套變形,所以這次有特別將活塞及皮套清潔乾淨,改塗抹矽油膏保護皮套。然後只在卡鉗爪夾持來令片的位置上防卡劑。最後恢復組裝。

本次整修的過程中,有發現底盤副車架黑色的塗裝部份有鏽蝕掉漆,順道做了簡單的清潔後,噴塗鍍鋅烤漆加強防鏽能力。 

2022-07-20 今日我提前拆卸後輪來令片,將 RockAuto 上買回的 Power Stop Z232135 給換上。我發現左後輪帶橡皮環的滑動銷滑動阻力有點大,有點卡滯不順,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導致單輪兩片來令片磨耗不均的狀況。重新清潔潤滑滑動銷後,還是一樣阻力過大。但是右後輪帶橡皮套的滑動銷並沒有這個狀況。最後,我決定將左後輪的滑動銷橡皮套拆卸移除,潤滑油脂多塗一些。等里程表到 10 萬公里時,再來回報後來令片的磨耗狀況。

2023-03-04 自上回將左後輪的滑動銷上橡皮環拆卸後,我發現車子在倒車出庫時,常常(不是每次,但頻率很高)會聽到金屬摩擦異音,這是新車前幾萬公里不曾感受到的,而是我上回 DIY 更換煞車來令片,並拆卸橡皮環後才開始出現的。今日再次拆卸滑動銷,要將橡皮環裝回,我這才發現上次滑動銷裝回時裝顛倒了。因為有裝橡皮套的滑動銷只能裝入卡鉗座的上面那個洞。重新清潔,將滑動銷裝上橡皮套,並潤滑完成後,恢復安裝。是否真的這樣就沒有金屬磨擦異音,過一陣子再來回報。

2023-03-08 於 2023-03-04 將左後輪滑動銷裝回橡皮套後,困擾我半年,不定時倒車會發出的金屬摩擦異音,至此已恢復新車時的狀態,沒有任何聲響了。

4 則留言:

  1. 我去年一月去換改裝品牌煞車皮的時候,現場技師發現我的後卡鉗滑動桿卡住, 拆下來的時候不順, 然後滑動桿裡面的潤滑油很少
    所以才容易造成後方來令左右兩側磨耗不同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EC 的後卡鉗會來令片左右磨耗不均,這有可能是原廠零件供應商的組裝問題。

      刪除
  2. 我是車友George, 您2023.03.04狀況,我的經驗是後卡鉗上導銷是有橡膠環的,我也試過拿下橡膠環,不過安裝的時候仍會有些微小的空隙可以移動, 所以不敢貿然拿掉, 但看了你的文章+車友的經驗建議,也許近期整理後輪時,可以試著拿掉橡膠環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掉滑動銷尾端的橡膠環,對於煞車性能沒有任何影響。如果是橡膠環被石油基油脂污染膨脹,那就一定要拆除。實際上移除橡膠環後,我感覺不出差異性。您可以試試。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