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DIY Eclipse Cross Throttle Body Cleaning 電子節氣門清洗

關於電子節氣門多久要清潔一次呢?查詢使用手冊的定期保養週期表,沒有任何指引。如果每次車子進廠保養,接待人員都要安排清潔保養電子節氣門,那就是保養過度了,對車子幫助不大,浪費錢,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會讓電子節氣門損壞。

那到底該多久清潔一次電子節氣門呢?我為了探討這個問題,利用時間實際拆卸電子節氣門觀察其髒汙程度,作為往後定期保養清潔的依據。首先來了解一下電子節氣門在引擎系統控制的功能。

電子節氣門包含了兩種功能,一個是接收引擎電腦控制進入歧管幫助汽油燃燒的空氣量,另一個是回覆引擎電腦瞬時的節氣門開度資訊。

當我們冷車剛發動引擎時,引擎電腦為了加快熱車的速度,便會增加電子節氣門的開度(也就是幫駕駛踩油門),提高引擎轉速至 1500 RPM ( 每分鐘 1500 轉),讓更多的空氣進入歧管,與噴油嘴噴出之霧狀汽油充分混合,進入汽缸、壓縮、點火、爆炸、排氣,所有汽缸輪流這樣的循環,源源不斷的對曲軸產生轉動的扭力,也就是引擎的出力。進氣歧管吸入的多少空氣(也就是氧氣數量),引擎電腦會由含氧感知器感測排氣中的含氧量,來微調控制噴油嘴的噴油量,讓油氣比能維持在讓汽油能完全燃燒的程度。

等引擎熱車完成後,引擎轉速便會逐漸降低至 750 RPM,也就是所謂的怠速轉速,當然這個怠速轉速不會是一個固定值,這會依據當時的大氣氣溫/空調運轉需求/各項電器電力耗用需求等而上下調整,也就是說 650 ~ 850 RPM 的怠速引擎轉速都是合理的。此時電子節氣門的蝴蝶瓣開度會是最小的,但也不是完全關閉,因為引擎怠速運轉時,還是需要一些進氣來維持的。

這張照片就是我的 Eclipse Cross 車上的電子節氣門拆卸下來,將蝴蝶瓣對著光源,便可看到蝴蝶瓣上下會透光,並不是完全關閉的。

早期機械式節氣門的閥體有一個旁通進氣道,這個旁通進氣道是獨立由另一個怠速馬達所控制。如果這個怠速馬達卡在關的位置,車子會發動後立刻熄火,駕駛必須先輕踩油門,然後才能正常發動引擎,但是發動後放開油門又會立刻熄火 (問我為何會知道,因為我實際碰到過這個問題,請參考 Taurus 赴日月潭露營途中首次拋錨在路上)。而現今的電子節氣門已省略了這個旁通進氣道,改由蝴蝶瓣沒有完全密閉的方式,提供怠速旁通進氣道的功能。

另外,以前的機械式節氣門要安裝定速系統時,需要另一顆內含步進馬達的定速電腦,他負責在駕駛不踩油門時,控制另外一條拉索拉住節氣門,控制節氣門的開度。而電子節氣門除了省略怠速馬達,就連定速步進馬達也省略了,只要使用原廠設定電腦開通定速功能,車子就能擁有定速功能。就跟現在的特斯拉電動車,只要花錢,就能開通特定功能一樣。

節氣門蝴蝶瓣在使用到一定里程數後,便會積累髒汙,進而讓旁通進氣道縮小。引擎電腦會自動學習,控制蝴蝶瓣的開度加大,以便達到所需的怠速進氣量。

但是累積髒圬有可能使蝴蝶瓣黏窒,不易控制,導致熱車後的怠速時引擎轉速不穩定,這就真的只能透過節氣門蝴蝶瓣的清潔才能解決。然後清潔前後,因為蝴蝶瓣的旁通進氣道的變化過大,所以必須重設電子節氣門的電腦學習值,讓引擎電腦重新學習電子節氣門的控制。

接下來介紹,要如何拆卸 Eclipse Cross 的電子節氣門。

1)首先要拆卸進氣導管,就是下圖中的兩個紅圈標示的螺絲,然後將整個進氣導管往上拔出。

2)接下來拆卸整個電瓶。先使用 10mm 套筒扳手將電瓶負極樁頭的固定螺帽拆鬆,拔下整個負極樁頭,放置一旁。然後紅色的蓋子上掀,再拆卸電瓶正極樁頭的固定螺帽,拔下整個正極樁頭放置一旁。最後就是拆鬆電瓶固定架的兩個固定螺帽,將電瓶固定架取出。最後便能將整個電瓶連同保溫套搬出車外,小心放置。

3)拆卸電瓶座。因為有一條負極線使用塑膠扣固定在電瓶塑膠座上,所以要先將電瓶座倒翻過來。

 這個就是那個塑膠扣

電瓶座倒翻後,才能拆卸塑膠扣。並取出整個電瓶座。

4)下圖藍色框內這是要拆卸的渦輪硬管 B。

首先將固定在引擎支架上的螺絲拆卸。另外硬管底端與軟管相接的管夾固定螺絲也要放鬆。

然後再拆卸熱水管下面的線纜固定架的固定螺絲。

接下來拆鬆左邊那顆管夾螺絲,將管夾移到右側。

然後拆卸增壓傳感器的線纜接頭。

將熱水管往上扳移,然後整個渦輪硬管 B 上部連同軟管便可往右拔出,脫離電子節氣門進氣管口。最後硬管底端便可拔出下方箝制軟管,取出整個渦輪硬管 B。

這張便是整個渦輪硬管 B 連結通往電子節氣門軟管的模樣。

5)將電子節氣門的線纜接頭拆卸。

6)拆卸三顆固定電子節氣門的螺絲。

這是拆卸下來的三顆螺絲。

這張是電子維修手冊上的電子節氣門零件爆炸圖。(2) 是冷卻水供應管,(3) 是冷卻水回流管,(4) 是一塊固定支架,不用拆卸。(6) 是很重要的氣密墊圈。另外,三隻固定螺絲的鎖固扭力是 9.5 +- 2.5 N-m。

連接電子節氣門的兩條水管,是為了預防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防止蝴蝶瓣也被凍結無法運作。要拆卸電子節氣門清潔時,這兩條水管也要拆卸,所以會有少部份的冷卻水會流失,要先找兩個塞子,在水管拆卸後塞住管口,阻擋冷卻水持續流失。

外面這條回水管還有包敷一層軟泡綿管,要先將軟管反撥退到後面,然後才能將管夾退到底,並拔除回水管。 回水管拔除前要先用鯉魚鉗夾住水管轉動,鬆脫水管與電子節氣門上的金屬水管,然後才能正常拔除回水管。水管拔出後會流出小部份冷卻水,要找適當的水塞將水管塞住。 然後再來拆卸裡面的那條給水管,只要用鯉魚鉗將管夾退到底,並夾住水管轉動鬆弛水管,然後就可拔除給水管,並立刻使用適當的水塞塞住給水管。拆水管前,下方要墊一塊吸水布。這次我使用的水塞是內裝飾版釦子,不是很恰當,可能有縫隙,會持續流出水箱精。事後統計我重新補充的水箱精,大概有 200 ml。

因為 (4) 固定支架沒有拆卸,所以電子節氣門要取出時,要先往車頭方向挪移個 3 公分左右,才能拆卸出來。

這是完整拆卸下來的 EC 電子節氣門。

在側面有製造工廠 MIKUNI 廠標,零件號碼是 45003 7Z01 0358

 

側邊外蓋上還有兩排編號
332
7Y25

這張是節氣門的進氣口,看起來沒有髒汙

這張是節氣門出氣口的底端,有明顯髒汙,但不是很嚴重。這是我的 EC 行駛了 46600 公里後的狀態。

這張是節氣門出氣口的頂端,有明顯髒汙,比出氣口的底端還嚴重。

雖然出氣口的內壁面有明顯髒汙,但是還不到會影響怠速品質的狀況。但是已經拆卸下來了,當然要清理後才裝回車上。

我用的清潔劑是 SUZUKI 的 Air Intake System Cleaner 電子節氣門清潔劑。將節氣門清潔劑噴在  Costco 買的 Scott Shop Towels 萬用超強吸力紙抹布上,然後用紙抹布去擦拭電子節氣門內壁面的髒汙。蝴蝶瓣我完全沒有去扳動,就只有使用紙抹布把能擦拭的範圍擦拭乾淨。如果是將清潔劑直接往節氣門內壁面噴,要注意不要噴到轉軸處,防止清潔劑滲入電機部位傷害到電子節氣門。最後也要使用壓縮空氣將清潔劑噴乾淨。 

出氣口蝴蝶瓣的主軸兩端有鉬塗層,這不能去傷到。


這是最後出氣口清潔完成的模樣 

鏡頭拉遠一點看看

 

這張是進氣口清潔後的特寫

基本上我沒有清理得很乾淨,而且也沒必要洗太乾淨。拆洗的乾淨程度已經比不拆卸節氣門,直接在車上清洗時乾淨特多了。

 

 

最後安裝時,就是拆卸的反向程序。

(4) 引擎固定支架會阻擋電子節氣門的安裝,電子節氣門要先往車頭方向挪移個 3 公分,再貼近進氣歧管,最後才往防火牆的方向移動,這樣電子節氣門才能崁入 (4)引擎固定支架。而固定螺絲就是要先穿入引擎固定支架上的鎖孔,再穿入電子節氣門的鎖孔。

注意三顆螺絲不要太用力鎖,有扭力扳手就依據規定扭力鎖。太用力時,塑鋼進氣歧管的鎖座會破裂,要小心。另外渦輪硬管兩端的橡膠管接好,管夾鎖緊後,最後才鎖上渦輪硬管中間的鎖到引擎支架上的大螺絲。 電瓶安裝時,要先將電瓶固定架鎖緊,然後才鎖正極樁頭,最後才鎖負極樁頭。

全部組裝完成後,上車先 KEY ON 不發動引擎,並直接 KEY OFF (LOCK) 鎖車,等待十秒鐘以上,然後才首次發動引擎,開啟空調冷氣,運轉個幾分鐘後,電子節氣門的怠速自我學習便已完成。

SDA 的車身控制功能中,鎖車自動折疊後視鏡的功能,如果失效,要重新設定為不收摺,然後再設定回鎖車收摺,還有日期/時間也要重新設定。駕駛座儀表板的中央多功能顯示幕的語系/油耗單位/自動油耗統計方式要自行另外再調整一次。首次整個拆卸清潔電子節氣門的工時,花了我大概三個小時,下次做,應該可以縮短到一個小時。

隔日冷車時,再開啟主水箱的水箱蓋加水,並將副水箱的水位補到上限標線。

以我的 EC 在行駛里程到 46600 公里時拆卸下來的電子節氣門髒汙程度,我會將電子節氣門定期保養清潔的週期定為每 4萬公里執行一次。在此提供給所有 EC 車主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6 則留言:

  1. 大大好,一般車廠保養,好像都不拆卸直接手伸進去擦,這樣也是建議四萬清一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拆卸電子節氣門,有特工設備開啟車上節氣門的蝴蝶瓣,只要擦得乾淨就好。
      四萬公里是我觀察我自己車子的使用狀況估算的,如果給保養廠處理,我會建議每次更換引擎進氣濾網時,要順道清洗一次。剛好也是四萬公里。

      刪除
  2. 超強的diy,版主是汽修專長的嗎?還是技師轉職的。剛好我升降機怪怪的再研究拆前門板,剛過保固4個月就出問題,車才跑2萬出頭…副駕窗戶突然下降時好時壞上升完全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汽修是DIY興趣,本業IT。
      升降機狀況有兩種,一種是下降控制按鍵接觸不良,另一種是下降時馬達碳刷接觸不良。
      如果副駕的下降控制,跟駕駛座的下降控制的異常狀況完全一樣,那就是升降機馬達的問題。請參考。

      刪除
  3. 請問阿丁大, 節氣門有一端比較髒的原因, 是不是因為從PCV過來的機油油氣造成的? 如果把PCV那條管子接一顆機油回收壺是不是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文章裡有 PO 的電子節氣門髒汙照片,就是已經有裝了 PCV 廢油氣過濾器後,行駛了約 4萬公里後的模樣。PCV 油氣回收管並不是唯一廢油氣來源,有裝過濾器會改善一些,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