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Eclipse Cross DIY 前輪煞車系統潤滑保養

前文 (Eclipse Cross DIY 後輪煞車系統潤滑保養 (更換煞車碟盤 / 更換來令片)) 研究過如何潤滑後輪卡鉗滑動銷及來令片的安裝。本文來研究前輪的部份。

跟後輪不同,前輪並沒有電動駐車的電動馬達組件,所以不須釋放電動駐車。

1)首先要先將車子停好,引擎熄火,在要拆卸輪胎位置的對角輪胎前後放置輪檔,防止作業中車輛的滑動風險。

2)先用長扳桿 19mm 套筒,將五顆鋁圈固定螺帽轉鬆半圈,然後使用車上千斤頂在駕駛座側的底盤頂車點,將車體頂高。頂高的過程要注意千斤頂是否有歪斜現象發生,避免發生事故。車身頂高到左前輪離地後,拆卸五顆鋁圈固定螺帽,卸下輪胎,檢查輪胎胎面一圈,看看有沒有扎到任何鐵絲/異物,要先排除異物,檢查該處是否會漏氣。然後將輪胎放置到駕駛座下適當位置,當做千斤頂失效時的緩衝保護。

3)透過卡鉗檢視窗觀察來令片磨耗狀況,下圖中紅色方塊處就是來令片的排屑溝,只要排屑溝還在,來令片就還堪用。

原廠前輪來令片的排屑溝設計就差了點,比照後輪來令片的中間一橫排屑溝,這樣在卡鉗檢視窗內便可清楚辨識來令片的厚度了。只要排屑溝才存在, 來令片的厚度就還堪用。

 4)煞車油管要由固定架鬆脫,等下拆卸卡鉗時,油管長度才足夠。

 

 這是油管由支架拆卸後的模樣,記得反向安裝時,要將油管固定回去。

 

 5)使用 19mm 開口扳手箝制滑動銷,並使用 14mm 梅花扳手拆卸滑動銷固定螺絲。

 

上下兩顆滑動銷固定螺絲都有塗螺絲膠。組裝前,要先清理舊螺絲膠,並塗上新的螺絲膠。

 

6)卡鉗先翻倒放在小椅子上,觀察活塞開孔內緣有鏽蝕狀況,畢竟這部份是處於開放空間,來令片背面並沒有完全遮蔽活塞開孔,進水鏽蝕是難免的,但這不影響活塞的正常功能。


這是鏽蝕部位的特寫。如果網友會擔心,就使用鋼刷工具除繡拋光,然後上一層防鏽潤滑劑。

 

我是沒有拋光處理鏽蝕部位,只有使用煞車清潔劑噴洗,用紙抹布擦拭乾淨後,直接塗一層太陽牌Permatex 80653 Brake Parts Lubricant 上去。

 

7)為了讓後續組裝順利些,所以用特工將活塞壓回一些。如果車友是要更換新的來令片,那就要將活塞完全壓回。開始壓回前,要將引擎室內的煞車油油壺蓋轉半圈放鬆,讓油壺排氣順暢。並且注意煞車油壺內的液面高度,如果壓回活塞時,油壺液面快滿溢出來,要先吸除部份煞車油。防止煞車油溢流出來損毀車身烤漆。

因為活塞壓縮特工的轉軸長度不足,所以我找了一塊鋁塊蓋住活塞,然後才架上特工壓縮活塞。

 

 之後就可以將卡鉗用吊鉤吊掛在避震器彈簧上。


8)接下來拆卸滑動銷及皮套清潔。前輪滑動銷的樣式跟後輪不一樣,也大了一號。另外皮套的材質也不一樣。後輪的皮套比較像柔軟的橡膠,前輪的皮套比較偏硬的塑膠。


 

比照先前後輪的清潔潤滑工序,前輪滑動銷及卡鉗座孔與皮套清潔完後,一樣上一層矽基的潤滑油脂,並安裝回卡鉗座上。

9)前輪來令片磨耗均勻,摩擦材質厚度都有超過 6mm,估計可以使用到里程 8萬公里時。

 

上圖內側來令片的左上角有一個固定式磨耗警示響片,也就只有內側有安裝而已,這是跟後輪來令片不一樣的地方。

10)來令片拆卸方式一樣使用一字起子在上下端缺口處撬開一點距離,然後就可以直接用手取下來令片。

這邊稍微觀察一下來令片與卡鉗座的金屬套件之間的接觸面,等一下要重點做清潔及上潤滑劑。

這是來令片取出後的前輪卡鉗座金屬套件模樣,他有一根長長的外推彈簧片。這裡跟後輪的設計有很大的不同,我想這跟後輪來令片磨耗會比較嚴重有關。

11)原本到這邊,我是準備要拆卸卡鉗座的,但是我發現我用現有的工具無法拆卸固定螺絲。因為作業空間限制,導致我使用輪胎長扳桿時,無法正常施力,所以沒有拆卸卡鉗座固定螺絲。但是還是有讓煞車碟盤與哈姆接面分離,讓碟盤晃動一下下,使鏽蝕接面鬆脫,不要下回真的要更換碟盤時無法分離煞車碟盤與哈姆接面。

隔日,我有想到,要有足夠的空間拆卸卡鉗座固定螺絲,除了在維修廠使用頂高機頂高車身施工外,車主 DIY 時,只要將方向盤左轉打到底時熄火,這樣卡鉗座的內面便會與車身成 45 度角,長扳桿就有空間可以將固定螺絲拆卸,回覆安裝時,使用輪胎扭力扳手,才能施加足夠的扭力鎖固螺絲。

我查了一下扭力規範,
後輪的滑動銷螺絲是 35 +- 4 N-m,卡鉗座螺絲是 58 +- 7 N-m。而
前輪的滑動銷螺絲是 50 +- 5 N-m,卡鉗座螺絲是 100 +- 10 N-m。

前輪卡鉗座螺絲的鎖固扭力 100 +- 10 N-m 跟輪胎鋁圈螺帽 98 +- 10 N-m 是同等級的,難怪我用梅花扳手都拆不動。

12)先將煞車碟盤鎖上兩顆螺帽,讓煞車碟盤可以就定位。將清潔與潤滑完成的來令片裝上卡鉗座,這回沒有碰到太大阻力,很輕鬆就能裝上。

用手就可以將左右兩邊的來令片壓向煞車盤,之後便可將卡鉗裝回,鎖上兩隻滑動銷固定螺絲。

13)拆卸兩顆固定煞車碟盤的鋁圈螺帽,將煞車碟盤與鋁圈的接面清潔後,一樣刷上一層太陽牌防卡劑防鏽。之後便可將輪胎裝回,鎖固五顆鋁圈固定螺帽。

 

來令片背面防止異音的背膠還很完整,所以就沒有塗太陽牌防卡劑了。

對了,如果網友有更換全新的來令片,要注意檢查煞車油壺中的油量是否超過最高限,有的話要吸除一些。然後收工前,記得檢查煞車油壺蓋子有沒有蓋緊。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8 則留言:

  1. 上週自行更換後輪來令片了,在某Line一群有分享照片
    原廠的跟改裝品牌的都一樣會有來令片上下左右吃不均勻的狀況
    等後輪磨合完畢,這幾週會再找時間換掉前輪的
    這次從GH換成NAO陶瓷材質GG的
    希望可以減少輪框上的粉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來源可能有兩個,一個是後輪卡鉗滑動銷上的防敲擊橡皮套,阻力過大,導致卡鉗移動卡滯;另一個是外推彈簧片的彈力太小導致。
      第一個滑動銷上的防敲擊橡皮套,可以拆卸不安裝,降低卡鉗移動阻力。
      至於外推彈簧片的彈力過小,這部份可能就無解了。
      我後輪剛換上 POWER STOP 來令片,外推彈簧也有換新品,等里程到10萬公里時,再來分享後輪來令片磨耗狀況。

      刪除
    2. 阿丁你好:
      請問一下卡鉗滑動銷上的防敲擊橡皮套的作用是什麼啊?是裝在卡鉗上方還是下方的滑動銷呢?(因為我上次拆下來後忘記是裝在上面還是下面的)還是上下都沒有差?
      後來我是上一層一般的黃油後就裝回去,結果皮套脹大造成卡卡的了,所以是要塗抹矽基的潤滑油脂才可以嗎?如果塗太陽牌防卡劑防鏽或太陽牌Permatex 80653 Brake Parts Lubricant可以嗎?
      感恩^^

      刪除
    3. 防敲擊橡皮套的功能,在網路跟原廠為維修手冊上,一直都看不到有明確說明。
      不同廠牌車型的卡鉗滑動銷,有的沒有使用橡皮套 (Bushing),有的像 EC 一樣使用一顆(下端),有的甚至使用兩顆(上下端滑動銷)。我猜想,來令片與碟盤剛接觸時,因為摩擦的面不會是完全平整的,磨擦期間,來令片可能會跳動,這也導致浮動卡鉗跟著抖動,這樣卡鉗座滑動銷的尾端就有可能在浮動卡鉗內的金屬內壁互相敲擊,因此,透過橡皮套的使用,就能抑制這部份的敲擊異音。
      EC 的單顆橡皮套滑動銷都是安裝在下端(接近地面)。
      石油基的潤滑黃油會導致橡皮膨脹,造成浮動卡鉗卡死,因此原廠建議的潤滑劑都是不含石油基的。原廠推薦滑動銷只能塗 Cosmo rubber grease,粉紅色的橡膠潤滑油脂。而美國很多 DIYer 則是推薦使用 3M Silicone Paste 矽基滑脂。Permatex 80653 Brake Parts Lubrican 也是 Silicone 基底配方,所以可以安心使用。但是 Permatex 太陽牌防卡劑,就只能用在煞車零件中的金屬與金屬的接觸面。不能用在有橡皮的材質。
      如果滑動銷上的橡皮套已經膨脹變質了,那就直接拆掉橡皮套,這不會影響煞車使用的安全性。

      刪除
    4. 了解!非常感謝你詳細的解說!也感謝阿丁分享的許多文章讓人受用良多!

      刪除
    5. 先前有網友詢問 EC 的單顆橡皮套滑動銷是安裝在上端還是下端,在此更正一下。
      我今日再次拆卸後輪的煞車滑動銷,那隻安裝橡皮套的滑動銷只能安裝在上端,也就是遠離地面的那一端。
      因為我發現後輪的卡鉗座兩隻滑動銷的長度是一樣的,但是裝了橡皮套的滑動銷要裝在下端時,塞不進去。我再次確認先前的拆卸紀錄,確認了後輪有裝橡皮套的滑動銷是裝入上端的(當卡鉗座固定在車上時,上面那個洞)。

      刪除
    6. 收到!感謝阿丁再次的確認!!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