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Eclipse Cross 2018 開冷氣停等紅燈腳踩煞車踏板時的打鼓聲抑制解法

Eclipse Cross 2018年初的新車,正常使用到里程 18000 公里左右,大概是在2019年底開始,我發現當有開啟冷氣,路上停等紅燈,變速箱維持 D檔,腳踩住煞車踏板時,中控台處便會傳來與壓縮機同步的抖動敲擊打鼓聲。請見下面影片: 15-38,49-58秒處

我遍尋不著敲擊異音來源,只能確定是壓縮機有上線連結時,壓縮機傳送高壓冷媒時才會伴隨敲擊異音產生。

我第一次請原廠技師聽診時,技師發現移除引擎飾蓋可以減輕症狀, 然後回家的路程中,抖動異音又回來了。

我後續跟技師反應很多次,又再次回廠檢測,技師向中華三菱申請皮帶自動張緊器 (無庫存零件),安排於 20000公里回廠保養時順道保固更換。結果換完皮帶自動張緊器後,敲擊的狀況變嚴重了。先前是只有壓縮機上線時才會有敲擊異音,現在則變成連壓縮機離線時,也偶而會有敲擊異音。

再次反應給技師,也錄製了敲擊異音影片傳給技師, 並且再度找時間進廠現勘。技師長有一起現勘,確認敲擊異音的頻率跟壓縮機壓送冷媒的頻率一樣,因此再次申請料件 (皮帶張緊器 + 膨脹閥) ,等料件進廠,再找時間安排回廠保固更換。

停等紅燈時,中控台會發出敲擊異音,這有什麼問題/困擾?這問題可大了。每次我有載客人時,我都不知道要如何解釋為何新車會有這樣的敲擊異音,總不能停紅燈時,手動將 AC 關閉,等上路後,再手動開啟 AC。這不就更奇怪了!作為 Eclipse Cross 新車的車主駕駛,碰到這種狀況,我真的無比尷尬,總希望開在路上時,紅綠燈都能剛好 ALL GREEN,不用停等紅燈,避免讓乘客發現這個敲擊異音。

有很多 Eclipse Cross 2018 年份的車子,出廠時冷媒填充不足,頻頻發生膨脹閥會發出牛叫聲,這個問題在保固更換新的膨脹閥,及重新填充足量冷媒後,都可以獲得改正。

2020年7月我懷抱著希望,再度進廠保固更換皮帶張緊器及膨脹閥,並重灌冷媒。當時有看到皮帶張緊器的包裝殼,料號還是一樣,沒有變更設計過。而拆卸下來的膨脹閥,跟新品的料號也完全一樣,只是製造批號不同而已。心裡忐忑不已,很擔心換完,結果還是一樣抖抖抖抖......

2020年8月,我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上引擎腳用單手扳動時,會產生異音。有再次進廠給技師檢查,技師由引擎腳的縫隙檢視內部橡皮狀況,確認橡皮有斷裂,申請保固。

2020年10月,回廠保固更換副駕駛座側的上引擎腳。新的引擎腳硬梆梆的,拆下來的引擎腳還真的快折斷了 。

到了 2021年2月,我的新車三年保固就過期了。不過開冷氣停等紅燈時的中控台內部抖動異音,狀況依舊,沒有改善。

我的研判是壓縮機壓送高壓液態冷媒進入車室內過程中,整個高壓冷媒管路會抖動,導致敲擊狀況發生,只是何處產生敲擊,一直還沒能找到。

近日我發現,高壓冷媒管的壓力開關與高壓維修埠之間這一段管路,有透過塑膠扣固定在車體,我用手扳動塑膠扣,會發出敲擊聲響。如果車輛行駛中停等紅燈,腳踩煞車時的抖動 (引擎抖動感),很有可能透過冷媒管的前後抖動傳遞到塑膠扣,進而產生中控台內可聽到的敲擊異音。


1)因為塑膠扣我拆卸不了,所以我試著用一小段不織布,將該塑膠扣與車身之間纏繞兩圈,實際上路後測試,中控台的抖動異音就不見了。我心裡很激動,困擾了我快兩年的問題,終於找到解法。

2)另外,我在 2022年4月有做電子節氣門的清洗 (DIY Eclipse Cross Throttle Body Cleaning 電子節氣門清洗),我發現渦輪硬管的中間固定螺帽沒有鎖緊,我在恢復組裝時,最後有將該固定螺絲鎖好。然後將上圖中纏繞塑膠扣的不織布拆卸,上路測試,於開冷氣停等紅燈,腳踩煞車時,中控台也同樣沒有出現敲擊異音。

在引擎腳橡皮沒有斷裂的狀況下,上面兩種作法都可以抑制掉中控台敲擊異音。這個敲擊異音,大概是高壓冷媒管的固定塑膠扣隨著高壓冷媒管的抖動,與車身敲擊產生異音後,透過防火牆傳導進中控台來。

不知道有多少車友有跟我一樣的困擾,您可以嘗試看看我的解法。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8 則留言:

  1. 阿丁大大 可否請教您,我的日蝕2019年2020年式,接手朋友的車,我發現停紅綠燈或怠速時,壓縮機頻繁作動,作動時聲音比引擎還大聲這是否那邊有問題?還是日蝕都是這個樣子呢?可否請您指點迷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確定是壓縮機的聲音嗎?有開冷氣時且有開窗戶,一般怠速時,車主會注意到壓縮機連結後,是冷卻風扇的聲音很大聲。

      壓縮機的聲音,一般我們只會注意到離合器吸合時的躂一聲。
      剛牽新車時,會覺得壓縮機運轉有嘎嘎聲響,但是里程使用幾千公里後,應該就沒有明顯的壓縮機運轉聲響了。

      後面這些可能要給專業的技師檢查研判:
      如果是壓縮機離合器很頻繁的結合/分離,有可能是冷媒有洩漏(由高低壓維修埠溢出),冷媒不足導致。
      如果是壓縮機離合器結合運轉時有異音,有可能是冷媒太多,或者壓縮機內部磨損,要抽取管路內的冷凍油判斷是否油質有變異。

      刪除
  2. 對!丁大說到我沒注意的重點!”是冷卻風扇的聲音很大聲” 原來是冷卻風扇...這冷卻風扇聲音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日本車都是這樣,冷卻風扇都很大聲,就跟歐洲高級柴油車款,柴油引擎的運轉噪音一樣,都是無法避免的。因為 EC 的車內隔音很好,所以電動窗關閉時,駕駛跟本聽不到冷卻風扇的運轉聲音。
      基本無解,除非使用外廠不同扇葉設計的風扇。有正常運轉就好了,不用去管這風扇運轉聲音。
      還有一個聲音也是無解的,就是缸內直噴的汽油高壓沯的聲音。冷車發動後,偶而就可以聽到。1.5L Turbo 引擎要能在低轉速獲得高扭力輸出,就是要靠缸內直噴。一樣車內的駕駛/乘客都聽不到,就不用去自尋煩擾了。

      刪除
  3. 謝謝 丁大說明!只是好奇大家的日蝕風扇聲音都那麼大聲嗎?在車內怠速窗戶全關真的蠻明顯的,而且頻繁啟動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能找到同年份的車友,您可以觀察他的車子狀況。
      或者下次保養時,跟技師反應這個問題,他會帶你看看其他同型車的狀況。
      壓縮機離合器頻繁啟動/關閉(與風扇連動運轉),這部份有沒有問題,這要由技師檢測。

      刪除
  4. 大大太神了 會DIY都好厲害
    是說很想問看看大大有沒有研究渦輪管材質,例如矽膠或是金屬,很想要改善turbo lag 但資訊太雜了,很難決定QQ
    初步了解是橡膠的膨脹比例較大,會影響效率,硬管安裝不當會有脫管風險,矽膠可以維持一定硬度又不會太硬導致容易脫管,不知道這樣的概念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車的渦輪橡膠管都只有一層編織纖維橡膠管,用久了確實會有脹大/破裂的風險。市面上有品牌的渦輪管材質應該都可以用,橡膠管部份大部分會改用矽膠材質或是多層編織纖維膠管,並搭配鋁材硬管,也不用擔心會有脫管風險,前提是有正確安裝的。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