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KYMCO 光陽 新名流 125 右煞車開關無法電發啟動引擎 DIY 整理

這台新名流 125 ABS 機車是大兒子的交通車,目前行駛里程才 12918 公里。剛過保半年,但是右煞車開關就發生問題了,只能左手拉煞車桿,右手按啟動鍵電發,無法只用右手拉煞車桿並電發。印象中,家中先前用了20年才報廢的 SUZUKI 星艦100,還不曾發生煞車開關故障的問題。

這台新名流 125 ABS 是2019年底生產,保固期內更換過啟動開關總成 / 儀表板總成,含氧感知器訊號干擾導致引擎不順,有重新調整過線路。

機車的啟動電路很單純,請參考 <機車剎車燈不亮及無法電發啟動診斷 - 三陽 Duke 125 SD 無法靠啟動開關發動引擎>。首先要確認啟動電路是否正常,因為可單獨使用左煞車開關及啟動開關電發成功,所以啟動電路沒問題,只是右煞車開關本身的問題。右煞車開關的零件編號是 35340-KNBN-901 單價不高,可以自行到機車材料行買料件 DIY 更換。

這邊開始介紹如何拆卸煞車開關。首先拆卸固定儀錶蓋的四顆螺絲,下圖紅圈是右邊兩顆,左邊也有兩顆要拆卸。

 

然後整個儀錶蓋往上稍微扳動,並用小一字起子插入儀錶蓋與把手前蓋接縫,讓卡榫鬆脫,便可將儀錶蓋分離。下圖中的黃線就是右煞車開關線,順著線往下找,便可看到綠線與黑線的防水接頭。將防水接頭拆卸,便可使用三用電表檢測煞車開關的阻抗。

 

這是拉右煞車桿後的煞車開關正常阻抗,趨近於 0 歐姆。

 
 這是放開右煞車桿後的煞車開關正常阻抗無限大,O.L (Open Loop)。
 
 
一開始測試時,不管有沒有拉右煞車拉桿,三用電錶的電阻檔讀取到的數值都是 O.L (Open Loop) 開路,阻抗無限大。確定是右煞車開關出問題。
 
 
右煞車開關只用一顆螺絲固定,但是拆卸時,螺絲起子會被把手前蓋阻擋,要改用 L 型或 Z 型十字螺絲起子來拆卸固定螺絲。
 

 

這是拆卸下來的帶防水線纜的右煞車開關。

 

機車的零件設計都很簡單,很多電路開關都是機械彈簧接點,會出問題的地方都是接點燒蝕,導致接點阻抗過大。初期症狀可能是煞車燈亮度降低,當接點阻抗過大時,就連啟動電路也會被阻斷,不過通常不會左 / 右兩個煞車開關同時達到阻抗過大的狀況,只會是慣用的那個煞車開關先出現阻抗過大不導通,導致無法電發引擎。此時換用另一個煞車開關,應該可以正常電發啟動引擎。這同時能印證慣用煞車開關故障的狀況。


可以找小一字起子,由下圖中的紅線處插入,撬開開關蓋子。

 

這是撬開煞車開關蓋子的模樣。

 

機械開關接點可以再由開關盒取出。這邊可以很清楚看到接點有燒蝕的狀況。

 

我初步使用工具打磨下圖中兩個接點,照片中打磨後還有輕微的白色氧化狀況。首次恢復組裝測試,還是會偶發性的無法電發,我再次使用三用電錶量測開關阻抗,發現線纜與開關接腳處稍微搖動時,接點的接觸阻抗會斷斷續續。

 

最後,我使用清潔紙摩擦接點接觸面及接觸面圓盤周圍,接點清潔後狀況如下圖。恢復組裝後,已可正常使用。

維修過程中有段插曲發生。我在打磨上面這個接點時,不小心將這個機械裝置給整個分解了,總共分解為四個小零件(銅殼體/銅槓桿/銅觸片接點/小彈簧)。在沒有預先將這個機械裝置拍照的情況下,我多花了 30 分鐘研究這四個小零件的相對位置/運作方式/組裝方法,還好最後有組裝完成,不然就真的要花錢買一顆新的回來安裝了。上面這張照片是四個小零件組裝完成後,才又補拍的照片。

正常狀況,開關接點觸點本身通常都會電鍍一層耐電弧燒蝕的鍍層。新名流使用的煞車開關,在低使用里程下就出現觸點電弧燒蝕嚴重的狀況,與使用了 20年才報廢的星艦100 相對照,這應該可以解釋為廠商對零件實施正常減壽計畫的結果,我猜想,目的除了降低零件製造成本之外,就是希望零組件在剛撐過保固期後,便陸續出現故障狀況,這樣加盟機車行才有維修更換零件的生意可以做。

2022-08-28 大兒子說上次右煞車開關拆修後,用沒幾天就又不能用了。今日再次拆解開關檢查,結論是煞車開關的蓋子恢復組裝後,蓋子沒有密合,內部的開關機構鬆脫,導致無法正常工作。為了方便下次拆修,我的作法是用一條束線帶固定即可。像下面這張照片的束線帶固定固定方式,這樣開關於鎖回煞車手把下方時沒有阻礙,也能完整固定,然後萬一開關內部接點再度燒蝕時,也可重複拆裝煞車開關整理。請網友參考。

2022/10/22 大兒子又反應,上次煞車開關整修後,過了兩週就又不能用了。我想,為了一個小零件這樣拆拆裝裝也不是辦法,就去機車材料行花了NT$50元買一顆新的副廠煞車開關給換上。

2022/11/27 上回換上 的副廠煞車開關到目前使用都正常。今日換油保養,順道拆卸馬桶,拆卸火星塞清潔及調整間隙,並將點火高壓線及含氧感測器等線纜重新繞線,避免高壓點火干擾其他線纜的功能。恢復安裝後,引擎運轉平順多了,持續觀察個幾個月,看看油耗是否能改善。內人騎的 GP125 先前油耗約 31 KM/L,在整理高壓線及清潔火星塞後,目前油耗來到 35 KM/L。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