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Eclipse Cross 中華三菱機油芯 與 Ford Focus 原廠機油芯之比較


前次曾經簡單比較過台灣三菱經銷商順益公司所提供的機油芯,與日本三菱原廠安裝到新車 Eclipse Cross 上的機油芯,請見 Eclipse Cross 原廠機油芯解剖

目前手邊要照顧的車子,除了我自己的 Mitsubishi Eclpse Cross 外,還有一台小姨子的 Ford Focus,所以我自然的會去比較兩個原廠所提供的機油芯的差異性。

順益汽車保養時供應的台灣中華三菱機油芯 MD360935DD (產地不詳 2021-02-08 有網友提供資訊,是台灣飛鹿代工的,目前原廠價格 NT$200),以及福特保養廠提供的 Motorcraft FL-910S (美國製,目前原廠價格 NT$263)。


左邊的 MD360935DD 是我的 Eclipse Cross 在做一萬公里保養時拆卸下來的,行駛里程為 5000 公里,使用 ENEOS Sustina 0W-20 機油,機油芯的密封膠條剖面為圓形。
右邊的 FL-910S 是 Focus 在做十萬公里保養時拆卸下來的,行駛里程為 10000 公里,使用 Aral ECO Tronic F 5W-20 機油,機油芯的密封膠條剖面為長方形。
由外觀來看, FL-910S 比 MD360935DD 高了約 3mm,直徑也大了約 8mm。

這是 FL-910S  側面的製造批次編號與產地註記。

FL-910S 是 Motorcraft 的產品編碼,而福特的零件編號為 BE8Z-6731-AB。

將 FL-910S 外殼環切後,大部分解如上,基本上有四個零件:外殼,頂壓彈簧,濾芯 (含洩壓閥),止回橡皮 (軟質彈性佳)。


使用了一萬公里的 FL-910S 的止回橡皮還是很柔軟。在引擎停止時,油壓能將軟質的止回橡皮緊壓,防止機油全部回流到引擎油底殼內,讓下回啟動引擎後,機油沯浦能立即將油道中的機油噴送到需要潤滑的地方。
相對的,使用了五千公里的 MD360935DD 之止回橡皮有硬化的跡象,可能無法提供防止機油回流油底殼的功能。這會讓下回啟動引擎時,機油沯浦須先補足油道中的機油,之後才能再正常噴送機油到需要潤滑的地方。使用 MD360935DD 可能要縮短機油更換週期,不可延長到一萬公里才來保養。


這是 FL-910S 濾芯頭上的洩壓閥特寫,背面為完整面,沒有像下面這張 MD360935DD 的洩壓閥是安裝在背面。




 右邊的 FL-910S 濾芯紙材間隙均勻分佈,但是左邊的 MD360935DD 卻疏密不均。




 這是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左邊 MD360935DD 的紙材與右邊 FL-910S 疏密的差異。

兩種濾芯的對照比較。

我是覺得 Ford Motorcraft FL-910S 的製造材料品質比中華三菱的 MD360935DD 好很多,但是機油芯的價格只貴了 NT$ 63,而中華三菱的 MD360935DD 品質沒有達到他的價格。如果在台灣買不到日本原廠的 MD360935,接下來我會開始尋找適合 Eclipse Cross 用的機油芯。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7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文章,我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課。我是到國外網站尋找可代替Eclipse Cross Oil Filter的其他牌子。我從這個Youtuber (Filterficial) 評比不同牌子的Oil filter,發現 Mobil 1的機油濾心做工不錯。於是我找到了Mobile 1 M1-110A這個型號,是可以用在三菱EC上的,露天也有賣家在賣一個$450,比順益日本進口濾心便宜。而且M1-110A是長效型濾心,適合1年或1萬公里更換。我3年過保後,打算1年或1萬公里換油,所以我打算換M1-110A來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考慮一年換一次機油,當然使用好一點的機油是必然,如果能安裝一個 PCV 廢油氣過濾器,可以觀察看看機油使用過了6/7千公里時,機油衰退過程中廢油氣的過濾狀況。假設積碳真的變很多,那就不建議一年才換一次。也就是說,是否需要使用 Mobil 1 這樣高階的機油芯,拉長到一年才換一次,這是要考量的。反倒是縮短更換時程,改用中階的機油芯,對愛車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刪除
  2. MD360935 這顆順益好像有進了,阿丁大要不要問一下

    回覆刪除
  3. 6.19.去順益保養,經詢問有 MZ690115(日本製) 機油濾芯,價格也不貴,只是我這一間並沒有備貨,所以各位大大預約保養時要先請他們調貨。

    回覆刪除
  4. 現在台灣原廠已經不提供日製濾芯了, 只有台製和對岸製兩種可供選擇, 聽說日本原廠現在也是用對岸製濾芯, 可能要再檢視一下對岸零件作工, 畢竟眼見為憑

    回覆刪除
    回覆
    1. Eclipse Cross 跟其他三菱很多車系的濾芯安裝尺寸相同,而進口日本製造的濾芯成本可能是台製/陸製的 3~4 倍。畢竟高成本勢必變成高單價,車主使用意願低,那高價日製庫存會有滯銷的可能。
      要增加保養利潤的方式便是降低耗材成本,減少備料種類。很自然的日本製造的濾芯便會被排除掉。
      再三個月,我的車完成下次保養時,我會有 4 種市售濾芯使用五千公里後的解剖比較,敬請期待我的 PO 文分享。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