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DIY 測量 Eclipse Cross 之停車時的暗電流 (12.5 ~ 14.5. mA)

Engine OFF,取出鑰匙,關上車門,遙控鎖車後,車子還是會持續耗電,耗用的電流稱作「暗電流」。

鎖車後,車子的行車電腦會進入休眠模式,還有音響的設定電台是靠電瓶電力維持記憶,另外防盜系統在監控車子時也要耗電,遙控主機持續等待車主遙控器發出的解鎖訊號,這也需要耗電。現代的車輛設計,大部分的設備都會透過 CAN bus / LIN bus 相連,bus 的使用與監控也都會耗電。大部分的 ECU 控制電腦都會有節電模式,在休眠時會降頻進入節電模式,大幅降低電力的需求。但是,到底停車時,多大的暗電流才是合理的呢?不同的廠牌車型,因為設計及使用電器設備的不同,都會有不一樣大小的暗電流合理範圍值,而且通常同一輛車,這個暗電流大小也會浮動不定。

不論是二三十年前的汽車,或是現在的電子花車,車廠都會設計讓車子的暗電流大小不會超過 50 mA,以避免車子電瓶的電力提早耗盡,讓車主在合理的停車時間後要再次用車時,電瓶有足夠的電力來發動引擎。

以 Eclipse Cross 原廠配置的 Q85 電瓶之電容量 66 Ah 為例,電瓶的電力可以持續供應 1 A 的電流連續 66 個小時。

今天如果 Eclipse Cross 的電瓶有充飽,而車子的後車廂內的照明燈,因為後車廂開關故障而導致照明燈常亮,依據 P = I x V 的公式,後車廂照明燈功率 5W = I x 12v,也就是說 I = 5 / 12 = 0.416666 A。這代表 5W 燈泡如果用 12v 電瓶持續點亮,會有 0.416666 A 大小的電流通過燈泡鎢絲,將電力轉換為照明的光及熱。

而66 Ah = 0.416666 A x H 小時, H = 66 Ah / 0.416666 A = 158.4 小時 = 6.6 天。

也就是說充飽電的 66 Ah 電瓶,如果後車廂照明燈真的一直亮著時,在經過 6.6 天持續的後車廂照明燈放電,電瓶電力便會耗盡,完全喪失再次啟動引擎的電力。

而使用中的車輛,電瓶不可能有完整的電力,所以停車期間,這樣不正常的燈泡耗電,在持續經過兩三天後就會使車輛無法順利電發啟動,必須靠其他車輛借電,或者是靠電霸來救援發動。

如果用 50 mA (= 0.05 A) 的合理暗電流上限值計算,
66 Ah = 0.05 A  x H,H = 66 Ah / 0.05 A = 1320 小時 = 55 天,
 也就是說,如果車子鎖車後不去動他,大概過了 55 天後,66 Ah 的電瓶電力就會耗盡。

如果用 10 mA (= 0.01 A) 的低標暗電流計算,
66 Ah = 0.01 A  x H,H = 66 Ah / 0.01 A = 6600 小時 = 275 天,
也就是說,如果車子鎖車後不去動他,以 10 mA 暗電流計算,大概過了 275 天後,66 Ah 的電瓶電力就會耗盡。 但請注意,並不是代表車子不去動他,過了 100 天後,還有辦法正常發動,因為車子的電瓶通常一開始都不是充飽的狀況,再加上現代的充電制禦系統會限制充電系統,在行駛中不會把電瓶充飽 (如維持在 80% 電量),而啟動馬達的運作也需要足夠的啟動電流與電壓。所以保守估計,只能打個對折,也就是 137天,差不多4個多月。這也是為何車子長期不用時,每季都要對電瓶保養充電的原因。

那到底如何知道自己的愛車有沒有地方在不正常漏電呢?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介紹如何檢查自己的愛車是否有漏電的方法,如下面這個 YouTube CNET On Cars - How To: Diagnose an electrical leak in your car 影片,他除了介紹如何測量車子的耗電狀況外,也說明了如何找出車子漏電的來源。

我翻找過 Eclipse Cross 原文的維修手冊檔案,我看不到任何暗電流大小的資訊。我為了量測 Eclipse Cross 的常態暗電流大小,做為往後長期觀察車輛電器是否異常耗電的依據,我設計了簡單的量測暗電流程序及製作一個簡單的斷路器。

這個量測程序需要的工具有一個數位三用電錶,一隻 12 mm 自動扳手,一個斷路器。

照片右下角,有連接一個單切室內電燈開關的裝置,這就是我DIY製作的簡單斷路器。斷路器的使用目的,是為了在測量車子的暗電流過程中,不至於讓所有靠電瓶電力維持的設備斷電,以及避免設備斷電後,接下來的復電會導致短暫大電流 (x000 mA) 通過數位電錶。

簡易型的數位電錶在量測電流時,會切分成兩個檔位,也就是 200 mA /  10 A 兩種檔位。在 mA 檔位無法量測大電流,甚至於大電流會有燒毀數位電錶的風險。而 10 A 檔位則無法監控小於 100 mA 的小電流。兩種檔位的量測線路不同,所以測試針棒要安裝在不同位置。我的目的是要量測車子的暗電瓶,所以只需要使用 DC 200 mA 檔位。

暗電流量測步驟:
1)Engine OFF, 開啟引擎蓋,關閉所有車門,鎖車門。
2)等待超過 10 分鐘,讓車子進入休眠模式 (看車子的智慧節電的設計,可以動態調整等待時間間隔)。


3)用斷路器的一個夾頭,將三用電錶的正極針棒夾在車身負極線纜金屬連接件。
4)用斷路器的另一個夾頭,將三用電錶的負極針棒夾在電瓶的樁頭固定金屬件上。
5)將斷路器先開啟導通 (如下面的照片)。

這張是安裝配置放大圖。

6)切換數位電錶至 DC 200 mA 檔位 (也就是最大可以量測 200 mA 的電流)。我的電錶有點誤差,在沒有接測試針棒時,有時候會顯示 0.1 mA。

下面這張中間的藍色螺絲,是用來固定 Eclipse Cross 的電瓶充電制禦之偵測器於電瓶負極樁頭上,其上的 12 mm 固定螺帽就是等一下要被拆卸的固定螺帽。

7)確認數位電錶的檔位正確,測試針棒有安裝及夾持穩固,這時候車子的暗電流會同時流經 負極電纜 / 斷路器 / 數位電錶。用自動扳手小心拆卸 12 mm 固定螺帽。

8)移除螺帽時,因為車身負極線纜與電瓶負極樁頭的接觸面沒有固定密合,接面阻抗變大,所以部份暗電流會留經阻抗小的斷路器及數位電錶,可以在數位電錶上看到讀數會增加。

9)用手將整個車身負極線纜往上提高 (注意,不要讓電錶測試針棒與斷路器夾子脫離),脫離電瓶負極樁頭螺絲時,所有暗電流轉由斷路器及數位電錶導通,可以看到現在數位電錶有 0.5 mA 的電流通過。

這是車身負極線纜完全脫離電瓶電樁頭固定螺絲的特寫。

10)當我將斷路器開關 OFF 切斷時,整個暗電流完全通過數位電錶,目前讀數是 13.2 mA。這個讀數會浮動,大概在 12.5 ~ 14.5 mA 之間浮動,但大部份多會在 13.1 mA 左右跳動。



要拆除量測設備的程序就反向操作,重點是在鎖回電樁頭固定螺帽時,不可太過用力。太用力時,會讓電瓶的電樁頭移位,使得電瓶的殼體密閉失效,電解液會由電樁頭爬出殼體外面,進而在電樁頭周圍產生結晶。這種狀況發生時,原廠會拒絕對電瓶的瑕疵做保固理賠。

13.1 mA 的讀數是引擎蓋有開啟,而車子的遙控器在我的長褲口袋內靠近車身左葉子鈑的地方。我的意思是當引擎蓋有正常關閉,而車子的附近沒有可以感應到的遙控晶片時,可能暗電流會再縮減一些些。

當數位電錶在 DC 200 mA 檔位監控暗電流中,如果我使用遙控器再次遙控強制鎖車,因數位電錶的線路無法提供安培等級的電流流通,當電腦要控制車門中控鎖重新上鎖時,無法聽到車門的上鎖馬達動作的聲音,而電腦要控制四個方向燈閃動時,四個方向燈也一樣不會閃動。此時可以在數位電錶上觀察到無限大 (超過 200 mA) 的符號,等過幾秒鐘,暗電流便會漸漸恢復正常,電錶面板會出現一百多的數值,並持續降低到正常的暗電流讀數。

如果測量的過程,測量電路有斷路情況,那音響會重置 (記憶電台遺失 / 藍芽設備記憶清除 / 語系重設為英語 / 時鐘歸零),儀表板重設 (語系重設為英語/儀表板亮度最亮 / A,B 計程表歸零),引擎電腦的怠速控制參數也會清除重設。但是停車解鎖,電摺,燈光等車身控制的參數是燒錄在 ETACS 的 EEPROM 中,不會因為電瓶斷電而遺失,不須重新設定。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