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Eclipse Cross 儀表板顯示「請檢查胎壓監測系統」-- TPMS 胎壓感測發射器沒有發出訊號

2018 Eclipse Cross,我的日常用車,牽車剛滿一年。最近發生一個很奇怪的儀表板胎壓警示異常的狀況。

平時的用車都是短途(短於 5 公里),某個週日,要跑遠路載大兒子去學校住宿。半路上,儀表板突然響聲警示,然後儀表板的胎壓警示燈閃爍,儀表板並顯示「請檢查胎壓監測系統」。

胎壓警示燈閃爍一分鐘後變成恆亮。然後又行駛了約兩三公里,他又自動熄滅了。我的意思是這個狀況只會出現在我行駛省道(時速限制 60公里)時發生。我平常短途用車不會發生。

原廠胎壓監控系統只有一個燈號,沒有四個輪胎個別的胎壓數據顯示,因此我很早就自行安裝了胎壓監控器 ORO W417T,請見 <<Eclipse Cross DIY TPMS 安裝 ORO W417T OE RX 盲塞型胎壓顯示器>>

當時儀表板胎壓警示燈點亮及發出一聲警示聲響時,我檢視了 ORO W417T 的面板,發現四個輪胎中,左後輪沒有訊號,顯示 [] ---。這代表 ORO W417T 沒有收到左後輪的胎壓感測發射器發射的訊號。

而當儀表板的胎壓警示燈熄滅時,ORO W417T 面板顯示的數據中,左後輪已經有數據了。之後當日大概有半天都沒事。

期間我有將車子開到最近的鹿港匯豐保養廠,要請技師檢查,不過技師說明 Eclipse Cross 雖然屬於三菱體系,但是在台灣是順益獨賣,Eclipse Cross 維修資源還是順益比較完整,簡單的保養在匯豐可以做,但是複雜的查修及保固只能由順益處理,我只好在廠內迴轉後直接開出匯豐保養廠。

當晚,我直接預約順益進廠檢查。到了預約日期上午,我將車開到順益保養廠,當時儀表板沒有故障燈號。技師使用原廠電腦擷取我車子電腦的紀錄資料,確定有出現主機沒有收到特定胎壓感測器訊號之故障紀錄。但是技師懷疑有可能是我安裝的 ORO W417T / HP行車記錄器干擾到車上的主機,技師請我停用這些設備,清除故障碼後,要我再回去測試看看。

推託車主額外加裝的電器設備會干擾原車的胎壓監測系統,這似乎是原廠標準的說詞。但是 ORO W417T 只是一個胎壓感測發射器無線電波訊號接受器,我只有使用引電器透過保險絲盤引電給 ORO W417T 使用,這如何能變成干擾原車胎壓監測系統的肇因。而 HP 行車記錄器只是透過鏡頭記錄行車路況,電源是引用中控台上的點煙插座電源,我也不認為他會是干擾原車胎壓監測系統的肇因。OK,我就當場跟技師借尖嘴鉗,移除 ORO W417T 的引電器,停用 ORO W417T,並且拔除 HP 行車記錄器的取電插頭,停用 HP 行車記錄器。

回家後,車子停車超過 8 小時, 晚上我特地遶遠路測試,大概開了10多公里, 儀表板終於點亮胎壓警示燈號,這也間接證明了本次 TPMS 系統異常部份,並不是因為安裝了 ORO W417T 或 HP 行車記錄器導致。一直等到我將車子停到車庫,燈號一直沒有熄滅。我將儀表板燈號拍照存證,並將狀況反應給技師及業務,最後業務答應先幫我調料,等新的發射器到了再通知我進廠更換。隔日開車時,儀表板的胎壓警示燈號持續點亮,「請檢查胎壓監測系統」訊息持續出現在多功能資訊面板的中間。

沒有 ORO W417T,我真的很不自在,我很怕輪胎胎壓出問題,導致還要花大錢換新輪胎,所以我再度將 ORO W417T 的引電器插回保險絲盤,啟用 ORO W417T。之後連續三天,車子只要停超過8個小時,重新啟動後的用車過程,都可由 ORO W417T 面板發現左後輪一直都沒有訊號。

這幾天持續等待到貨通知(聽說料件由日本到台灣至少要等一個月),我發現當車輪壓過道路減速丘時,左後輪的胎壓發射器就會突然又活過來,ORO W417T 面板出現左後輪的胎壓,然後儀表板的胎壓故障燈熄滅,多功能資訊面板的故障訊號也消失,接下來半天用車狀況就不會再出現胎壓問題。另一種狀況是在 ORO W417T 缺少左後輪的訊號時,只要我急加速,左後輪的胎壓感測器便可喚醒,開始發射胎壓訊號。

總結,我的 Eclipse Cross 的左後輪之胎壓感測發射器內的加速度感測器發生異常,在使用了一年後,加速度感測器的啟動條件變得太嚴苛。在長時間停車(超過4小時)後,再度喚醒時有障礙,須用更高的加速度才能喚醒。喚醒之後,在長時間停車前,都可正常發射訊號。在原廠的規範中,應該是時速超過 25 公里時,胎壓感測器就應該被喚醒,然後開始正常發送訊號。

Eclipse Cross 無線胎壓偵測系統 TPMS 發射器運作模式:
    胎壓感測器量測間隔:
        行進間車速超過 25 km/h,每五秒取樣一次;
        停車時,每分鐘取樣一次。
    胎壓感測器發送訊號間隔:
        行進間車速超過 25 km/h,每分鐘發送一次;
        停車時,每 13 小時發送一次。
        如果當次量測結果比上次發送數據差異超過 10 kPa 時,會立即再發送一次。
        車輛開始行進,並發送 30 次訊號後,每 15 秒發送一次。

如果當時我的車沒有安裝 ORO W417T 胎壓顯示器,偶發性的儀表板警示聲響/燈號/故障訊息出現後,我應該會很緊張,因為面板顯示的是「請檢查胎壓監測系統」,我不知道這是代表胎壓訊號接收天線還是主電腦有問題,或者是哪顆輪胎的胎壓有問題。如果剛好我車上有放胎壓計,我必須車停到路邊安全的地方,然後使用胎壓計測量四個輪胎的胎壓。又或者發生狀況時剛好在高速公路上,那就緊張了。我想我大概只能在最近的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就近找輪胎行測量胎壓。

原文維修資訊有描述,當有發射器沒有發射訊號(電池沒電,或像我車子這次狀況一樣叫不醒),要持續10 分鐘都收不到訊號時,主機才會點亮儀表板警示燈,但是單靠這個燈號,車主無法判別是接收主機有問題,還是輪內發射器有問題,更不用說是那一顆輪胎可能有問題,只能回廠插電腦判讀。EC 沒有任何儀表可供顯示四輪胎壓的數據,車主自救的方法就只剩下安裝 ORO W417T 這類的原廠相容胎壓訊號接收器來提示了。

可能的 TPMS 相關故障碼表列如下:

Code No. Diagnosis contents
C1564 Vehicle speed data invalid
C1900 Tyre ID code No registration
C1901 Vehicles speed signal
C1902 Reset fail (warning threshold)
C1910 Transmitter BATT.voltage, Tyre1
C1920 Transmitter BATT.voltage, Tyre2
C1930 Transmitter BATT.voltage, Tyre3
C1940 Transmitter BATT.voltage, Tyre4
C1911 Tyre ID reception fail, Tyre1
C1921 Tyre ID reception fail, Tyre2
C1931 Tyre ID reception fail, Tyre3
C1941 Tyre ID reception fail, Tyre4
C1912 Tyre air pressure low, Tyre1
C1922 Tyre air pressure low, Tyre2
C1932 Tyre air pressure low, Tyre3
C1942 Tyre air pressure low, Tyre4
C1913 Acceleration sensor, Tyre1
C1923 Acceleration sensor, Tyre2
C1933 Acceleration sensor, Tyre3
C1943 Acceleration sensor, Tyre4
C1914 Tyre air pressure sensor, Tyre1
C1924 Tyre air pressure sensor, Tyre2
C1934 Tyre air pressure sensor, Tyre3
C1944 Tyre air pressure sensor, Tyre4
C1915 Transmitter OFF mode, Tyre1
C1925 Transmitter OFF mode, Tyre2
C1935 Transmitter OFF mode, Tyre3
C1945 Transmitter OFF mode, Tyre4
C1916 Temperature sensor, Tyre1
C1926 Temperature sensor, Tyre2
C1936 Temperature sensor, Tyre3
C1946 Temperature sensor, Tyre4

一輛車由幾萬個零件組成,沒有任何車廠能保證全部零件都是正常,所以才會有保固年限與行駛里程保固,確保車廠交到消費者手上的車子能正常使用無虞。零件有問題,只要在合理的時限內保固維修完成,這是車廠的責任。如果車廠能在發生問題時,積極聯繫/處理/保固維修,口碑建立後,那還怕沒有生意做,那還怕車子賣不出去。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19-03-05 昨日業務通知我胎壓發射器零件到廠,要我找時間過去更換。我約了今日上午進廠更換。

技師先用原廠診斷電腦讀取故障碼,抓到的是 C1911  (Tyre ID reception fail, Tyre1),確認故障狀況後,便開始更換零件,並重新將四個輪胎的胎壓發射器配對。我也順道啟動 ORO W417T 的單輪配對。配對的方式是使用原廠診斷電腦與車子連線,啟動 TPMS 主機進入配對模式,然後開始將裝有胎壓感測發射器的輪胎快速洩氣 (拆除氣嘴芯閥)。車子的 TPMS 主機會自動過濾所有無線電波,擷取正在快速降壓的發射器,並記憶發射器辨識編號。只要 TPMS 主機有成功辨識,便會在診斷電腦上顯示出該發射器的註冊編號,技師便可將已完成辨識的車輪安裝氣嘴芯,並打氣到規定胎壓磅數。等四個輪胎依序完成辨識,便可完成車子的 TPMS 與四個輪胎胎壓感測發射器的批配作業。

在配對時有個小插曲。ORO W417T 比車上的原廠電腦更早配對完成。我猜想原因是 ORO W417T 的接收器安裝位置是放在駕駛座座椅地毯之下,而原廠的接收器 (SAWC 旗艦型胎壓訊號是由 KOS&OSS-ECU 接收) 是位於副駕駛座手套箱之後,也就是說 ORO W417T 的接收器位置距離左後輪胎壓發射器比較近。另外保養廠內停了很多輛車,有很多的干擾電波來源,所以車上的原廠接收器要配對左後輪的胎壓發射器上會慢些。接下來的其他三輪的配對都很順利完成。TPMS 四輪胎壓發射器配對完成,技師試完車便交車讓我開回家。

我問過技師胎壓發射器總成的價格,一組是台幣 $1490。

本次左後輪胎壓發射器出現加速度感知器遲緩,首次於儀表板出現「請檢查胎壓監測系統」訊息是在 2019-02-14 (10714KM),於今日 2019-03-05 (11330KM) 完成保固更換。

9 則留言:

  1. 我的最近也一樣同一顆常常讀不到讀值,原廠沒警報只能再觀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看來,日本來的胎壓料件,耐久性不足。不知道是哪邊製造的,如果用台灣的,妥善率應該高很多。

      刪除
  2. 阿丁大大您好,我是日蝕車主,今年在3/5號交車開車到今天,但在4/10時有遇到一個情況, 我車內只有安裝Mio 791跟ORO盲塞偵測器, 但在這天早上發生電瓶完全沒電然後我叫道路救援接電後也有檢查室內燈根本就有確實關閉,當初安裝ORO的店家也有確認過熄火後連接的保險絲位置也是沒有電流輸出的, 故能否請阿丁大大替我解惑一下呢? 原廠檢查是跟我說電池都很正常, 但當晚我不放心就跑去外面電池專賣店給他們檢查暗流電, 在電瓶沒有移除負極然後鑰使上鎖車後測量是o.14A的耗損,但早上在原廠是說0.01A(但我不太懂他講的測量方式可能跟店家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實際看到量測方式,我只能猜測店家是使用電流勾表測量的,但是勾表的精確度還有量測位置,都會讓讀數有不小的差距。

      EC 車上的電器設備一堆,對於 EC 的暗電流到底有多大才正常,這部份我也很有興趣知道,我找時間做實驗看看。

      ORO W417T 我是取用主儀表板的保險絲用電,當 KEY OFF 時,ORO 會隨著儀表板一同斷電,這可由 ORO 面板顯示消失驗證,也就是說 ORO 不可能貢獻到暗電流。而通常行車記錄器的電源會接到點煙器座的供電,EC 的設計同樣會在 KEY OFF 時斷電,所以行車記錄器也不會貢獻到暗電流(無鑰匙輸電)。

      麻煩的是我手邊的英文版原廠維修手冊,沒有暗電流的規範資訊,即使量到 EC 的暗電瓶是多少,也無從判斷是否有問題。只能依常理推斷。不過原廠說 0.01A 這我不相信。

      早期車輛的暗電流限制是 0.05A, 以這個標準來計算, 0.14A 確實過高,但這有可能是正常的,因為 EC 車上有 ETACS / 音響主機 / 遙控接收器等的主控電腦必須持續運作,即使以休眠型態運作,應該還是會超過 0.05A.

      我的 EC 平日都是短途用車,啟動馬達的用電根本不可能在短途用車的環境下補回耗電量,那怎麼辦呢?
      幸好我有室內車庫,只要當日我有額外用電,車子停到車庫過夜時,我都會架上 SC-1000+ 充電器充電。我這般照顧愛車電瓶,這顆原裝電瓶能不能用到6年以上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刪除
    2. 我今天量我自己的 EC 之暗電流大小,是 14 mA左右,也就是 0.014 A左右,請參考。

      刪除
  3. 大大好 看你網誌 還學到不少 你住鹿港嗎? 我也住鹿港 不知是在哪邊 我是在外地工作 節日 會回鹿港 也喜歡 瞎搞車子 有回去可以聊聊車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任何問題,都可在我的網誌留言板提出問題。
      如果要私下跟我取得聯繫,請先留下您的 email,
      我再使用 email 回覆您。

      刪除
  4. 想請問阿丁有胎壓發射器照片可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零件料號:4250C275
      請參考這個網頁:https://www.drive2.ru/l/515937311192515086/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