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Eclipse Cross 後座枕頭異音抑制與無段高度調整改裝

2018 Eclipse Cross 1.5T 後座枕頭並不是傳統的多段式(如固定3~5段高度可調)設計。原廠的設計是只有兩段固定位置,及一個有坐乘客時的非穩態位置。這樣的設計有先進的地方,也就是頭枕高度可以依據乘客的身體尺碼,微調至最舒適的位置,但是這需要乘客持續將頭依靠在頭枕上,頭枕高度才能維持住。那如果乘客沒有將頭持續依靠在頭枕時,如果當時頭枕不是固定在最高位置,頭枕便會自行下降到收藏位置。

 
上面這張是頭枕固定在最高點位置,而當該座位沒有坐人,枕頭沒有受壓時,頭枕的收藏機構處於鬆弛狀態。因為頭枕沒有停留在收藏位置,所以頭枕皮面沒有與椅背收藏溝槽緊靠,所以在車體行進間,頭枕會晃動,讓頭枕收藏機構與椅背敲擊,產生異音。

Eclipse Cross 的後座頭枕沒有考慮到固定乘客的使用方便性,當後座固定只會坐特定乘客時,如果希望枕頭維持在特定高度,而不會在不使用時自動收摺,則必須使用膠帶/夾子之類的工具夾持枕頭支架。也有車主花錢跟原廠買 Outlander 的後座頭枕來取代,相較於 Eclipse Cross 後座頭枕支架上只有一個固定卡槽,Outlander 有三個。再者,Eclipse Cross 頭枕這個設計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如果將頭枕固定在特定位置高度時,當頭枕沒有乘客依靠時,車體行進間,頭枕機構會與皮椅互相摩擦產生異音。

為了解決頭枕的可微調性及同一乘客的使用方便性,並且抑制頭枕固定在特定高度時的頭枕機構與皮椅敲擊摩擦異音,我想了一個一箭三鵰的方法。




先量了一下頭枕收藏溝槽的尺寸,寬度是 20 cm,高度是 8.5 cm,而頭枕支架與椅背間隙大約是 3 cm。


我找了一塊包裝填充材料,也就是一些家電電器的包裝箱內用來固定商品的支架,我找的包裝填充材料應該是珍珠棉,裁剪為長寬高約 19.5 x 8 x 4.5 cm,然後在找一塊夠大的黑色不織布,如下圖一樣可以將珍珠棉包住的尺寸。珍珠棉的可壓縮性比海綿低,改裝為填縫襯墊後,才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頂住頭枕。
我原先是想用一針一線慢慢縫,我知道這樣很浪費時間,後來我有想到可以用釘書機簡單固定,然後將有釘書針的部份往後摺,隱藏到椅背那一面。打釘的位置大概就像上面左邊的模樣。頭尾不須封口,等一下插入頭枕收藏溝槽時,可以將多出來的不織布摺到後面去。

然後,就將 不織布包裝的珍珠棉塞到頭枕支架後的頭枕收藏溝槽內,記得釘書針與左右開口處往後摺,只留下平整的不織布在外面。

這張就是成果。因為珍珠棉的厚度足夠,壓縮擠壓至頭枕收藏溝槽後,便可將頭枕支架撐在椅背上,不管固定在任何高度,頭枕與椅背內的收藏機構就不會跟著車體行進間的晃動而發出撞擊聲響。

這是另一側的安裝結果。

我這個改裝方法允許頭枕長時固定在特定高度,而這個特定高度是無段/可任意調整。另外這個方法可以避免固定在特定高度時,沒有乘客依靠的頭枕與車體共振時產生的異音。這個改裝唯一的缺點是頭枕將無法收納到椅背溝槽,會影響駕駛的後視鏡可視範圍,因此後座中央頭枕,我是維持原始收納狀態,不安裝改裝襯墊。

簡單的 DIY,沒有花多少錢,但是可以取得的成效很高,推薦網友給試試。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