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Duke 125 起動馬達不動作 碳刷磨損 無法電發

半年前,我媽的買菜車又無法電發啟動了 。先前陸續更換過啟動鈕 / 電壓調整器 / 查線, 這一次直覺是起動馬達有問題。

這張便是 DJ 125 上拆下有問題的起動馬達內的碳刷磨耗狀況。

首先要釐清到底是起動繼電器有問題,還是起動馬達有問題。
我使用三用電錶於車上量測按壓起動鈕時,下圖中的電源輸入腳是否有電瓶正電輸入,結果是有電進來,所以就斷定了起動馬達有問題了。

DJ 125 要拆卸起動馬達比較容易。首先要將座椅馬桶移除,然後拆卸起動馬達的電纜輸出正極接頭,然後便可將固定馬達於曲軸箱上的兩顆固定螺絲拆卸,直接將起動馬達拔出。
上圖中的兩顆貫穿螺絲一開始沒有使用衝擊起子,所以才導致螺絲輕微損傷。改用衝擊起子便可正常拆卸。

貫穿螺絲取出後,便可用膠鎚輕敲上部,取下馬達上蓋。注意上蓋有個突出缺口,馬達殼體上有契合位置,防止組裝錯誤。

這是馬達所有零件拆卸後的模樣。馬達殼體內有永久磁鐵,於安裝貫穿螺絲時會阻礙螺絲對位。

特別注意下圖中的換相電極的磨損狀況,正常使用狀況應該是一整片積碳暗色,嚴重一點的是換相電極之間會被積碳堆滿。結果這個是中間部份有露出銅金屬原色,這表示碳刷被磨耗過度了。

看看下圖中的碳刷狀況,正極碳刷被磨耗到銅電纜也露出來了,而負極碳刷不見了。這是原廠起動馬達使用了十多年後的模樣。

碳刷的銅電纜固定方式是用壓接點焊的方式,無法 DIY 更換,只好到熟識的機車行調原廠馬達更換,花了NT$800。

馬達換上後,起動快速俐落,不會拖泥帶水的,老媽滿意極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碳刷這種東西..商源我好像找到了.. Google. 目前有三家 含 慶鎂企業,當然 冷卻風扇 馬達 碳刷 好像也可 DIY.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