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星艦100 偶發性無傳動 及抖動嚴重 還有起步加速傳動延遲 更換傳動系統普利珠

家裡的星艦100 摩托車最近常常起步加油門時,動力的傳送延遲,也就是引擎轉速提高,但是摩托車沒有順利起步行駛,大概要再等個三四秒離合器有接上的感覺後,車子才能上路。

大概從三四年前, 摩托車就會偶發性的在停等紅綠燈時,車身把手抖動嚴重。那時一直懷疑是不是傳動皮帶磨損導致,因為網路上一直找不到 AN100 的維修手冊,所以也不太敢自己處理這部份。後來諮詢我弟的意見,還是要開啟曲軸箱外蓋後,檢視過傳動系統的狀況,才能決定要更換哪些零件。

上個週末,把保養零件準備齊全,到我弟店裡完成保養程序 (SUZUKI 台鈴 星艦100 後輪胎皮跳花嚴重 更換後避震器),便著手開始嘗試自己處理傳動系統。

首先要用衝擊起子,將固定曲軸箱蓋的 9 顆螺絲 (中央那顆最長,其他一般短) 轉鬆取出。
最難的部份是要如何將整個曲軸箱外蓋取下,我在這邊卡關卡了大概半個小時 。原因是上圖藍色圈圈為安裝卡榫,但這兩個卡榫的密合度很高。在我將所有螺絲卸下後,整個外蓋還是固定不動。使用槌子敲打某幾處外蓋位置,還是沒有看到鬆動的狀況。請特別注意,這個外蓋很脆弱,不要亂敲,不然真的會敲破。

後來我嘗試用手扳住腳踏啟動器的桿子 (用手握住桿子,但不是旋轉起動器),然後上下用勁搖晃,並且往外扳,終於看到前緣超越離合器的位置的外殼與本體之間產生小縫隙,便繼續努力扳動,但後緣車尾部份外蓋還是沒有看到縫隙產生。我再度將前緣產生縫隙的外殼再壓回本體,然後接下來搖的時候用左手壓住外殼前緣,改讓車尾外殼能鬆動產生縫隙,這個方式終於產生效果。最後終於將整個曲軸箱外蓋拆卸完成。

曲軸箱外蓋拆卸完成,便立即將兩個卡榫處大略清潔,塗抹黃油,防止下次拆卸時卡住。
觀察下圖的狀況,其實驅動皮帶看起來還很完整,應該可以用到五六萬公里。驅動皮帶的問題就先排除了。我再用 17 mm 套筒搭配我弟的氣動衝擊扳手,將左邊的驅動盤上的固定螺帽取下。整個飛輪部件便可直接拔出,然後是滑動驅動盤,注意拆卸過程中的所有墊片及零件順序。
上圖中有一顆奇怪的螺絲「啟動馬達固定螺絲」,我一開始沒有注意,後面再來說。

依序為腳踏起動器的被動齒輪,飛輪,滑動驅動盤。這幾個零件看起來也沒有問題。
 腳踏起動器的被動齒輪會讓外蓋上的腳踏起動器所帶動,在電瓶沒電時,便可用腳踏的方式啟動引擎。飛輪是讓啟動馬達連結帶動引擎來發動用。而滑動驅動盤是與飛輪連結在一起,由滑動驅動盤搭配普利珠(重錘滾子)/斜板及驅動皮帶,將引擎的出力傳導到變速箱內。

下圖中的重要組件為中央的曲軸,還有驅動盤軸轂,以及驅動皮帶,還有滑動驅動盤。這個滑動驅動盤是可動件 (於曲軸上的軸轂橫向內外移動),外層飛輪貼合的滑動驅動盤為不可動件。
上圖中的紅圈內是啟動馬達固定螺絲。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這顆螺絲。
這幾天,內人向我提及電動啟動好像變弱了,啟動秒數有比較長。我想說應該可以拆卸啟動馬達,將啟動馬達分解,清潔碳刷接觸的電樞電極部位,以改善出力減弱的狀況。在本次更換完普利珠後,我才來研究要如何拆卸 星艦 AN100 的啟動馬達,結果我前前後後觀察了很久,我在曲軸箱外只找到一顆固定螺絲。我再反覆比對另一顆固定螺絲的位置,我發現這顆螺絲好像是在曲軸箱內。這代表要拆卸啟動馬達,就必須先拆卸曲軸箱外蓋。最後比對上面的圖,這才證實我的推測無誤,當時心裡有點擎天霹靂的感覺。

回到主題。驅動皮帶看起來很正常,那會是哪裡有問題呢?先將驅動皮帶拔出驅動盤軸轂,然後將內面的滑動驅動盤及輪轂整個拔出。

拔出內層滑動驅動盤時,從內掉出了磨損嚴重的普利珠。

內層滑動驅動盤內有六顆普利珠及一個斜板。斜板上有三個滑動靴,讓斜板可以在滑動驅動盤內外平行位移。斜板下的普利珠因為轉速的快慢產生離心力的大小而外擴或內縮,導致內層滑動驅動盤跟著位移,讓驅動皮帶的繞行外徑變大或縮小。

打開斜板,看到的六顆普利珠,真的是慘不忍睹,沒有一顆是完整的,都有程度不一的磨損狀況。更有兩顆珠子的內部鋼珠也被磨損切除一大塊。這就是導致怠速手把抖動及油門加大後,引擎的出力傳動不確實的主因。

我到在地的機車材料行找到 NT$150 的整組普利珠來更換。

這張圖可以看到內層滑動驅動盤的內部也有磨損狀況,不過只有一個普利珠的位置磨損嚴重,但整體還是堪用,所以我這部份就沒有更換了。斜板壓緊普利珠的位置也有些微磨損。

這張是六顆普利珠全裝上的模樣。

這張是將斜板蓋上的模樣,中間被輪轂頂高。安裝時輪轂後裝。

先將包含普利珠及斜板的內層滑動驅動盤裝上曲軸。

再將墊片及輪轂裝入。

輪轂壓到底。

然後便可將驅動皮帶裝回。

裝上外層滑動驅動盤。

裝上飛輪及墊片。

裝上腳踏起動器被動齒輪及固定螺帽,再用氣動衝擊扳手打緊螺帽。

既然傳動系統曲軸箱外蓋都開啟了,就順道將後離合器外殼拆卸。一樣是用氣動扳手將 14 mm 的固定螺帽拆卸,將外殼拔出觀察。

離合器上的來令片看起來還正常,使用煞車零件清洗劑將來令及外殼內緣清潔乾淨,並恢復組裝。

試車結果,怠速抖動嚴重以及加速傳動延遲的狀況都已修復了。
以後如果需要更換後離合器總成或皮帶,都可比照辦理。太棒了,Yeah!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4-03-20 去年11月才剛更換普利珠修復怠速抖動的問題後,本月再度出現這個症狀。看來受損的內層滑動驅動盤與斜板都應該一併換新才能徹底解決傳動抖動的症狀,先準備好材料,找時間再來更換。

2015-03-17 今日於機車材料行買了一組原廠前普利盤組,更換完成後,已徹底解決怠速抖動的問題。前次更換普利珠時,有發現內層滑動驅動盤與斜版有磨損,當時應該立即更換新的普利盤組,不然已磨損的驅動盤及斜板會加速普利珠的磨耗,用沒幾個月便會舊病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