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Eclipse Cross DIY 更換水箱水

我對我的 Eclipse Cross 1.5T 的水箱水有做長期酸鹼值與比重紀錄,想要知道原廠添加的冷卻水可以使用多久,請見 <Eclipse Cross 原車水箱精長期 pH 酸鹼值測試觀察紀錄>。

觀察的最後紀錄是2023-05-13 里程數為 59385 公里時,pH 值降低到 7.2,但是水箱精濃度卻異常提高到 60%(抗凍結溫度為攝氏零下 45 度),恐怕是水箱精的保護添加劑失效後的反常現象。必須盡快安排更換水箱精的保養工作。


我先上網拍買了兩罐相容水箱精 PEAK OET (ASIAN VEHICLES) 50% 藍色 3.78L。

漏換水箱精的第一步是要拆卸引擎下護板,方便排泄水箱水。我這次沒有頂高車身,直接鑽車底拆卸這塊下護板。底盤高度雖然有18公分,不過真要直接躺一個人到車底,也是很困難的。只要躺到車頭邊邊及車身側邊,手拿工具伸到特定位置,還是可以順利拆卸四顆 10mm 固定螺絲及四顆塑膠扣。不過我有裝引擎下拉桿,要前後挪移引擎下護板時,特別困難。實際上我完成水箱精更換後,還是有用千斤頂頂高左前輪,才順利將引擎下護板閃避引擎下拉桿裝回車上。

 

平常保養有拆卸引擎下護板時,就要注意上面有沒有額外多出來的任何油漬髒圬(機油/變速箱油/水箱精),確認引擎是否有不正常的液體洩漏。

首次漏換時,最好是冷車時施作。先打開主水箱上面的水箱壓力蓋,將大臉盆放在車底接水。在主水箱底部有一顆止水栓,直接用手逆時針轉動,但是不要完全拆卸,只要轉鬆個 6 / 7 圈,舊冷卻水便會慢慢排出。

 這是主水箱止水栓的模樣,前方有一條小 O-Ring。

如果你像我一樣完全拆卸止水栓,水柱就會往引擎及變速箱底部噴濺。

 

上面的水箱水是已經使用過濾水循環清洗過一次的狀況,如果是 50% 的水箱精,那顏色會更深。

這是第一次排泄出來的舊冷卻水,顏色很深。

 

副水箱底部也有髒圬,要拆卸下來,用水柱噴洗乾淨。 


因為是首次更換不同廠牌的水箱精,所以我先用過濾水,透過大循環,將引擎水套內的舊冷卻水稀釋出來。

整個冷卻系統的水量總共是 6L,透過主水箱的底部泄水閥排水,再將副水箱排空,總共可以排出 4.5L 冷卻水,6L - 4.5L = 1.5L,這 1.5L 舊冷卻水就是引擎水套內留存無法排出的部份。引擎靠近防火牆那一面,人站在車頭時,靠近渦輪隔熱罩左邊下方,有一顆引擎水套泄水塞螺絲,但是拆卸不易。所以我改用連續三次的大循環清洗方式,將引擎水套內的舊冷卻水稀釋。

大循環清洗的方式是由主水箱加入過濾水 4L,然後引擎熱車,直到散熱風扇運轉過 2 次後,關閉引擎,並再次由主水箱止水閥處泄水。一次大循環清洗大概要花 30 分鐘。

每次大循環清洗可以將引擎水套中的冷卻水稀釋為  1.5 / (1.5 + 4) = 0.273 => 27.3%。我總共 大循環清洗了 3 次。理想狀況下,舊冷卻水的殘餘量為 1.5L * 0.273 * 0.273 * 0.273 = 0.03052L。因為最後一次清洗完,要加 50% 新水箱精時可添加 4.5L, 也就是說加進新水箱精後,舊冷卻水的殘餘量只有 0.03052 / (0.03052 + 4.5) = 0.006736 => 0.67% 不到 1%。

首先要 DIY 一個水箱排氣工具。我找到廁所臉盆的排水彎管的管徑可以直接插入主水箱加水口,最多就是底部再纏上 3 圈止水帶,便可保持水密。

 

然後我再找一隻小的的透明果汁寶特瓶,底部切開,寶特瓶管口同樣也可再纏繞上 3 圈止水帶,然後插入上面的排水管,剛好密合,當成加水漏斗與排氣工具。

 

操作的方式如下:

1)將主水箱止水栓用手鎖緊,將副水箱裝回。

2)安裝 DIY 的排氣漏斗 裝在主水箱上(像上圖)。

3)取 4L無礦物質的過濾水,透過排氣漏斗加入主水箱,水位可以達到寶特瓶的 7分滿。

4)啟動引擎,不開冷氣,怠速熱車。寶特瓶內的水位應該會降低。

5)當儀表板上的引擎水溫表跳到 5 格時,便可上車踩油門提高轉速至 3000 轉,加快熱車。

排氣的過程,請見下面的 Youtube 影片。


如果車主有安裝 OBDII 的渦輪表,便可觀察引擎水溫,當接近攝氏 98 度時,便可停止踩油門。如果車主沒有額外的 OBDII 等引擎水溫表(儀表板上的水溫表是快樂表,沒有實際效用,只有參考價值),那就怠速等久一點就好。這個過程要注意,萬一寶特瓶內快沒有水,就要再次添加過濾水。

6)一直等到兩顆引擎散熱風扇開始轉動時,這時引擎水溫已經達到攝氏 101 度。引擎水道內有一個調溫器,在水溫達到攝氏 82 度時,開始微幅開啟,直到攝氏 95 度時,才會全開。調溫器全開的情況下,水沯浦運轉時,便會帶動引擎水套內的冷卻水循環到主水箱散熱。當散熱風扇開始轉動後,等到停止轉動時,引擎水溫會降回攝氏 95 度。然後持續怠速熱車等待水溫再次達到攝氏 101 度,散熱風扇會第二次轉動,等水溫降低時,散熱風扇停止後,便可將引擎熄火。

當然也有可能過濾水加太多,在熱車要達到引擎水溫攝氏 101 度的過程中,就會有些冷卻水漫流到寶特瓶外。

引擎水套中的舊冷卻水是否有循環出來,可以看下面這段影片。注意寶特瓶中的冷卻水顏色變化。

 

7) 將主水箱底部的止水栓轉鬆,排泄冷卻水,再鎖緊。

8)重複步驟 3)到步驟7)一或二次,看你要大循環清洗幾次,就重複做幾次。

9)最後拿出新的水箱精包裝,將瓶內搖晃均勻,然後使用量杯量取 4L 裝填至主水箱。0.5L 裝填入副水箱。

10)再次熱車,等待引擎散熱風扇啟動停止 2 次,完成排氣作業。並關閉引擎等待冷卻。冷卻的過程中,寶特瓶的水面會下降,當看不到液面時,便可拆除 DIY 排氣漏斗,裝回主水箱壓力蓋。

11)使用千斤頂,將左前輪頂高,裝回引擎下護板

這是第二次水循環後洩放的水:

之後車輛正常使用,兩個星期內,每日冷車啟動前觀察,如果副水箱的水位低於下限,就再補充新水箱精到上限位置。

這是新水箱精的 pH 酸鹼值,約 7.7
 


新水箱精的凍結溫度為零下  35 度,大概是乙二醇濃度 49%。

引擎水箱完成更換水箱精後,冷卻水的凍結溫度為零下 26 度,大約是乙二醇濃度 40%。


我使用 50% 的新水箱精置換冷卻水,最後量測的結果是 40% 乙二醇濃度。那如果改用目前台灣原廠有供應的 30% 綠色水箱精來置換,最後應該剩下不到 25% 乙二醇濃度了。請車友參考。

建議原車的水箱精可以每四年漏換一次 50% 原廠相容水箱精,如果是用原廠供應的 EC 專用(非台灣光洋化學供貨) 日本 30% 水箱精,建議每兩年漏換一次。每次漏換的量都是 4.5L。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com/







 

6 則留言:

  1. 您提到的這隻水箱精,並不是 PEAK OET (Original Equipment Technology) 水箱精,而且我也找不到更詳細的產品資訊,無法判斷是否與原廠建議的水箱精規格相容。如果以綠色蓋子來判斷,他的水箱精顏色應該是綠色,與原廠 M-SLLC 的藍色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
  2. 阿丁您好

    謝謝

    那我再問看看

    回覆刪除
  3. 阿丁你好,我找不到你提到的peak oet 水箱精,請問哪裡可以買?也找不到prestone af6300,只看到新包裝af6310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342942900063 請問這組水箱精可用嗎?謝謝 EC 車友 Ah Wa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上網查了一下,真的都找不到平價水箱精了,都是下架/售完。
      看來是這批便宜的進口庫存都被車友搶光了。

      水箱精生產工廠出廠的售價應該不會有太大起伏,我的意思油商平行輸入後,賣 NT$400,還是有賺頭,但是當銷量不高,進口商沒有大量進口時,層層轉銷的情況下,價格便會墊高。看看平行輸入的油商會不會再進口。

      PRESTONE MAX 50% AF6310 是專供日系車使用,看起來 EC 應該也適用。

      刪除
  4. 謝謝阿丁不藏私的分享,因為EC結緣,讓我增長許多養車「專業」知識(還找生化實驗室化驗成分)。現在回想,我以前對服務24年跑29萬公里的Tierra實在太隨便了(它太好養了,隨便養也不會壞,我甚至懷疑黑福特的消息究竟真的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特車系也有不少好車(歐系),但是一輛應該可以使用超過10年的 Mondeo 一代,卻因為使用了環保線組,在不到10年的期間,線組便硬化碎裂短路,導致各種靈異現象,讓車主在過保固後,必須花大錢更換環保線組,這叫車主如何能夠承受。然後 Focus 使用了 PS 變速箱,但是變速箱控制電腦 TCM 配置問題,導致 TCM 電腦過熱,小姨子的 Focus MK3 在76000公里時保固更換過 TCM,就這樣大小問題不斷。其實車子賣越多,這類不合理的損壞案件就會越多,只要車廠能負責處理,這都無傷大雅。Tierra 確實是福特妥善率很高的車型。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