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Eclipse Cross 儀表板水溫表之刻度判讀

Eclipse Cross 的儀表板上的溫度表是數位指示條,指示條上大略分割為16段,但是沒有其他額外的數字顯示實際溫度如何。

我車上有安裝 LUFI OBD 多功能儀表,我可以透過 LUFI 上顯示的引擎水溫來與 EC 上的儀表板之溫度指示條對照,判讀當前的溫度狀況。

經過一段時間的紀錄後,我找到了儀表板水溫指示條的下半部之引擎水溫刻度對照。

當引擎冷車發動後直到引擎水溫提高快到攝氏50度前,水溫表沒有任何刻度的狀態: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50度時,會標示一個刻度: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55度時,會標示兩個刻度: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60度時,會標示三個刻度,跟那個C (Cold) 字母一樣高: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65度時,會標示四個刻度,高度超過 C: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72度時,會標示五個刻度: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77度時,會標示六個刻度,還沒碰到引擎水溫符號:

當引擎水溫達到攝氏83度時,會標示七個刻度,刻度頂端與引擎水溫符號切齊:

 

 

 

 

 

 

 

 

引擎水溫一達到攝氏83度,一直到引擎散熱風扇啟動,甚至是攝氏102度時,引擎水溫刻度頂端都只有維持七個刻度,這是標準的快樂表水溫模式。也就是說,在正常引擎工作範圍,水溫刻度都會維持在七個刻度的位置(上圖)。

因為我不想讓引擎水溫達到警示範圍,所以之後的水溫刻度就沒有對照值了。

依據原廠手冊的描述,當引擎水溫提高超過「引擎過熱」邊界時,水溫刻度會達到 H (Hot) 標示的紅色範圍,並且引擎水溫符號本身會開始閃爍,多功能資訊顯示器的中間也會出現下面的溫度警告標示。

如果車子真的有機會達到引擎過熱警示出現時,請立即採取下面的使用手冊節錄之修正措施:

1)將車輛停放在安全的地方。

2)檢查引擎室是否冒出蒸氣。

        如果引擎室沒有冒出蒸氣:在引擎持續運轉下,關閉自動熄火與起步系統 (AS&G OFF),

                                                打開引擎蓋,讓引擎室通風。

        如果引擎室有冒出蒸氣:將引擎熄火,等沒有蒸氣冒出時,打開引擎蓋讓引擎室通風,

                                             然後重新啟動引擎。

3)確認引擎冷卻風扇是否運轉。

        風扇有運轉:等待冷卻液溫度過高警示熄滅之後,將引擎熄火。

        風扇未運轉 :立即將引擎熄火,並聯絡中華三菱體系服務廠協助。

4)檢查儲液桶中的冷卻水液面高度。

5)依需要,將冷卻水加入水箱及儲液桶。
     注意:主水箱要加水時,要先關閉引擎。
               主水箱之水箱蓋下有高壓高熱冷卻水及水蒸氣,如果要開啟主水箱蓋,
               用手隔著一塊厚布來開啟水箱蓋,開啟時要分兩段。第一段逆時針轉約 30 度,
               先釋放高壓水汽,等壓力卸除後,才能再轉轉約 30 度,之後才能取下水箱蓋。

6)檢查水箱水管是否洩漏,且驅動皮帶是否鬆弛或損壞

     如果冷卻系統或驅動皮帶有任何問題,請將車輛交由中華三菱體系服務廠檢查及維修。


以上資訊提供給車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14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有1997年的taurus大燈備品嗎?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分享,最近也在觀察不同高度間的溫度是多少XD

    回覆刪除
  3. 阿丁大的LUFI OBD表水問警告是設在幾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設100度,在長爬坡減速時,偶而會有警告。
      當時的儀表板溫度還是在中線,真的是快樂表。

      刪除
  4. 請問大大 LUFI OBD 是買哪個型號的,買回來直接插就可以用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 LUFI 表是 LUFI X1v4.0,目前最新的好像是 LUFI X1 v6.0.
      買回來插入 OBD 插槽後,要找好主機放置位置,可以用附帶的雙面膠固定,然後線組要藏一下,比較美觀。系統設置裡面的更新速率要拉長,避免影響行車電腦CAN bus 的原先運作需求。

      刪除
    2. 了解,感覺不太需要技術,DIY即可完成,謝謝大大~

      刪除
  5. 大大您好:我也買了LUFI X1
    想請問你的有辦法顯示變速箱溫度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要另外使用 CVTz50 app 及藍芽OBDII 解碼器才能讀取。

      刪除
    2. 了解,大大有買CVTz50 app 及藍芽OBDII 解碼器嗎?有推薦去哪買嗎謝謝

      刪除
    3. app 直接在 Google Play 付費下載,OBDII 解碼器我是買 Vgate iCar Pro 4.0 BT。

      刪除
  6. 收到,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