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機車剎車燈不亮及無法電發啟動診斷 - 三陽 Duke 125 SD 無法靠啟動開關發動引擎

前次媽媽的買菜機車無法發動,肇因於電壓調整器故障,導致電瓶過充死透,電力無法轉動啟動馬達。另外還有啟動按鈕的訊號線給機車行隨性續接,阻抗過高,導致易接觸不良而不好電發啟動。請參考 (三陽 Duke 125 SD 電瓶過充,無法靠起動開關發動引擎)。

經過上次處理後,又過了1年半,我媽又跟我抱怨無法靠電發啟動引擎,必須改用腳踩發動,但是 Duke 125 SD 的腳踩發動很不好踩,尤其是我媽的腳不好使力,無法電發的機車對媽媽來說就跟廢鐵一樣。另外我也目視檢查到拉手煞車時,車尾剎車燈不會亮。

我先用數位電錶研究了一下,電瓶很正常,發動後的電壓也正常,這顆電瓶應該可以再用個兩三年。有拆卸啟動按鈕分解,發現接觸銅片磨損嚴重,直接到材料行買了一個副廠按鈕 (NT$50) 裝上,但是電發還是不順。

不得已再次拆卸車頭前斜版及剎車燈罩,檢查線路。檢查結果是後剎車燈不亮,但是剎車燈芯有正常阻抗,所以是剎車開關線路不良。

我使用了修車子用的驗電筆來查修故障原因。

首先將驗電筆接地夾於車頭金屬車架夾緊,KEY ON,然後用驗電筆的探針碰觸下圖中的 B 黑線接點(也就是點火開關到前後剎車開關之間),點火開關的電有送到 (驗電筆的 12V 燈有亮) 剎車開關的黑色線頭。

再分別拉住前後剎車手把,前後剎車開關出去的點也有電 (也就是接到剎車開關之 G/Y 綠黃線) ,所以剎車開關是正常的。

剎車訊號有送到下圖中的 G/Y 綠/黃線,使用驗點筆探針刺入 G/Y a 點,驗電筆燈有亮;但是刺入 G/Y b 點時,驗電筆燈沒有亮,也就是訊號沒有送到剎車燈及啟動繼電器。所以只需要將 G/Y a-b 這一段線路更換,便可修復。


那為何 G/Y a-b 這段電線會斷線呢?原因是前次維修後,車頭的線纜沒有調整好,在機車手把左轉到底跟右轉到底時,線纜被拉扯到,等線纜中的絞線所有細銅線斷光了,便會開始產生接觸不良的時好時壞之症狀。

我媽還說有時候用手拍打機車車頭幾下,又可以恢復電發的功能。機車的線纜就是車身到車頭把手龍頭的部份會扭動,維修這部份時要特別注意線纜走線的問題,避免線纜被扯斷。

這張圖是由網路上抓下來再修整得來的,我想應該適用於多種車型。

針對上圖中機車電發啟動時最常出現的電系故障狀況,條列故障點如下:

  1. 電瓶沒電或過充
    起因於電壓調整器不正常。使用三用電錶量測電瓶端充電電壓,以確認引擎發動後的發電機輸出電壓,如果電瓶端的充電電壓低於 12.5V 或高於 14.5V,都是有問題的,可以先更換電壓調整器。
  2. 所有電器都不能用,也無法腳踩發動
    可能點火開關內部接點磨損,無法搭接導電,需更換新的點火開關。也要注意檢查是否電瓶旁的保險絲斷了。
  3. 拉手煞車時,剎車燈不會亮
    a) 可能剎車燈燒斷了,也可能剎車開關不良,阻抗過大。再不然就是像本文中的線纜內部銅線斷裂的症狀。
    b) 可以電發引擎,但是剎車燈不亮,可能單純剎車燈燒斷,或者上圖中的 G/Y b-d 斷路。
    c) 如果剎車燈不亮,而且也無法電發引擎,則可能是 G/Y a-b 斷路。
  4. 無法電發啟動引擎
    a) 如果是完全沒有啟動馬達轉動的聲音,則可能剎車開關不良,或 G/Y 電纜斷線,無法將剎車訊號傳遞到啟動繼電器。
    b) 也可能是啟動按鈕不良,或者 Y/R 啟動線路斷路,或者接地不良導致,無法將接地訊號傳遞到啟動繼電器。或者是啟動馬達內的碳刷磨光了,無法讓馬達運轉。
    c) 如果剎車燈會亮,則可能單純只是 G/Y b-c 斷路,或者啟動繼電器不良。
    d) 如果是啟動馬達有轉動,但是有氣無力,則可能電瓶退化,電力不夠,啟動馬達轉動無力。也有可能是啟動馬達內的碳刷磨損。
    e) 如果啟動馬達轉動正常,但是無法發動引擎,則可能是高壓點火線路異常,或者是沒有汽油供應。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3-29 補上我所使用的驗電筆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