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Taurus 赴日月潭露營途中首次拋錨在路上 (上)

印象中,我的Taurus 小牛還不曾發生過拋錨在半路上的狀況!

2010年 8月8日上午9:30 與丈人家族三車11人,由鹿港出發前往日月潭露營。行車路線是由76號快速道路接國道3號往草屯北上,經由國道6號往東,於愛蘭交流道下去左轉14號省道,再接21號省道要過三個隧道直達日月潭。

本次出遊前,小牛先前的熱車後用電滿載(夜間大燈/冷氣/音響),D檔踩煞車怠速等紅燈時,有發電機輸出不足症狀,ScanGauge II 的讀數常常低到12.6v以下,但引擎冷卻水溫未達86度C的狀況下,電瓶端電壓超過13.5v,發電機輸出算正常,但是我並沒有用直流勾表確認充電電流大小。通常在晚上回家的路上下交流道後等紅燈時,引擎會突然抖一下,我那時是以為壓縮機離合器結合時的抖動現象,猜測起因是發電機熱衰竭,出力不足。

一個星期前變得更嚴重了,狀況是隔夜冷車發動後,排檔入D 檔後,踩煞車時也會有不規律的抖動現象;關掉冷氣,症狀會輕微一些,甚至是恢復正常。趕忙將車子停在上坡路面,拉手煞車(小牛是踩左腳煞車),檔位維持在D檔,有開冷氣的情況下開啟引擎蓋,確認抖動發生時,壓縮機離合器是否正在結合或分離瞬間。結果並不是壓縮機離合器結合或分離時導致引擎抖動。

我先說明一下抖動的狀況。因為引擎並不是與車體焊接在一起,而是透過液壓或是硬橡膠之變速箱腳與引擎腳(引擎本體與變速箱本體是靠螺絲鎖在一起的)來吸收換檔/煞車等的扭力衝擊,讓引擎變速箱的扭力輸出(不管是加速的帶動或是煞車的制動)導致的引擎變速箱之抖動不會大幅傳導到車體上,讓乘坐在車箱內的駕駛與乘客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一般車子由 P檔 或 N檔排到 D檔時,引擎的扭力會傳達到變速箱之輸出軸(前驅車的前輪傳動軸)。如果排檔當時,駕駛有踩住右腳煞車,扭力無法透過輪胎帶動車子,這時便會透過引擎腳及變速箱腳的變形(不同位置的引擎腳/變速箱腳的壓縮或伸展)來承受扭力,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車子內的引擎上部,會以變速箱的輸出傳動軸為中心軸線往車頭的方向偏轉。假設此時是偏轉9度角。而我的引擎抖動狀況則是不定時的偏轉3度角。

D檔踩煞車怠速不抖動時的引擎轉速都很正常,高速行駛時也沒有異常。最大的差異是上個月中車子定期檢驗時,廢氣檢測退步了,引擎怠速運轉時,所排放的HC廢氣超過臨界值。檢驗員第二次補測時,是透過踩油門提高引擎轉速的方式,讓廢氣檢測能通過標準。還有上一桶汽油的行駛里程少了80至100公里。

為了驗證是否是高壓線圈或高壓線漏點火導致,我在出遊前兩天開啟上進氣歧管,拆卸高壓線覽量測阻抗,但是沒有發現高壓線有異常的狀況。原本準備要更換高壓點火線圈的備品,但有一顆固定螺絲在兩三年前就滑牙了,工具不夠,拆不下來,所以沒有完成更換備品。唯一的發現是區軸箱蓋的墊片與火星塞孔的O-Ring 有漏油,6個汽缸大概有三個汽缸的火星塞外部大約浸泡了0.5cc 的機油。我猜測這大概是困擾我將近一年的引擎不明原因抖動的來源。 但這並不會導致車子無法行駛的狀況。將火星塞孔中的機油漬稍微清理後,恢復所有零件組裝,冷車發動後的引擎抖動狀況改善很多,但並不是完全不會抖動了。

而這次拋錨的狀況是車子在21號省道連續通過三個隧道(上坡路段,速限好像是時速70公里/小時)的同時,引擎冷卻水水溫大概由98度C一直爬升到107度C,這個溫度還沒突破小牛先前未換冷卻主水箱時的109度C,當然也還沒達到高溫自動熄火的狀況。在過隧道的同時,我一直嘀咕著越來越高的水溫,難道是我太久沒有幫小牛更換水箱水了?距上次更換水箱水,還差兩個多月就滿兩年了,水箱水的顏色由剛換時的淡螢光黃綠色,變成現在的淡螢光橘色。

精彩的來了:出了最後一個隧道後,還在爬坡轉彎的同時,前方路口紅燈,我踩煞車減慢車速,同時間,我發現引擎好像失去動力了,此時的引擎冷卻水溫由 ScanGauge II 的讀數看到的是 107度C,電瓶電壓約在 12.4v。(補充一點,車子此時是後行李箱塞滿,丈人做副駕駛座,丈母做後座。)三號車也停在我後面,紅綠燈又變成綠燈了,我趕忙先踩住煞車,排空檔,關閉冷氣/音響/大燈,然後嘗試重新發動車子,結果都是發動後立刻熄火。三號車持續在我後面護衛,車龍不耐久候,紛紛變換到外側慢車道離去。

一般我們騎二行程摩托車,如果很難電發引擎時,會先開最大油門,然後再電發,這可以提高電發成功的機率。同樣的,我嘗試踩油門的同時發動引擎,引擎轉速竄高後,等我油門放鬆後,引擎又立刻熄火。我發現只要我踩住油門,引擎就不會熄火。
OK, 總比下車辛勞的推車好,我嘗試將引擎發動後,保持住油門,將車子安全的開到紅綠燈轉彎後的巷子內停好車子。在這裡嘗試更換空氣芯,檢查電瓶電壓,重複發動引擎,但是還是發動後如果不踩住油門,引擎就立刻熄火。

小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引擎過熱?發電機不夠力?電瓶有問題?汽油幫浦有問題?還是含氧感知器有問題?或是高壓線圈過熱或高壓線有問題?又花了30分鐘想要找出問題所在。引擎冷卻水溫冷卻到低於95度還是無法正常發動。

汽油是95%滿的(雖然是減價的全國加油站92無鉛汽油),冷卻水達到上限,機油剛更換,變速箱油油量夠,ScanGuage II 沒有任何錯誤碼,ScanGuage II 的廢氣檢測是 Ready 的,但就是無法正常發動。

這個狀況下是無法讓小牛繼續後面的行程的,趕忙將三台車的人員(7大4小)及所有行李統統塞到兩台車內,留小牛在半路上,先抵達目的地紮營去。

請網友先研究分析一下這是什麼問題導致?

2010-08-14 Taurus 赴日月潭露營途中首次拋錨在路上 (下)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