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ECLIPSE CROSS PANORAMIC SUNROOF NOISE REDUCTION 全景天窗異音 DIY 減噪


我以前開過的車種之隔音工程沒有像 Eclipse Cross 這麼優,所以對於輪胎滾動的胎噪/車身風切聲的抑制,唯一的解法就是將音響開大聲一點。自從買了 Eclipse Cross 後,即使開在高速公路上飛馳,也可以用一般的說話音量跟乘客交談。

Eclipse Cross 在整車 NVH 隔音控制上,有達到高級車種等級。這是個優點,但同時也是個缺點。因為車身隔音效果越好,車室內的飾版組件間產生的異音(組件硬化摩擦產生異音 / 飾版拆裝不良導致異音),會讓駕駛更無法接受。就像是夜晚躺平要睡覺時,耳邊卻響起蚊子振翅的嗡嗡聲那般刺耳,讓人無法忍受。這並不是將音響聲音開大聲些,就可以讓駕駛忽略的狀況。

在我的用車環境與需求中,Eclipse Cross 完全符合我的條件,小問題沒有,唯一遺憾的就是這個天窗異音。當初就是為了買有四驅系統+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的車,所以才選了頂級旗艦。如果當初天窗是選配的項目,我一定選沒有天窗的版本。

Eclipse Cross 新車開了一年後,我駕車經過連續不平路面時,發現後座天窗有敲擊異音產生。當時有進廠請技師診斷異音來源,再另行跟技師約時間回廠保固處理。回廠處理的方式是降下天棚,將所有天窗螺絲/天窗相關車身鈑件螺絲重新鎖緊。這個問題是首幾批 Eclipse Cross 車子在日本原廠生產線鎖天窗螺絲時,磅數設定錯誤導致。當次保固處理後,異音不再出現。

天窗沒有異音的狀況維持了半年,好景不常,不同類型的天窗異音又開始出現,而且越來越嚴重。我再次回廠請技師診斷,技師答覆我車子要留廠兩三天,而且也無法保證異音問題能夠完全解決。基本上我每天都需要用車,沒辦法將車子留廠兩三天處理。

之後我又徵詢南部車友會的御用原廠技師意見。跟御用技師詳細討論後,知道有位南部車友也有跟我同樣的狀況,他車子的天窗異音連續修了三/四次,也沒有完全解決,最後是車主放生天窗異音這個症狀,不修了。

結論是我車子的異音狀況,台灣原廠目前無法徹底解決。

下面影片是我開著 Eclipse Cross 倒車進入低窪的停車場,影片中第 15 秒到 20 秒之間就是天窗異音。

先說明一下我的用車環境:
這個停車場地面比路面低了約 10 公分,而且出口有斜度。我的意思是車子進入停車場時,車子很難用與停車場入口垂直的角度進入,也就是說,進出停車場時,會有一輪跟其他三輪不在同一個平面,因此底盤會有扭動的狀況。我每天都至少進出這個停車場一次。

那麼天窗異音是如何產生的?
因為車子不是一塊實心金屬塊切削出來的,而是由多片板金點焊接合而成的箱體,所以底盤的扭動會帶動車身跟著一起扭動。固定在車頂天窗承架上的全景天窗總成尺寸很大,持續多次的車體扭動會讓天窗總成扭曲受力,漸漸的天窗總成不同材質之間的結合面會產生縫隙,然後不同材質之間受車身扭曲的力道而產生輕微的位移,進而互相摩擦而產生異音。也就只有在車身有扭曲的用車環境下,天窗才會發出塑鋼摩擦異音。

既然連兩位原廠 Eclipse Cross 專屬技師都投降了,那我就只好自己 DIY 研究看看是否能改善這個異音狀況。

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將車內天棚 (Roof Lining) 由車內移出,我才能慢慢測試檢查異音來源。徵詢過原廠技師的意見,天棚要完全由車內移出,可能會折損天棚纖維板。對於這點,我還是有點懷疑,那新車的天棚是如何完好組裝進去的?(我猜,可能是前檔玻璃還沒有安裝前,先由前檔開口放進去安裝,最後才將前檔玻璃給黏上車身。)

找了個假日空檔,我將固定天棚的所有組件拆卸,包含了正/副駕駛座遮陽板及固定架、前/後天窗控制盤、室內照明燈座、四車門上方的乘員扶手、五門車身防水膠條、A柱飾蓋、B柱上飾蓋、前座安全帶可調整座固定螺絲及其飾蓋、C柱上飾蓋,最後是車尾兩顆天棚定位塑膠扣,並拆卸駕駛座側 A柱上的電纜接頭。

天窗及正副駕駛閱讀燈控制盒
紅圈內卡榫為最晚拆卸,最早安裝
三個開關盒的四個邊都有彈簧卡榫,拆卸方式雷同,就只要用寬點的塑膠扳手翹開。

天棚的電纜接頭

B柱下飾版先撬開,將上下飾版的卡榫解開後,上飾版往下拉,便可拆卸。

先將前座椅的頭枕拆卸,後座椅向前躺平,副駕駛座向後躺平。然後要將手洗乾淨,防止手上的髒污印到天棚絨布上。

下面是天棚的兩個天窗開口,其周圍有子母扣將天棚與天窗總成底部黏合在一起,直接用兩隻手同時扳動子母扣的兩側位置,便可解開子母扣的箝制。


所有的子母扣分離後,天棚便可下降。要有兩個人一起合作,將天棚傾斜,由後車廂開口移動。後車廂的飾蓋與防水膠條都要拆卸,爭取空間,降低對天棚取出時扭曲損傷的程度。基本上天棚多多少少都會有邊邊扭曲損傷,但恢復組裝時,看不出來損傷的狀況。
日字型全景天窗總成

天棚背面天窗開口周圍有好多個子母扣,拆卸及安裝的時候,都要注意。
天棚背面的子母扣位置

完成天棚拆卸後,接下來我就能慢慢研究異音來源。沒有天棚的隔音,天窗異音分貝又升高了。

下圖中間黑色的橫樑就是強化鋼樑。
黑色橫槓是天窗支撐強化橫樑

強化橫樑 L 型支撐架,上面兩顆螺絲鎖天窗總成,下面兩顆螺絲鎖車身板金。

強化橫樑 L 型支撐架,右邊兩顆鎖天窗總成,左邊兩顆鎖車身板金。
強化橫樑 L 型支撐架

期間,我發現天窗強化橫樑的兩側固定L型鐵,鎖到車身上的兩顆螺絲有點鬆,將這兩顆都鎖緊些,天窗異音會減少一些。這根強化橫樑是由兩片厚鐵板電焊接合,位於車頂天窗總成中間下方,於車身翻滾時,負責維持乘客車廂完整性,並支撐天窗總成。沒有天窗的車型是否有這根橫樑,請知道的車友補充。

我一開始是懷疑是否是這個橫樑與天窗總成之間的鎖固點摩擦產生異音,但是拆除橫樑後,天窗異音更加嚴重。


我跟我弟試車了好一陣子,發現異音的來源是天窗塑鋼框架本體與上下天窗組件摩擦產生。
也就是圖中的鋁金屬導軌背面的塑鋼框架本體與其相介接材質之間,因為車體扭曲帶動天窗總成扭曲,導致天窗塑鋼框架與天窗組件摩擦產生異音。這部份的異音如果要徹底解決,勢必要將整個天窗由車頂拆卸,大部分解,才有可能解決這個異音問題。

天窗總成是由專門設計製造天窗的製造廠,針對特定車廠的特定車型需求,單獨設計並大量生產,供應車廠組裝。因此,原廠技師不會自討沒趣去分解天窗總成解決異音問題,另外技師分解天窗總成時,也有損壞天窗零件的風險存在。因此,在全車保固期內,車廠不可能會幫車主分解天窗總成處理,最多是由技師依據原廠的規範研判天窗異音是否達到保固更換條件,進而更換整個天窗總成來解決天窗異音客訴。

要由原廠保固更換天窗總成,這裡還有另一個風險存在,如果負責保固更換的技師不夠細心,有可能越修越爛。就像是更換前檔玻璃這件事,如果當初使用刮刀刮前檔 PU 膠時,不小心刮傷板金防鏽底漆(技師不可能告知車主),而且打膠不確實(技師不可能告知車主),車身板金就會慢慢產生鏽蝕。過幾年後,車主發現車室內開始進水,這才來檢修進水問題,那就為時已晚。剛好天窗總成與車身天窗框板金之間一樣也有用 PU 膠黏合防水,要更換天窗總成,一樣會有施工不良導致板金鏽蝕的風險。這就是我最後考慮不跟原廠計較,而是自己 DIY 解決天窗異音的原因。

既然無法完整拆卸天窗總成來分解檢修,那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抑制減噪呢?有的,我有方法。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將天窗塑鋼框架旁邊的縫隙塞入洗車海綿,降低天窗異音的聲量。

洗車海綿很便宜,一大塊不到 NT$20元,我總共買了四大塊洗車海綿,然後依據要塞的縫隙大小,使用剪刀剪出稍大的海綿條,擠入縫隙中。

下面是塞入海綿條後的模樣。






另外,車頂板件(車身天窗框架)與A/B/C柱支撐住的車身板金是由電焊接點連接,其邊緣有烤漆噴塗相黏合,稍微用手施加力量上下扳動,可以讓鈑件之間的受力釋放,也就是車友所謂的整骨。經過整骨後,也可以減少車體扭動時產生的異音。

各電纜線固定於車身上的塑膠扣子等,也可以順道用手搖搖看,看看是否會出現聲響。如果有輕微的異音,就用電工膠帶捆綁牢靠。固定扣必要的話,一樣拆卸,加貼布膠帶隔音。減少可能的異音來源。

天線的線纜與車身鈑件有敲擊可能,先理一下走線,然後在可能的位置貼上布膠帶,防止敲擊異音。
天線線纜

就這樣,我能做的都做了之後,將天棚裝回車上,所有組件恢復安裝。在我每天都會用到的低窪停車場測試,進出停車場時,車身扭曲導致天窗異音的音量已大幅下降。我知道天窗異音還是存在,但已 DIY 改善到我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

最後我要說明,並不是所有 Eclipse Cross 的天窗都會出現異音,而我的 Eclipse Cross 產生異音的原因是每日進出停車場高頻率車體扭曲,讓天窗總成內部組件有間隙,進而互相摩擦產生異音。我的意思是因為我的用車環境導致,即使我換開兩百萬等級以上的豪華車款,最終還是會產生天窗異音。

拆卸天棚的工程不算小,而且可能會折損天棚及其他零配件,想要 DIY 的車主要自己考慮清楚。建議保固期內,就自己買好洗車海綿,跟原廠技師約好時間,委託技師處理,這樣會簡單很多。有同樣天窗異音困擾,一直都修不好的 Eclipse Cross 車主,可以參考我的改善方式處理看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24-01-01 補上四個把手照片,先用一字起子插入彈簧跟蓋板之間往上撬開,蓋子下面有一顆固定螺絲。一個把手有兩顆螺絲固定。

 

 2024-01-02 另一個天氣冷才會出現的異音來源,請見 <Eclipse Cross 後天窗捲簾開關的敲擊異音>

11 則留言:

  1. 請收下我的膝蓋,一般人連拆都不會拆說

    回覆刪除
  2. 請問阿丁大大是否有駕駛B柱旁 (安全帶殼內側低頻的異音呢),只要路面稍一不平或轉彎,聲音就很明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
      你的車最近是否有拆修過B柱飾蓋?有可能是沒有安裝妥當,或者是塑膠釦子破損導致。

      刪除
  3. 阿丁大大,我的23年PHEV好像也是天蓬內有異音,但是是在偏後方C柱位置,真的就像你說的,像是夜裡的蚊子振翅聲一樣惱人,請問有沒有四個窗戶上把手邊的拆卸手順呢?我也想在連假期間自己試試抓異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了,如果有新的發現也會跟大大一起分享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