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Eclipse Cross 後天窗捲簾開關的敲擊異音

自 2020-06-04 發布 <天窗異音減噪> 的文章後,每年的冬季天氣變冷時,車子開過不平路面時,駕駛後方還是會不時傳來不小的敲擊異音。特點就是氣溫低於 20 度時,才有機會聽到這個聲音。

我在四年前開始就有陸續追蹤過 Sunroof Rattle 這個討論串。其中第 6、7 條 Kevin96k 提出了問題點及解決方案。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注意 Kevin96k 提到的這個問題點,後來 Line 群網友 Kei 再次提到這個討論串的英翻中文章,我才重新檢視一開始不太確定的這個開關接頭產生敲擊異音的問題。

最近寒流陸續過境,敲擊異音又回來了。我趕緊將後窗捲簾開關拆卸,貼上一片泡綿雙面膠減噪。這困擾我 5 年的天候寒冷時的天窗敲擊異音就這樣解決了。馬上來看一下最重要的解法照片:

 
上圖我手握的就是後天窗捲簾的開關,開關兩邊四個角落有四片彈簧夾,而開關本體背面的白色接頭,就是會在冷天時與黑色天窗支撐橫桿碰觸,產生敲擊異音的地方。只要在白色接頭上貼一片1mm 厚度的泡綿(雙面膠),便可抑制這個敲擊異音。
 
拆卸這個開關的方法如下:
1)開啟後天窗捲簾
 
2)用手將開關附著的天棚往下扳動,讓天棚與天窗支撐橫桿之間的魔力扣(魔鬼沾/子母扣)脫開
 
3)用手將橡膠片挖出來
 
4) 由橡膠片縫隙往內看,可以看到這個白色接頭跟上面黑色橫桿很接近。
 
5)右手伸入縫中,想辦法用手指頭壓縮彈簧片,同時間左手在天棚細面將開關本體往下扳,便可拆卸開關。這是拆卸下來的後天窗捲簾開關。
 
6) 在開關背面,找一片泡綿雙面膠,貼在上面,便可產生緩衝功能,抑制敲擊異音。
 
這是捲簾開關的窩,黑亮的部份就是天窗支撐橫桿,他跟捲簾開關線纜接頭之間的距離應該不到 1mm,在天氣寒冷時,可能會導致天窗支撐橫桿下彎,而當車子行駛過不平路面,導致車體扭曲時,便會讓這兩個部件互相碰觸,發出異音。

7)將有貼上雙面膠的開關塞回天棚,用雙手手掌壓住天棚往車頂推,讓魔力扣結合,將橡膠片推回原位。

有這個問題的車友,趕緊試試。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先感謝阿丁大,我的也有這個問題,透過阿丁大的方式解決異音的問題,比較不同的是我把天棚扯下來之後,我沒辦法把開關拔下來,乾脆直接把手伸進去貼泡綿膠完成收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不造成任何傷害(對人 or 對車)的情況下,能夠快速簡單的達到目的,那都是好方法。感謝提供資訊。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