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ECLIPSE CROSS EFB 加水電瓶 DIY 加水保養

Eclipse Cross 是日本整車原裝進口,為了滿足 Auto Stop & Go 的自動啟停之節能減碳的需求,配置了一顆能快速充電/可深度放電/高耐久性的加水式 Hitachi Q-85 EFB (Enhanced-Flooded-cell-Battery) 電瓶。

因為這顆 Q-85 是非密閉式的加水電瓶,所以至少每季要檢查一次電瓶水是否需要補充,並且每個月用微電腦自動控制的充電器 (我是使用麻新 SC-1000+) 對電瓶保養充電。如果可以這樣照顧,這顆 Hitachi Q-85 電瓶應該可以用超過三年。我的車是 2018 一月底購入,目前是 2020 三月,已經用了2年多,電瓶狀況還十分良好。今天要來介紹如何 DIY 補充 Q-85 電瓶水。

鉛酸電瓶要補充電瓶水時,正常使用下只能補充純水或蒸餾水

鉛酸電瓶的電解液在長期的充放電行程中,主要會損失的是水分。要讓電瓶持續正常運作,補充電瓶水的動作是必要的。水分消逝的速度,要看車主用車的習慣及環境而定。以我的用車環境及使用習慣來說 (鹿港靠海 / 平地 / 短程用車) ,大約每季電瓶要補充 100 cc 的純水。
如果是一年才檢查一次,而且一年的行駛里程超過兩萬公里,那通常電瓶內的電瓶水都會不夠,有可能分電瓶內的極板都會裸露。如果沒有保持半年檢查補充一次電瓶水,會大幅減損電瓶的使用壽命。

Eclipse Cross 的電瓶在引擎室中,被進氣導管蓋住,要先拆卸下圖中的紅圈內的兩顆 12 mm 六角螺絲。我是用短柄自動棘輪扳手加上 12 mm 套筒拆卸。



螺絲拆卸後,可以放在水箱支架的飾蓋凹槽上,防止小零件不小心掉落引擎室或水箱支架內。

另一個可以安心放小零件的地方是雨刷飾蓋的凹槽。
兩顆螺絲拆卸後,便可將整個進氣管往上抬。

進氣管後面插入進氣箱的部份只是單純插入,沒有任何卡榫,只要稍微扭動上抬,便可安全分離。

這是進氣管的背部模樣。

進氣管移除後,Q-85 電瓶便可完整看到了。上面有兩組紅黑線,這是我自己加裝的充電線及 麻新 BL-100 藍芽電瓶監測器。

加水前,為了預防表面的灰塵混入電瓶電解水中,首先要用油漆刷將電瓶表面的灰塵都刷乾淨。

然後便可開啟分電瓶的蓋子。用手指的力道將蓋子逆時針轉開。

打開的蓋子不要放在電瓶上,不然會有很高的機率,你會不小心碰到蓋子,然後蓋子掉到引擎室內,最後落到引擎室下護板上,但是用你的手卻怎樣也撈不到。因為我發生過,最後是用 3公尺長的手機延長鏡頭先確認掉落位置,再拆除引擎下護板附近的塑膠固定扣,扳開下護板,取出掉落零件。

同樣的,我是將取下的分電瓶蓋子放在水箱支架上面的飾版凹槽,不過這好像還是離旁邊的引擎蓋鎖定裝置的洞很近。

分電瓶蓋子移除後,觀察一下內部的電解水液面高度。下圖中的電解水液面平整無波,可以看到洞口的倒影,這是電解水不足的狀況。
為何要這樣觀察呢?因為 Hitachi Q-85 的瓶身是黑色的,裝在車上時,外面又罩了一層隔熱棉套,所以無法由側邊檢查電解水液面高度,只能由分電瓶加水口這邊觀察。

這張可以看到分電瓶開口有一片塑膠片往下延伸,塑膠片底端有碰到電解水時,電解水液面會因為表面張力的作用吸附到塑膠片上,變成弧形。所以當電解水液面高度有碰觸到塑膠片時,液面就不會是平整鏡面。在添加電瓶水時,可以用電解水液面接觸到塑膠片為判斷依據,這時就可以停止添加了

這是我用來添加電瓶水的兩種工具。上面是 5 C.C. 的注射針筒,我記得當初是牙科幫我拔完智齒後,給我用來抽水噴入牙槽,將牙槽內的食物殘渣沖洗出來的工具。下面是 1 C.C. 的滴吸管,是光學比重計的零件。如果沒有這兩種工具,也可用吸管替代。

使用工具加水的目的是為了控制添加水量,因為加入電瓶內的水與電解水混合後,無法再用其他方式單獨分離出來,所以要避免一次加太多水,使用上面這兩種工具,或者用吸管代替,都可以避免加水過量。

如果電瓶水加太多會怎樣?汽車行駛於顛坡路面,電瓶中的過量電解水會透過分電瓶的加水蓋的通氣孔往外竄出,也就是說電瓶內的硫酸水會流到電瓶外面,然後將硫酸水留經的所有金屬腐蝕。還好,通常安裝電瓶的地方都會有一個集水盆,有的車會在集水盆留一個排水口,並安裝一條排水管,可以將硫酸水腐蝕液排到地面。下面這張是 Eclipse Cross 的電瓶槽,看起來是沒有排水口。







這是使用注射針筒加水的狀況。


一個電瓶有六個分電瓶,每次只要針對一個分電瓶檢查與補充,然後鎖緊。
最後將進氣管與進氣箱組合,鎖回兩顆 12 mm 固定螺絲,便可收工。

再強調一次,電瓶水只能買蒸餾水或純水(沒有礦物質)來加。如果真的買不到,可以用家裡煮開過的開水代替,不過還是儘量避免。如果車主對車有愛,應該不會去選擇用開水添加,畢竟自來水中有不少礦物質,即使煮沸後,還是有很多礦物質殘留,活性強的鈣/鎂離子會阻擋正常的電化學反應,降低電瓶的使用壽命。

另外,如果可以定期對電瓶充電 (最好能縮短到一週一次),再加上每季檢查補充一次電瓶水的液面高度,那電瓶的使用壽命應該都可以超過三年,甚至是五年。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20/07/31 車友分享,於順益原廠更換日本原廠 Hitachi Q85 20HR 66Ah 620CCA 的價格為 NT$4800. 原廠料號為 8201A325.

30 則留言:

  1. 請問eclipse這顆變速箱,在更換變速箱油時,需要等車冷嗎。
    上個月去保養時詢問原廠技師,他們都是車來直接更換,但上網路找資料,大多都建議要冷車再換。說法都不同。
    想請問您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車子好,是應該等變速箱冷卻後,再更換比較安全。
      但原廠的標準作業維修是沒有規範變速箱油溫,實際上,技師也不會讓車子佔用維修站等油冷後才換油。
      因此,我的變通方式是上午先將車子開去保養廠旁邊的停車場/位,用完中餐,下午保養廠開工便立即開進去更換變速箱油。

      另一個變通方式是等車子過保固後,到可以配合要求的名間保養廠施作,或者自己 DIY 更換。

      刪除
  2. 感謝回覆,這樣我也要把車子放冷再換比較安心。
    另外請問您多少里程換變速箱油呢,我看了手冊是寫每二萬檢查,嚴苛駕駛每四萬更換,但保養廠二萬多到三萬就建議換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C 換變速箱油很簡單也便宜,就每兩萬漏換一次,每四萬換側邊紙濾芯。

      刪除
  3. 這樣啊,那我該來換了,感謝唷

    回覆刪除
  4. 請教版主,本人最近有換車需求,但沒開過渦輪車種,想請教eclipse cross這台車好養嗎?相對於無渦輪 四驅 車比起來?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Eclipse Cross 這台車好不好養?
      Ans: 以進口車來說,Eclipse Cross 算很好養。對於平時入廠保養,沒營養的油精項目可以刪除,原廠保養的費用算便宜。事故維修的部份要靠保險,畢竟日本進口的零件還是比國產零件高。

      2)在四驅車部份,與無渦輪的車比較如何?
      Ans: 四驅車的車重稍高,需要大扭力輸出,Eclipse Cross 雖然只有 1.5L,但是因為有渦輪增壓系統,所以引擎扭力輸出由1800~4500轉時,都可維持最大扭力輸出。這部份相對於無渦輪的四驅車,必須靠高cc 數引擎以及高轉速,才能補足扭力輸出的需求,所以有渦輪的四驅車,駕駛樂趣會多些。也因為有渦輪,所以cc 數換算稅金的部份,在台灣低 cc 數但配置渦輪增壓的車子,其稅金優勢會比沒有渦輪的車子高很多。把稅金的差異拿來當成是渦輪系統的維修資金,這應該綽綽有餘了。

      刪除
    2. 了解, 感謝您的精闢分享,目前心中已有個底,如順利入手再來跟您請教保養技巧

      刪除
    3. 給您講一個我買 Eclipse Cross 唯一的缺憾,那就是天窗異音的問題。因為我的用車環境,在每日進入停車場時,因為地面高低差,都會大幅扭動車體。持續扭動了一年多,天窗開始發出異音,原廠技師也束手無策,目前研究結果是無法徹底解決。我估計我即使買任何配備全景天窗的其他廠牌高級車款,長期使用後一樣也會有這個狀況,所以我對我目前的 Eclipse Cross SAWC 旗艦款的天窗異音部份採取了圍堵降噪的工法。針對這部份,日後會再整理一篇文章發布。

      刪除
  5. 請教版主,日蝕電壓區間如何判斷正常?我夜間行駛點煙器口顯示電壓13.6∼13.7v,音響、冷氣、行車紀錄*2、大燈-全開,怠速14.1v。日間行駛有時候會看到12∼12.2v,怠速14.5v。未發動引擎顯示12.6v。已連續觀察3日。 另,感謝無私的分享各項紀錄與知識,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充電制禦的控制,所以 EC 無法像早期發電機整流器的同常輸出判斷正常與否。
      我想能夠判斷的狀況只有在一般怠速(14.5v),與全負載怠速時的充電電壓值(14.1v)。
      看您的紀錄,所有電壓起伏都很正常,沒有任何問題。

      刪除
  6. 感謝您撥空回覆,個人經驗上跟之前擁有車輛(裕隆、頭又大)的狀況很大的差異,所以困惑(藐視原廠一下,跑了2家問)。您的文章讓我學習到很多,不論01或者blogger,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一下,(1)文章中提及『一個電瓶有六個分電瓶,每次只要針對一個分電瓶檢查與補充,然後鎖緊。⋯』
      為何不是對6個分電槽皆巡檢補水呢?考量為何。
      (2)EC的電瓶充電,是否得要移除車上的正負極接線?EC的電瓶斷電是否會像歐美部分車系會鎖住行車電腦呢?網路上沒查到相關資訊。
      感謝分!

      刪除
    2. 1) 如果準備妥當,一次拆卸六個蓋子,能夠有地方放置,蓋子不會掉到引擎室裡面,那當然可以一次六個蓋子一起拆卸,然後一起檢查補水。
      我之所以寫說一次拆卸一個分電瓶蓋,是要減少蓋子掉落引擎室,及粉塵掉落分電瓶電解液中的風險。
      2)使用微電腦控制充電器充電,不用拆卸電瓶正負極電樁頭,只要用充電器的充電夾子夾上電瓶的正負極電樁頭就可充電。
      3)EC Key Off 模式下拆卸電瓶,不會讓行車電腦鎖住,只是部份電器記憶及引擎控制參數會清空,須重新設定及學習。

      刪除
  7. 版大您好。是否有遇過把怠速啟停關閉(亦即儀表板會顯示A off 橘燈)但在等紅綠燈時引擎會自動關閉(此狀況不好複製留車原廠測試三天,原廠說沒遇到問題),排檔需要重新打到P檔再重新啟動引擎,這點有點可怕,因為熄火後方有車,目前實際遇到4次,出廠年份2020年,目前里程約6000公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很難查,狀況看起來是 Engine-ECU 沒有確實關閉 AS&G, 然後在 AS&G OFF 的狀態下不正常熄火後,又不能在條件滿足後自動重新啟動引擎,車主必須自行打 P 檔,重新手動發動引擎。

      維修手冊有提及,在 AS&G 無法正常啟動 (怠速停紅燈時自動熄火,然後條件滿足後重新啟動引擎)時,該如何檢測系統,但是沒有提到您的狀況要如何檢測。

      我能想到的只有請原廠將 Engine-ECU 及 ETACS-ECU 兩者重新寫入最新版程式,看看能否修正這個狀況。如果再不行的話,最後只能嚐試更換新的 Engine-ECU 或 ETACS-ECU 了。

      對於電系問題的偵錯,只有在您的愛車能夠在回原廠時成功複製出故障狀控時,原廠技師才願意承認故障,並進行保固檢修。另外這類故障要回原廠保固檢修時,記得要先將外加的所有電系改裝全部恢復原狀,不然原廠有可能會拒絕保固維修。

      刪除
    2. 我有一個想法。如果原廠真的到最後還是無法修正這個問題,您可以考慮不取消AS&G功能,並將大燈常時點亮,這樣可以阻止 AS&G 讓引擎自動熄火。因為大燈有開啟的模式下,AS&G 一定不會讓引擎熄火,另外也可以確保電瓶充電電壓超過13v,電瓶壽命可以長些。

      刪除
    3. 抱歉我錯了,晚上開大燈行車時,AS&G 條件滿足時,還是會停等紅燈時引擎熄火。
      所以上面說的方式不可行。

      刪除
  8. 版大您好。
    我想請問用新麻BC-1000充電器充電Eclipse Cross要拆卸電瓶正負極電樁頭嗎?
    我要用甚麼模式來充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拆電樁頭,SC-1000 充電夾直接夾上車上的電瓶電樁頭。
      用 MF + Snow Mode。

      刪除
  9. 版大您好
    請問你會推薦鋰鐵電池嗎?
    我的日蝕想換這顆https://mall.shopee.tw/%E7%99%BC%E9%9B%BB%E7%8E%8B%E9%98%B2%E5%91%86%E9%9B%BB%E6%B1%A015ah%E8%B6%85%E5%A4%A7%E5%AE%B9%E9%87%8F%E9%AB%98%E4%BD%8E%E9%9B%BB%E5%A3%93%E8%87%AA%E5%8B%95%E5%81%B5%E6%B8%AC%E4%BF%9D%E8%AD%B7%EF%BC%8C%E9%82%84%E6%9C%89%E5%82%99%E7%94%A8%E9%9B%BB%E5%8A%9B%E6%9C%AC%E8%B3%A3%E5%A0%B4%E7%82%BA%E6%9C%AA%E7%A8%85%E5%83%B9%E6%A0%BC%E3%80%82%E5%A6%82%E9%9C%80%E9%96%8B%E7%AB%8B%E7%99%BC%E7%A5%A8%EF%BC%8C%E8%AB%8B%E8%87%B3%E5%8F%A6%E4%B8%80%E5%80%8B%E5%90%AB%E7%A8%85%E8%B3%A3%E5%A0%B4%E4%B8%8B%E6%A8%99-i.4135872.4011160323?adsid=0&campaignid=0&position=-1
    請問你會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推薦目前市場上鋰鐵電瓶,因為鋰鐵電瓶不耐熱,而且跟LED燈管一樣控制電路板會先壞。
      另外價格也不便宜。如果經費夠,建議更換鋰鈦電瓶,會比鋰鐵電瓶好很多。

      刪除
  10. 丁大這個電瓶,會比一般的efb電瓶耐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鋰鐵電瓶我不看好,但是鋰鈦電瓶會比一般的 EFB 鉛酸電瓶耐用很多。

      刪除
    2. 這顆是離鈦?

      刪除
    3. 您是指哪一顆? PO 文中的是原廠的 Hitachi Q85 EFB 加水式電瓶,網友阿聰自然田所 PO 的是 LiFePO4 磷酸鐵鋰電瓶。
      現階段如果有經費想使用鋰鐵電瓶,我會建議改用不須保護電路板的鋰鈦電瓶。但是鋰鈦很貴,是一般 EFB 免保養鉛酸電瓶的六倍價格。

      刪除
  11. 丁大你好,目前有看到有人說鋰鐵多好多好,但我看是怕熱 然後影響壽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鋰鐵如果真的好,那看廠家能對自己出品的鋰鐵電瓶保固幾年。如果保固五年,還要這廠家能夠存活五年,電瓶有問題時才找得到人保固。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