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Eclipse Cross 1.9年車庫車的車門內生鏽狀況

我的 Eclipse Cross 2018 用到現在已經快1年又11個月,里程數20000公里。前一陣子尋找異音時,曾經拆卸車門內飾版檢查。很不幸的被我發現有鏽蝕狀況。
先聲明我的車晚上是停在透天厝客廳,非常少在外面露天過夜。

這張是將右前車門防水布撕開的狀況。黏防水布的就是黑色的不乾膠,很難處理。

這張是由喇叭孔看進去的模樣。

在放大一些看看,竟然在車門防撞鋼管的固定架上看到鏽蝕痕跡。

我又檢查了其他地方,這是玻璃導槽的支架處。生鏽得特別嚴重的是焊接在支架上的一顆螺帽。看起來整根玻璃導槽都沒有防鏽處理。

但奇怪的是後門的玻璃導槽支架是有黑色烤漆的,這我就不懂為何會這樣了。我只能猜測,因為我的 Eclipse Cross 是日本首批交運到台灣的車,有可能零件趕工,前門的玻璃導槽支架來不及做烤漆處理。如果不是我自己檢查,永遠也不會知道車門內的板金鏽蝕狀況。

看著支架鏽蝕,我無法忍受。便準備了 JIP 130 鍍鋅防鏽噴漆,擇日再次開啟車門內飾版,將導槽貼上膠帶,用布遮蔽後面的六角鎖,噴上鍍鋅防鏽噴漆。

這是噴完鍍鋅防鏽漆後的模樣。因為作業空間狹小,我看不到噴漆罐噴塗的地方,所以是盲噴作業,無法噴塗均勻。

這是另一處支架的鏽蝕狀況。

基本上,防水布後的車門板金算是室外環境。下雨時,會有雨水沿著玻璃流入車門內,如果車門底端的排水洞堵塞,那內部就會持續保持潮濕/容易生鏽的狀態。如果車廠生產組裝車子時,沒有做好防鏽處理,有很高的機率車身板金會由內鏽蝕到外表,等車主看到外表鏽蝕的狀況就來不及補救了。

下面是 BMW E46 的生產線組裝過程。在 6:30 開始就是車身焊接組裝完成後,開始做防鏽底漆及烤漆的作業。在歐美系車廠的板金烤漆中,很少會聽到新車兩三年內發現有地方鏽蝕的狀況,但是日系車很多,而台灣國產車更多。我找不到日系/台灣車廠的底漆處理影片,無法判斷台/日產線做防鏽底漆的方式是否與歐美一樣。如果車身焊接完成後,車子洗澡清潔後,是使用機器手臂噴塗防鏽底漆,那就有可能會有部份區域是噴漆無法噴到的部位,造成車子交到車主手上後,不到兩年的時間就開始產生鏽蝕。


但是玻璃導槽支架是車身烤漆完成後,才在組裝生產線組裝上去的,導槽是否會生鏽,這部份就要看零件本身的防鏽處理方式。另外車門內的防撞鋼管似乎也是車身烤漆完成後,產線後續加裝的,這便能解釋為何鋼管支架會有鏽蝕狀況產生。

這是另一側前門的玻璃導槽支架的鏽蝕狀況。

同樣使用鍍鋅防鏽烤漆噴塗。

這是防撞鋼管另一側,與支架之間似乎只有使用板金膠固定。

同樣用鍍鋅烤漆噴塗。

這是另一側車門內防撞鋼管與支架的狀況。

同樣噴上鍍鋅烤漆。

這是後車門的玻璃導槽支架。這支架有烤漆過,跟前門不一樣。

雖然沒有多少鏽蝕狀況,但我還是做了遮蔽,並噴塗鍍鋅防鏽烤漆。

這是另一個後車門的玻璃導槽支架狀況。

雖然沒有多少鏽蝕狀況,同樣還是做了遮蔽,並噴塗鍍鋅防鏽烤漆。

這是後車門的防撞鋼管的支架鏽蝕狀況。看起來鋼管是車身烤漆完成後才加裝的,所以鋼管塞入支架時,會導致支架的底漆磨損。因此底漆磨損的部份會先鏽蝕。

這是另一側後車門的防撞鋼管與支架的狀況。

這是後車門與車身鉸鍊結合處的鏽蝕狀況。

這是另一側後車門與車身鉸鍊結合處的狀況,這一側鏽蝕比較輕微。


另外,後座椅底下的轉接鋼架沒有烤漆,而點焊處也有鏽蝕。

以上是目前我有發現使用快兩年的 Eclipse Cross 車內鈑件鏽蝕的地方。我看得到的地方都有噴上鍍鋅防鏽烤漆處理。提供給車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20/08/14 將 B 柱防水膠條拆卸後,可以在 B 柱中間的位置發現一個大概 3mm 大的小點,沒有任何防鏽底漆塗層保護。我猜測是車身烤漆噴塗過程,用來臨時固定車門支撐架的地方,撐開車門固定角度,方便機器手臂自動噴塗烤漆。四個車門都有一個小點。照理說烤漆結束,最後車廠也應針對該這四個小點做防鏽處理 / 遮蔽,但是車廠卻什麼都沒有做。所以我就自己用鍍鋅烤漆噴塗防鏽。


6 則留言:

  1. 我的天... 那如果車主不會檢查不就慢慢銹一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這種地方生鏽,過個五年八年,車子外觀也看不出來,眼不見為淨。
      但我喜歡diy,又想維持原烤漆,所以就自己先處理了。

      刪除
    2. 謝謝您
      再接著請問您如果回廠保養為了有沒有生鏽而請技師拆開檢查,是不是有點大驚小怪了......

      刪除
    3. 那你就拿著我的文章給技師看,說你有這個疑慮,請技師幫你確認。
      這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有問題,原廠負保固責任,就必須幫你處理。
      只是最好能先確認技師會如何處理,自己能否接受這樣的處理方式?

      刪除
  2. 你好~請教一下,請問你的車B柱防水膠條卸下有發現掉漆的狀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照片可以參考嗎?
      本文末,補上一張 B柱膠條卸下後,會露出一個小點,
      這個點上沒有任何漆(防鏽底漆),大概是組裝焊接過程中會用到的接地點,或是烤漆噴塗過程中,用來固定車門的臨時支點。每輛2018 Eclipse Cross 都有,不清楚新年份是否有改善。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