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Eclipse Cross 拆卸前車門內飾版後安裝時發生的慘劇

我第一次拆卸 Eclipse Cross 的前車門內飾版後,當要復原安裝時,我是將那個小三角飾蓋的底端跟內飾版的卡榫洞結合在一起安裝,再一同裝上車門。
最後一個步驟要壓回小三角飾蓋時,我沒注意到下圖中上面那個圓孔有一顆小塑膠扣子。這顆扣子中央有一小孔,剛好可以讓小三角飾蓋定位小柱子塞入塞滿,防止飾蓋晃動。
下面這張圖是駕駛側車門上的特寫。

我當時安裝副駕駛座車門內飾版時硬壓飾蓋,結果那顆塑膠扣子被飾蓋的定位柱擠入車門板金內,慘案就此發生,那個塑膠扣子竟然不見了,變成下面這張照片的樣子。我找了二三十分鐘都找不到,甚至動用內視鏡搭配手機顯示畫面,最後還是放棄了。

我跟原廠技師詢問能否單獨買這顆塑膠扣子,得到的答案是只能買整個小三角飾版蓋總成,總成包含了兩顆塑膠扣,一個是我遺失的夾持塑膠扣,另一個是藍色的小塑膠扣。我記得整個總成要台幣五百多元,這我無法接受。

但是那個小三角飾版的定位柱還是要想辦法,讓他可以跟車門板金上的孔洞固定夾持好。
我想到的辦法是用電工膠帶增加定位柱的直徑,然後外面再貼上一圈泡綿膠增加直徑到適當大小,這樣就能取代原來夾持塑膠扣的功能。就像下面這張照片中的模樣,雖然有點醜,但功能還是有的。泡綿直徑比車門板金上的孔洞直接稍微大一點點,安裝的時候要擠壓挪動,讓泡綿定位柱能擠入車門板金洞。這就暫時解決了我找不到那顆塑膠扣子的問題。

又過一個多月,我為了幫車門內部板金做防鏽(噴鍍鋅防鏽漆),再次動用內視鏡,竟然讓我找到了不見的塑膠扣子,就是下圖中右邊牙白色的物體。他掉落到車門板金內部的最底端,被一顆外飾版固定螺絲擋住。難怪我當初用手去摸索也摸不到,因為那個縫隙是連手指也碰不到的區域。
手指摳不到,我就改用高壓空氣槍吹他,讓他跑出來,不再藏身到螺絲縫中,最後就能用手指抓出來。

下圖中我手抓的塑膠扣子,就是躲在車門板金內角落處的螺絲後面。

這顆塑膠定位扣再次裝回車門板金洞中,右前車門的小三角飾蓋終於能夠再恢復原狀了。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3 則留言:

  1. 阿丁大,這個東西可以用3D印表機印出來(ABS材質),只有有大小size規格即可。
    我有一台3D印表機,下次如果有需要,可以連絡我幫你印一個。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顆扣子的中心孔外徑有一圈金屬,可以用來箝制住小三角飾蓋上的塑膠柱。
      所以使用3D列印ABS材質,可能無法提供一樣的強度及韌性。

      還是謝謝您的好意了。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能夠測量出那個金屬環的尺寸,用適當金屬管切割出金屬環後,
      是否能夠使用3D列印,先列印出下半段,再套入金屬環,接續列印上半段完成零件否?

      刪除
    2. 可能要分成二段來列印,再把金屬環套入後,進行膠合即可。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應該是可行。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