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LEXUS ES250 使用 KS-1210 DIY 不斷電更換 80D26L 電瓶

2019/09/23
內人的主管之用車是 LEXUS ES250,無怠速啟停、無充電制禦系統,使用一般的鉛酸電瓶。這個中秋假期,車子停在車庫兩天,第三天要用車時,車子就發不動了。今天我要幫這台車評估是否要更換電瓶。車子目前的里程數為66687公里。


我使用電瓶測試器檢查車上的電瓶,結果只有 11.84v,電池內阻 45.44m歐姆很高,確實沒電了,但是還沒有任何分電瓶短路。檢查電瓶的標籤製造日期是 2015/06/06,ES250目前車齡有四年又兩個月,這顆電瓶為新車就裝在車上的 Panasonic 80D26L。


電瓶後來拆卸下來,有拍到 Made in Japan 產地註記。


 電瓶側邊有輕微腫脹現象,這是判斷電瓶是否老化的很重要參考資訊。


一開始,我先使用 KS-1210 幫車上舊電瓶充電。充電完成後,再次檢測電瓶,電壓來到 12.78v,但是電池內阻 7.38m歐姆還是過高。正常的電瓶CCA 應該有 580A,這顆電瓶充飽後,只有435A,檢測儀器判斷 SOH 健康度只有 44%。充電後的狀況是足以發動引擎,但是因為電瓶老化,儲電量降低,當車子再度連續停駛個兩三天,便有再次無法啟動的風險。

之後立即啟動引擎,檢視過發電機的充電電壓有13.9v,發電機應該算正常,我估計如果車子能夠天天使用,而這個冬季也能正常度過,那這顆電瓶應該可以再用個一年多。

ES250 車主是首次碰到這台車無法發動的狀況,為避免後續用車的不便,及預防電瓶再次發生電力不足,無法發動引擎的狀況,車主決定立即更換全新電瓶,杜絕後患。

車主請認識的店家送來一顆新的電瓶,一樣是 Panasonic 80D26L,是最入門的 SS-80D26L,泰國生產。雷射刻蝕註記是 2019/08/14 生產的。

剛送來的電瓶,使用電瓶檢測器測試電瓶,電壓 12.7v,電池內阻 5.42 m歐姆,比舊電瓶的7.38 m歐姆低多了。CCA 測量值為 585A,SOH 91%。店家的保固標籤是2019/09月份,一般正常使用是保固一年。


LEXUS ES250 有駕駛座記憶電動座椅功能,如果使用一般的斷電更換電瓶的工法,電動座椅的記憶資訊便會遺失,所以我必須用不斷電的設備幫這台 ES250 不斷電更換啟動電瓶。當然還有其他的設備也需要電瓶的電力來維持記憶,如音響電台頻道記憶、天窗及電動窗之防夾設定、引擎怠速節氣閥位置記憶等,這些記憶在車子斷電後會立刻遺失,然後於車子電力恢復時,有些行車電腦會自動慢慢重新學習調整(如怠速節氣閥位置記憶),但有些只能透過手動重新設定(如音響電台記憶、電動窗防夾設定等)。為了免除更換電瓶後的重設不便性,所以我們才需要使用不斷電更換電瓶的工序,在更換電瓶的過程中確保各種行車電腦的電力,不讓記憶資訊流失。

不斷電更換電瓶的主要使用設備,請見 KS-1210 4合1多功能全自動鉛酸電池充電器之使用與設計建議 (不斷電更換電瓶的方式) + SC-600簡介 。文中有介紹透過雪茄型接頭插入點煙座及使用 OBD-II 電腦診斷插座兩種不斷電更換電瓶方式。

賣汽車電瓶的店家一般是在電瓶進貨後,首次充飽電便上架待售。當季如果沒有售出,店家會再次保養維護充電。但是店家不可能每顆電瓶在出貨前都將電瓶充飽,所以我們車主在更換電瓶之前,新電瓶也必須再次充電確認。如果沒有急用,也可以先請店家做一次保養充電,充電完成才出貨。


新電瓶的電樁頭,我有先使用太陽牌介電膏保養 。標籤上的 190904 應該是電瓶首次充電,或者是進口商出貨的保固用時間標籤。


新電瓶充飽後,電壓 12.82v,電池內阻 5.02 m歐姆,CCA 測量值為 595A,SOH 94%。


新電瓶充飽後,便可開始不斷電更換電瓶的工序。

1) 首先我將麻新的 OBD-II 電源供應頭插到車子的 OBD-II 診斷插座,有亮一個燈號,表示麻新的OBD-II 供電頭有正常接上車子的電源線路了。

2) 再來啟動 KS-1210 的供電功能,接上 OBD-II 供電頭後,會亮兩個燈,表示 KS-1210 正常運作,已進入供電模式,可以開始不斷電更換電瓶的工序。


 如果 OBD-II接頭沒有接到車上,只有接到 KS-1210 上啟用供電模式時,也會亮兩個燈。
PS: 這個麻新 OBD-II 接電頭是我買 KS-1210 時一起購置的,後來多了一台 SC-1000+,我將 KS-1210 的 OBD-II 接電頭改裝,讓這個 OBD-II 接電頭也可以給 SC-1000+ 施作不斷電更換電瓶的工序。

因為更換電瓶過程中,為避免正極電纜接頭與車身金屬接地碰觸,所以需要先將主水箱上護蓋/進氣管拆除,方便正極電纜接頭的保護作業。

3) 主水箱上護蓋使用塑膠扣固定,只要將塑膠扣中央部位往下押,便可用撬棒將整個塑膠扣取出。


4) 再來拆卸進氣口的兩顆 10mm 固定螺絲,便可取下進氣管。

5) 接下來使用小型棘輪自動扳手加上 10mm 短套筒,拆鬆負極電樁頭的固定螺帽。將整個負極電纜接頭由電瓶電樁頭上移出,往後挪。

6) 接著便可使用棘輪自動扳手拆鬆正極電樁頭固定螺帽,要注意這時候因為不斷電更換電瓶過程中,正極電樁頭還是有電,不可與車身任何搭鐵接地金屬碰觸。要小心操作自動棘輪扳手,不讓自動扳手與車身金屬碰觸而產生短路。

7) 將預先準備好的塑膠袋將整個正極電纜接頭包住,我另外又包上一隻棉質手套當絕緣。做好絕緣措施後,將整個正極電纜接頭往外挪。

電瓶上的那罐化學噴劑是電子接點復活劑,在將正負電纜接頭接上新電瓶前,要先對電纜接頭內側部位做清潔動作,之後再噴上電子接點復活劑,降低電樁頭的接觸面阻抗。最後一樣塗抹一層薄薄的太陽牌介電膠,防止電樁接頭鏽蝕。

8) 接下來將電瓶固定架靠近車頭的那顆 10mm 固定螺絲拆卸。下圖橫跨電瓶的固定架後端有鎖一根鉤子勾住電瓶底座,在固定架的車頭固定螺絲去下後,便可將固定架上掀,並讓鉤子脫離電瓶底座的孔位。

9) 然後將電瓶的隔熱罩上移取出。
   
10) 最後便可將舊電瓶用雙手小心搬出來。這是移除舊電瓶後的模樣,電瓶底部有一個黑色塑膠集水盤,集水盤的左下角有一個孔洞,這是可以讓電瓶不正常漏電解液時的排出 口。中間兩個大一點的圓形凹槽是集水盤與電瓶底座之間的假固定孔位。
 
11) 然後便可將新電瓶搬到車上電瓶座集水盤上,稍微前後左右挪移一下電瓶,確認電瓶有就定位,再將隔熱罩裝上電瓶。接線前我又測量一次電瓶狀況,電壓 12.82v,電池內阻 5.00 m歐姆, CCA 595A。

12) 首先要將電瓶固定架的上緣鉤子勾到電瓶底座上的孔洞,然後將固定架平放。中間發現新電瓶比舊電瓶高了 2~3 mm,要先轉鬆固定架與鉤子之間的固定螺帽幾圈,然後才能將車頭的固定螺絲鎖上。

13) 接下來小心拆卸正極電纜接頭的絕緣保護,將正極接頭套上新電瓶的正極電樁頭,接頭要壓到電樁頭底部,然後將固定螺帽使用自動棘輪扳手上緊。


14) 將正極電樁頭保護蓋蓋回。

15) 將負極電纜接頭壓到新電瓶電樁頭底部,並用自動棘輪扳手上緊螺帽。電樁頭固定螺帽的上緊程度,只要用單手的力量操作短棘輪扳手上緊即可,如果使用力矩過大的長扳手鎖,會破壞電樁頭與電瓶本身連結結構,使電樁頭與電瓶瓶身的密封失效,之後電解液便容易沿著電樁頭與瓶身的縫隙竄出,於電樁頭周遭產生白色硫酸鉛結晶。


16) 電瓶安裝好後,便可將 KS-1210 不斷電更換電瓶的系統移除。然後我又再次使用 KS-1210 對車上的新電瓶保養充電一次。隔日車上測量的結果是 12.68v,電池內阻 4.98m歐姆,CCA 635A,SOH 100%。

到這邊,不斷電更換電瓶的更換作業就全部完成了,車子可以恢復正常使用。

找時間要再次檢查確認發電機的工作狀況是否正常。平常引擎發動後,電壓是否有介於 13.5 ~ 14.5 v 之間。沒有充電制禦的車子,如果充電電壓會低於 13 v,那就要注意是否發電機的發電效率降低,或者是充電電纜本身及接面的阻抗過大導致。如果有這樣的狀況,要請汽車電機師傅詳細檢查及維修。

一般正常運作的發電機與新的免保養電瓶搭配下,電瓶至少可以使用兩年。如果想要讓電瓶壽期長點,那就至少要每季對車上的電瓶使用 KS-1210 or SC-1000+ 等微電腦自動充電器來保養充電,估計這樣新的電瓶應該可以使用三年以上。如果想要讓電瓶更長壽,平時縮短保養充電的區間,可以短至一週一次,這樣一般電瓶應該可以輕鬆達到四年的使用壽期。請網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