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HP DesignJet T790 繪圖機捲筒紙無法進紙 DIY 改善

內人公司的 HP DesignJet T790 繪圖機,最近常常發生捲筒紙無法正常進紙的狀況。我初步了解結果,當需要換紙時 (例如描圖紙換成一般紙),捲筒紙捲已取出,但是繪圖機螢幕還是顯示有紙,導致無法正常進紙,要重複上下紙捲多次,才有機會成功一次。也就是說捲筒紙的介質感測器會卡在有紙的狀況,導致上下紙捲不順。

我由網路上搜尋可能的故障原因,結論是要更換下圖中的介質感測器 (料號:Q5669-67068 Media Sensor)。為了確認零件的料號正確性,我研究了一下 (DESIGNJET T790/T1300 ePrinter series & T2300 eMFP series Service manual) 維修手冊,看看如何拆卸這個感測器。

拆卸的方式如下:
1)先將 Media Sensor 底部的電纜接頭拆卸。

2)使用 T15 星形螺絲起子拆卸 Converger (捲筒紙的進紙導槽) 的一顆固定螺絲,然後將整個 Converger 往右移約 1 cm,然後左側便可脫離機身的箝制,稍微往外扳,然後整隻 Converger 往左平移拆卸。

3)使用 T15 星形螺絲起子,將 Cleanout 的左右各兩隻大平頭螺絲 (共四隻) 拆卸,然後左邊插入一張 A4 紙張保護感測器。接著整個 Cleanout 往外平移退出機身。退出時,可能要稍微上下左右挪移一下。


這張便是將退出的 Cleanout 翻到背面看到 Media Sensor 的狀況。

 4)先將固定線纜的膠帶撕開,並一路將線纜由線槽固定孔脫出。

5)再將 Media Sensor 的固定蓋拆卸 (蓋子使用本體的塑膠卡榫固定),露出 Media Sensor 本體,並用一字小起子插入縫隙,將 Media Sensor 拆卸出來。

這是拆卸出來的 Media Sensor 介質感測器,負責感測繪圖機後方進紙導槽紙張的有無。

這個介質感測器可以因進退紙而前/後擺動 90 度,然後在沒有紙時回彈為直立狀況。內部有一組光電轉換發射及接收模組,透過光能否導通的方式來偵測是否有紙張。當沒有紙張,而槓桿維持直立時,槓桿底部會阻擋光線,變成無紙狀況。當有紙張時,槓桿會擺動 90 度,槓桿底部不會阻擋光線,使光電轉換有光導通,通知主控電腦捲軸導槽有紙的狀況。

感測器拆卸後,我用手版動槓桿,發現有一個方向手放開時,槓桿常常會卡在 90 度的位置,不會回彈,也就是說這個槓桿不會回彈的原因導致 user 控制繪圖機退紙後,主控電腦還是認為紙張沒有退出,進而導致後續無法再次進紙的狀況發生。

我發現這種狀況發生時,將繪圖機底部的感測器接頭手動拆卸,便可達成繪圖機主控電腦無紙認定,然後 user 便可重新裝紙,然後再手動將感測器接頭恢復連接,繪圖機便會再繼續完成進紙動作。這可以暫時解決感測器感測不良的狀況,但是操作上非常的麻煩。要徹底解決,必須更換新的介質感測器。

這個無法正常進紙的狀況是最近才變得越來越嚴重。在我將感測器拆卸下來,然後用手扳動感測器槓桿時,我發現有一個方向回彈無力/有阻抗,但是另一個方向可順利回彈。我大膽假設,這並不是電路問題,而是槓桿上的某一邊的彈簧彈性疲乏/髒污沾粘導致回彈無力。

我將感測器帶回家,將整個感測器細部分解為三個組件,一個是光電轉換偵測模組及線纜,另一個是感測器框架,再一個是帶左右兩個彈簧的槓桿架。分解後的組件先用高壓空氣噴乾淨,然後將可動帶彈簧的槓桿架用電動窗潤滑劑對兩個彈簧噴幾下,撥動槓桿讓彈簧伸展潤滑。最後再用高壓空氣將槓桿架噴乾淨,防止電動窗潤滑劑污染光電轉換偵測模組。恢復組裝後,槓桿的兩個方向的撥動,其回彈力道都已恢復。最後反向完成組裝,組裝過程要特別注意的是要先在 Cleanout 上放一張 A4 紙,將 Media Sensor 感測器的槓桿壓平,這樣在安裝 Cleanout 回機身時,才不會去傷到 Media Sensor。最後測試繪圖機的進退紙,都可正常作業,不須花錢買新的感測器回來更換了。

我的結論是這類光電轉換偵測的感測器,其光電轉換偵測模組的壽命應該都很長,比較會出問題的是感測器上的物理可動元件。一個是不正常暴力拆裝時,可能會導致感測器槓桿斷裂。另一個是彈簧本身可能會因為長期使用後的髒污積累,導致彈簧黏滯,使得槓桿回彈無力。這種狀況發生時,可以嘗試拆卸感測器下來清潔潤滑,百分之九十可以讓感測器恢復功能。請網友參考。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