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廚房流理台水龍頭漏水滲水導致檯面板材腐爛無法固定水龍頭 DIY修補


廚房流理台一般都是訂製產品,可依據業主的需求靈活設計。當然價格也會隨著檯面的材質/五金配件/桶身的用料而有極大差異。

有鑑於舊家流理台之水龍頭曾經滲水 ( 請見 DIY 廚房 流理台 單槍 直立式 水龍頭無法止水 (使用 40mm高腳陶瓷心軸) ),導致檯面木板有被水侵入,局部發生夾板發軟的現象,因此水龍頭固定不易。

四年前搬新家,廚房訂製流理台時,檯面材質便改用不鏽鋼皮,清潔整理方便,也耐用很多。只要水龍頭固定底座的橡皮水密正常,水龍頭本體的任何膠條硬化而漏水時,就不會產生檯面的內部夾板木材受潮的狀況。

而舊家出租給房客,房客住了三年後才跟我反應,看看能不能將水龍頭漏水/水龍頭會搖晃的問題解決。

整隻水龍頭傾斜陷落了一公分,根本沒有固定。

我們來跟八年前換好的水龍頭對照一下,您可以發現當時水龍頭本體的安裝也沒有與桌面完全垂直:

這是腐爛的檯面板材底部:
水槽箱體的後牆板材基本上已經軟爛光了,只剩下白色貼皮支撐著。深茶黑色的部份就是檯面夾板木材長期被水侵入造成的。

而熱水進水管上的螺帽與壓接管處也有水垢鏽蝕。這個螺帽拆卸有阻礙,因為壓接頭與螺帽整個鏽蝕融合,螺帽完全無法自由轉動。或許是長期的漏水導致的結果。

這張是冷水進水管:

檯面木材爛成這樣,起因是水龍頭漏水導致。水龍頭漏水當然要查修,那檯面板材腐爛,要如何改善呢?將流理台整個換新,要花費兩三萬,這當然不可行。而找流理台店家更換新檯面,這少說也要花個五六千元,這也不是選項。能不能像我 DIY 修車的方式修補呢?

DIY 修補檯面,一開始我想說看能不能找兩片長條形的不鏽鋼片來鑽孔,上下各一片夾住檯面板材,讓檯面水龍頭開孔處能夠透過不鏽鋼片來加強固定。但這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尺寸剛好的不鏽鋼片找不到,二是不銹鋼片鑽孔不易。

後來我想到可以改用 4 ~ 5 mm 厚的訂製大小的壓克力板兩片來取代不鏽鋼片。壓克力板可以用木工鑽頭及線鋸機加工,但是中間的腐爛檯面板材還是要用好的木板取代,形成 [工工] 的形狀,避免固定水龍頭時將兩片壓克力板給鎖裂開。這個方式有個缺點,當兩片壓克力板的總厚度超過 1 cm 時 (為了加強壓克力板的耐壓能力,必須加厚壓克力板厚度),水龍頭的銅製固定螺帽可能無法鎖上雙頭螺絲,導致無法固定水龍頭底座。

我跟我弟討論過 DIY 修補的方式,結論是要將爛掉的檯面部份切割,更換好的板材上去。如果是正規的木工,這應該是很簡單的事,但是我缺乏木工工具及板材,再加上沒有木工常識,這對我來說困難重重,但至少有一個大的方向。有我弟的支援, DIY 信心大增。

首先要斷水,拿了老虎鉗到頂樓,找到進水表,將進水閥關閉。將管路中多餘的用馬桶沖水排光,止水栓下面放水盆接水,拆卸水龍頭進水管,拆卸水龍頭。拆卸水槽排水管。拿美工刀將不鏽鋼水槽與檯面接縫處的矽膠切開,取下水槽,將檯面舊矽膠清除乾淨。

這張是將立式水龍頭及水槽移除後的模樣。中間橫向的白色邊條飾版為防水條,有用鐵釘固定在檯面上,但鐵釘已經鏽蝕,很容易就可以撬開。

我研究過檯面板材腐爛的狀況,決定了要更換的檯面板材範圍,先用美工刀將檯面的美耐皿貼皮切割。撕除美耐皿貼皮。先移除美耐皿貼皮的目的,是要避免直接用鋸子鋸開時,讓美耐皿貼皮不規則破裂,影響美觀度。
沒有貼皮的部份就是要切除的範圍。量了板材的尺寸及厚度,我發現我可以用 1x1.2寸 角材拼接出新的板材,然後將板材切割並固定好後,貼上手邊有的塑膠地板餘料當檯面防水貼皮。這就是我完整的計畫。

一開始我還天真的想用鋸子慢慢鋸。鋸沒 1寸,我已經流了很多汗,我發現手工鋸很費工。

所以,我跟我弟借了線鋸機。我發現線鋸機超好用,但破壞力也很強,要小心使用。

前後大概不到五分鐘,用線鋸機只鋸了兩刀,再加上左前方無法切割到的部份,板材也已經潮濕發軟,直接用利剪分割。

這張是切割完成的模樣。可以看到箱體後壁已經腐爛完全。

買了一隻永新防水角材,依照尺寸切割成四段。

後來發現切太短了,又切了兩隻長一點的,加上廢料一起拼接。使用太棒II 木工膠塗膠黏合,然後上木工夾,放一天讓膠硬化。


要放置新的板材的地方,右側我用原來的箱體合板當座墊,切了兩根角材夾持,塗上木工膠,引孔鎖上木工長螺絲固定。

左側我買了兩根 L 鐵架,用木工螺絲鎖上角材,並將 L 鐵架鎖到箱體左牆上。左牆有兩片合板,一片是水槽箱體的左側合板,另一片是中間流理台箱體的右側合板。


這是修補檯面板材的左右承載支架完成的模樣。

隔日,我將拼接完成切割好的新檯面板材跨到支架上,將水槽放回。OK,尺寸沒問題。


用木工螺絲將新的檯面板材 (角材拼接厚度約27mm) 鎖到承載支架上。

將裁切好的塑膠地板用木工膠貼到檯面板材上。

使用房客的瓶瓶罐罐加壓塑膠地板。

再隔日,新的塑膠地板貼皮與舊檯面的兩個接縫,使用雙劑型缺氧膠填縫固化防水。

舊的水龍頭會漏水,觀察水是由茶壺出水管可以轉動的部位之上緣與水龍頭固定本體的接縫處漏水。情況是每次用完水龍頭後,就有水會滲出。等茶壺出水管內的水漏光後,水龍頭就不會再滲水了。所以是茶壺出水管活動部與水龍頭本體的兩條止水墊圈的上面那條會漏水,不是陶瓷心軸漏水。

水龍頭分解的方式是要將底部與檯面接觸的一個金屬環螺帽,使用水管鉗夾持轉鬆拆卸。

 這張就是金屬環螺帽的特寫。

底部有溝槽放置水龍頭與檯面之間的水密墊片。這個墊片如果與完整檯面有固定良好,他有止水功能,這樣水龍頭本體漏水時,水才不會流到檯面美耐皿貼皮之下侵蝕到檯面板材。

本案例是先前舊水龍頭一開始漏水時沒有立即處理,有一段不短的時間讓滲水侵蝕到檯面板材,讓板材軟化,導致換新水龍頭時,新水龍頭無法固定良好。然後新水龍頭繁複使用後,內部止水墊圈硬化產生間隙,導致新水龍頭開始滲水,使得流理台固定水龍頭的檯面處病情越加嚴重。

我將這顆水龍頭帶到我弟這邊換止水墊圈,上圖的底部之底座螺絲拆下後,便可將茶壺出水
口先拆卸。水龍頭本體中間的水道上下各有一個溝槽,各放置一條異型止水墊圈,就是下圖中兩條黑色的墊圈。通常我們消費者無法買到異型墊圈。我弟幫我找了兩條尺寸相近的 O型油封代替。安裝時,安裝阻力會比較大,因為 O型油封的外徑比異型墊圈稍大,這是為了保持止水密封功能。

這張是水龍頭本體內原先的異型止水墊圈,墊圈有分內外層。墊圈外層皮薄柔軟,當水龍頭水道有水時,水會將外層水封撐住與茶壺出水管內壁密接,達到止水功能。如果外層有硬化,或者是被水垢卡住,都有可能導致滲水。

 兩條 O 型環更換後,順道也更換了兩條進水管。


因為舊的進水管拆卸後,我發現內管接頭有變形,黑色止水墊片也嚴重變形,另外水管內壁有很多水垢結晶,必須換新。


 

水龍頭整修完成後,我用木工鉸鍊刀取孔。但是板材加塑膠墊板厚度有30mm,必須正面及背面各鑽一次。先在正面用鉸鍊刀鑽到極限,再用 3mm 鑽頭由中心點鑽穿板材,再由背面用鉸鍊刀鑽穿板材。
我會選擇鉸鍊刀的原因是鉸鍊刀的開孔直徑比較小,這樣只要能夠穿過水龍頭水管,這樣水龍頭的固定片有比較大的面積可以夾持,避免水龍頭固定不良。

試裝水龍頭,固定 OK。對了水龍頭的茶壺出水口現在變成很緊,因為換了非原廠的 O 型油封環止水,轉動不易。

接著我將新的進水管安裝到止水栓,恢復頂樓水表的進水閥。開啟止水栓檢查進水管/水龍頭本體是否會滲水。

試水一天後,再次檢查水龍頭本體/進水管/止水栓都沒有滲水。使用刮刀將檯面殘存的舊矽膠括除,將水槽與檯面接觸的舊矽膠也清除,然後在水槽背面邊緣塗上新的防霉中性矽膠,抹平矽膠,將水槽安裝定位,接上水槽排水管。再將水槽與檯面接觸的邊緣也塗上矽膠封閉。

最後跟房客說等矽膠乾了,隔天就可開始正常使用了。

這整個維修流理台檯面的事情,從一開始了解狀況,到開始動手 DIY,其實我已經醞釀了一個多月,因為還沒有明確的處理方法,工具不足,材料也沒著落。我上網找了很久也找不到有人局部維修檯面板材的文章供參考。期間與我弟討論,漸漸釐清解決的方法,用手邊找得到的材料,加上我弟已經有的工具,補齊缺少的工具 (主要是木工夾花了兩千元) 剩下的就是實際動手 DIY 做做看了。

而由開始動手切割舊板材,到完成整個檯面維修的過程,大概用掉五天的時間,每天的工時大概用掉將近兩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大部分是等黏膠硬化的時間。

除花了兩千元買木工夾具外,其餘耗材 (角材/塑膠地板/太棒木工膠/缺氧膠/L型腳架/止水 O 型還/防霉中性矽膠/木工螺絲釘/兩條進水管) 大概花了 400 元左右。雖然我的工時無價,但是 DIY 讓我獲得的成就感非常大。

建議網友發現家中的水龍頭有漏水滲水的狀況時,要儘快處理修復,避免導致木裝潢家具浸水腐爛,最後無法修復時卻要花大錢換新,這就非常不環保了。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