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Eclipse Cross 右後車門不好關 (車身 Striker / catch 的調整)


2018 年前幾批進口的 Eclipse Cross 有一個通病,就是右後車門的關門力道要大一點,才能將車門關好。其他三個車門用很小的力道就可以正常關閉車門,但是右後車門卻要用大一點的力道關門。

這個問題是我最近因車友提問才發現的。先前家人可能因為這個問題,所以他們習慣用力關車門,每次車門都被甩得很大力,我在駕駛座的感受就很不好。後來我要求家人車門不要用力甩上,結果是偶而要關第二次加大力度,車門才能關好。

再後來參考網路訊息影片教學,知道可以透過兩段式關門法,來避免用力關車門時造成車內乘客的不舒服,也不會讓車門的六角鎖操勞過度。方法就是關車門時,先讓車門移動到與車身距離不到一尺的距離,然後才用力關上車門。這樣的關門方式,因為第二階段時車門距離車身已不足一尺,這時候,不管多用力關車門,都不會讓車內乘客的耳膜不舒服,也能確保車門會正常關閉。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兩階段關門方式,所以右後車門不好關的問題,應該要徹底解決才行。

我觀察全車門 Striker (正式名稱為 Striker, catch / KG 為台灣通俗稱呼) 的位置,我發現右後車門的 Striker 有特別低, 

上面這張是左後車門的 Striker (黃色中心線)與六角鎖開口(藍色中心線)的相對位置 。

而下面這張是右後車門的 Striker(黃色中心線)與六角鎖開口(藍色中心線)的相對位置 。可以很明顯發現,Striker 的中心線偏離六角鎖開口中心線太多。

開始研究一下該如何調整 Striker 的位置。首先使用紅色膠帶貼到車身上,並使用簽字筆劃記標線 (很抱歉這個標線是後來照片加工上去的),以便後續調整 Striker 位置時作為移位的參考。我希望整個 Striker 可以往上移位 0.5 ~ 1 mm。

然後準備一隻星形扳手 T40,先拆卸一顆螺絲。螺絲拆卸後發現 Striker 固定螺絲有錐形頭,而 Striker 上的鎖孔也是錐形孔,這代表我們等會調整 Striker 位置後,鎖螺絲的過程,又會讓 Striker 回到原位。

我將兩顆螺絲都拆卸,取下 Striker,看到的車身板金螺絲孔有一點點錯位,不過這應該還是在誤差容許範圍內。

現下 Eclipse Cross 車門 catch 位置調整的問題,是在於 catch 及固定 catch 的螺絲並沒有考慮到可以移位微調的需求。在原廠組裝車門,或者維修場維修時,重新安裝車門時,catch 的調整是最後一個動作,但是現在看到的 catch 本身及固定螺絲是不可調整的,這會大幅限制我們能夠調整的位移量。不過還是要嘗試看看有何方法可以爭取到足夠的位移量。



我的作法是用布包住鐵桿,由下插入 Striker,然後鐵桿往上用力扳住,讓 Striker 有一個右旋的力道維持住,然後將兩顆 Striker 固定螺絲鎖緊。

我們來看看這樣的固定方式爭取到多少位移?

由上面照片中的下邊膠帶的中心線註記可以看出,大概位移了超過 1 mm 的距離,而 Striker  左邊的柱子大概只有位移 0.5 mm。也就是說,整個 catch 是以上方固定螺絲為圓心,右旋了一個小角度,這讓 Striker 的左邊柱子上移了大概 0.5 mm,不過橫向距離也往外位移了約0.5 mm。

這張細部照片可以看出來,整個 Striker 右旋了一個小角度,讓主要做動的 Striker 左邊柱子上移了一小段位移。

另外我也用 T30 星形螺絲起子,將六角鎖的三顆固定螺絲放鬆,然後用一隻起子包住布,插入六角鎖開口,並往下壓住六角鎖,然後再鎖緊三顆固定螺絲。因為車門上的三個鎖孔有一點點凹陷弧度,而六角鎖的固定孔也一樣是錐形座,所以三顆固定螺絲的錐形頭在鎖固的過程,一樣會將六角鎖推回原位。我想,能夠爭取到的位移量少之又少。


OK, 到此為止,在不消耗任何材料的情況下,我們多爭取到右後車框上的 Striker 上移了約 0.5 mm 的位移量。重新測試右後車門關門的力道,真的有改善了,現在關門的力道不須加大了。但是問題並不是永久解決了,因為頻繁的開關門,Striker 有可能會鬆脫,回到原來的位置,另外因為 Striker 也往外位移了約 0.5 mm,所以車門後部會有點突出,也就是說會比後部車身還高,用手去觸摸滑移,便可發現車門比車身還凸出。

如果車友在原廠要求處理右後車門不好關的這個問題,最後卻得到「原廠設計就是這樣」、「沒辦法調整」,那就只能依照我上面的作法,自力救濟看看了。

最完美的解決方式,應該是原廠要推出可調整式的 catch (固定鎖孔放大直通,不使用錐形座),及非錐形頭的固定螺絲 (應該是平頂頭螺絲或平頭無錐形螺絲)之 catch 套件,讓 catch 的固定位置可以有上下左右 2 mm 左右的位移容許量。如果原廠無法支援,那就車主自行加工,將 catch 上的錐形孔座鑽除,然後找尋可以替代的平頂頭螺絲。

有同樣問題的車友,請反應給原廠,要求原廠改善,保固更換可調整式的 catch 套件(不知道是否有這個套件),真正解決車門不好關的問題。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2019-01-17 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相關的 Striker 設計與調整方式,我發現所有的相關資料都指向 Striker 鎖孔底座應該是浮動可調整的,請見下面的 Youtube 影片:


原先懷疑的 Striker 鎖孔底座與車身焊死的狀況,在我再次拆卸 Striker 觀察,發現上孔的漆面有偏移,下孔用工具壓,可以看到上孔跟著動:
 
這證實了 Striker 鎖孔底座並沒有與車身鈑金焊死。所以原廠維修手冊寫的調整方式是正確的。包含車門外凸也是相同的調整方式。

原廠的調整方式請見 Eclipse Cross Door Adjustment
據我所知,維修廠調整 Striker 的方式都是直接敲擊 Striker 上的 U 型勾,但正式的作法是要先將 Striker 固定螺絲更換為有六角螺絲(一次更換一隻固定螺絲,兩隻都要更換),然後敲擊時是敲擊六角螺絲,而不是 U 型勾。這樣可以正確讓調整力道帶動 Striker 鎖孔底座移動,避免損傷 Striker U 型勾。

如果有需要 DIY 調整,請參考 Fix Toyota Door Big Gap or Window Wind Noise by Adjusting Door Striker

以下簡要描述調整步驟:
1)因新車的車漆會將 Striker 鎖孔底座黏附在車身板金上,在開始調整前,須先做好原來的 Striker 位置用有色膠帶標示。
2)使用 T40 拆卸固定螺絲,取下 Striker。
3)單獨將固定螺絲鎖上車身鎖孔,只要鎖到一半的螺絲深度。
4)用厚布蓋在螺絲上,使用鐵鎚敲擊螺絲 (不要太大力敲到車身),讓 Striker 鎖孔底座與車身板金分離 (解除新車車漆之箝制)。
5)最後再裝回 Striker,鎖上螺絲,在還沒完全鎖緊時,調整 Striker 的位置。
6)Striker 位置確定後,最後才鎖緊固定螺絲。

另外,車門外凸可以修正,但是有極限,因為車身板金的圓開孔會限制 Striker 固定螺絲的行程。必要時必須將車身板金圓孔擴孔,才能順利調整完成。

2019-01-20 如果網友的愛車回原廠要調整 Striker,如果無法依照上面提到的 6步驟,那至少要請技師先放鬆 Striker 固定螺絲 (大概放鬆半圈),然後才能使用膠鎚敲擊 Striker,避免傷到車身板金焊點,影響車身剛性。

2019-01-28 我的 Eclipse Cross 單獨透過調整右後門的 Striker 位置,車門外凸的狀況改善很多,而車門不好關的問題,目前是左後門及右後門的關門力道相同。
當車窗玻璃有下降一點,讓車室內空氣與外界大氣相通時,前後門的關門都很順暢。但是車窗緊閉時,後門的關門力道還是需要比前門大。車尾的車身板金上有左右兩個通風口,關後門時,可以聽到通風口的葉片擺動的聲音。如果能夠讓通風口的通風阻力降低,或許就能解除後門不好關的問題。但我的疑問是為何前門的關門力道,不須車窗開啟的補助就能順利關閉。前後門的主要差異是前門門板體積比較大,還有玻璃也是前門比較大片,所以前門重量會比後門重個25%以上。而關門的主要阻力來源是車身防水氣密膠條,在同樣的氣密膠條阻力來說,比較重的前門能取得較大的關門力矩,所以能輕易克服氣密膠條的關門阻力,但是後門重量不足,導致關門時需要比較大的關門力矩。
另外我還觀察到前後門的解鎖力道有差異,也就是透過車身外門把解鎖的瞬間,前門沒有什麼異音,但是後門解鎖瞬間有比較大的聲響,而且需要比較大的力道才能解鎖。
我試過我弟的 Lexus NX200,基本上前後門的關門力道是一樣不須太用力,解鎖也都一樣很順暢。我的結論是 Eclipse Cross 車上的前後門六角鎖構造應該有差異性,導致目前 Eclipse Cross 的後門不好關的問題產生。
如果原廠沒有針對後門六角鎖變更設計,目前就只能忍受這個問題,畢竟 Eclipse Cross 的車價離高級車款有一段不小的距離,目前我就直接放生了。事實上,有不少車友還是無法接受,因為連其他廠牌的國產車都沒有這個狀況,為何三菱體系的車子會這樣?

4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個顧慮!目前是當有乘客由那邊上車..我會先打開駕駛座車門..不能開車門的話,我會打開窗戶!那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解法,只是駕駛會很麻煩。
      真希望三菱可以爭氣些。

      刪除
  2. 請問阿丁大,鏍絲放鬆是順時鐘方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正螺牙,順時針轉鎖緊,逆時針轉放鬆。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