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Eclipse Cross 後座皮椅沒有坐人時會發出皮件摩擦異音

自 2018 年初買進 Eclipse Cross 1.5T 後,目前我發現幾個小問題。

其中一個簡單的狀況是當後座有做乘客時,車內異音都是由乘客及其所攜帶物件碰撞敲擊產生的聲響,這無可避免。但是,當後座沒有人時,行進間,後座椅會前後共振,導致六四分離的兩張後座椅之間的皮面互相摩擦。由新車開始使用,大概過了10個月後,皮面會比較乾澀硬化,後座兩張皮椅在行進間便會摩擦發出異音。

我推敲了一下皮椅摩擦發出異音的原因:
六四分離的兩張椅子固定在車體及滑動的方式架構都相同,當車身行進間,椅子會隨著車體晃動共振。因為椅背角度調整機構的設計,而且兩張椅子的椅背重量不同,導致兩張椅背前後搖晃共振的頻率不同,也因此,兩張皮椅相鄰的兩個皮面會在車輛行進間摩擦。而當皮件乾澀時,便會因為摩擦而產生異音。

我問過原廠技師,對於後座皮椅搖晃的問題是否有解,技師有詢問過華菱公司(Eclipse Cross 的進口與擔當保固公司),有部份車主也有反應,但是因為後座椅背有多角度調整機構,可能因為該機構的可調整機制,導致無法避免椅背的晃動可能。如果日本原廠沒有變更設計,那這問題可能就無解了。

不過我觀察的結果,用手搖晃左邊六分的椅背右側肩部,晃動幅度很小,但是用手去搖晃右邊四分椅背的左側肩部時,晃動幅度大很多。我是覺得問題的來源應該是右邊四分椅的椅背調整機構之間隙過大導致。但是如何縮減晃動間隙,這我就沒有研究了。

既然無法改善椅背晃動的狀況,那就只好針對異音的防治部份來加強了。



解決的方式是要在後座兩張椅子的椅背中間接觸面,使用其他材質來化解皮件摩擦的異音。

我是使用手邊的聚酯纖維布(剛好是黑色的),剪一塊差不多的大小(45x12cm),然後依據椅子側面修剪形狀,然後用薄雙面膠帶將纖維布貼到椅子側面,這樣就可以消除椅子共振時皮件摩擦產生的異音了。請網友參考。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