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DIY 車上更換壓縮機離合器皮帶輪

前篇文章有提到 <<汽車空調壓縮機會卡死損壞的原因>>及預防方式。

不同車型在壓縮機的安裝配置多少有些差異,有的很好拆換,有的很麻煩, Taurus 就屬於很麻煩的這個分類。因為 Taurus 的壓縮機躲在動力方向機幫浦正下方及水箱後方,在不降低引擎支架的情況下,要拆卸壓縮機前,勢必還要拆卸其他多個零件總成 (冷卻風扇,主水箱等),非常的繁瑣。

本篇針對 96 年份 Taurus 在不拆卸壓縮機的情況下,於車上更換離合器皮帶輪的方法。這個方法是由國外 DIY 網站蒐羅而來,我實際使用在我的 Taurus 車上,並拍照紀錄下來。
首次操作時,我不確定能否順利更換,一直到確定將壓縮機離合器完整拆卸後,我才開始拍照紀錄,因此照片不是很完整,只能透過文字說明。

1)請先參考 <<DIY更換 Taurus 發電機>> 的前面七個步驟將綜合皮帶拆卸。


2)將千斤頂頂在工字粱右側,差不多就是壓縮機或前引擎腳的下方旁邊,用來支撐引擎右半邊。

3)將右避震器上座的三顆固定螺帽鎖固位置作記號,以便恢復組裝時能用原來的螺帽鎖回原來位置,省卻再次輪胎定位。然後拆卸三顆螺帽。

4)將進氣歧管至真空分配器的管路拆卸,就是下圖中央黑色四方塊左下方那條最粗的主真空管。

拆卸的位置就是這根主真空管轉 90 度後接到進氣歧管的位置,這是用一個黑色的彈簧夾固定。這個彈簧夾很緊,要用水管鉗夾鬆夾住,並用另一手拔出真空管。


5)再來是拆卸將引擎支架也就是工字粱固定於車身上的單側大螺絲拆卸,有兩顆,下圖是前端那一顆,他是由地面往上鎖的。


這是後面那一顆(左下角那一個洞)。

當有需要更換方向機總成或是前平衡桿橡皮時,就是透過降低工字粱固定螺絲的方式,降低引擎支架,讓縫隙加大後來拆卸。

6)當工字粱右側前後兩顆大螺絲拆卸後,便可將千斤頂慢慢洩壓,降低引擎支架。整個引擎支架會往右側傾倒,方向機動力油幫浦的皮帶盤最後會被冷媒管擋住,無法再往下降。在這個程度的側傾下,汽油管及熱水管還有冷媒管、動力油管的拉伸量還不會有影響。


7)最後整個壓縮機皮帶輪會露出超過一半,便可先將離合器固定螺絲拆卸,取出離合器,再將皮帶輪固定卡簧拆卸,之後便可將整個皮帶盤用兩爪軸承拔取器拔出。


拆卸皮帶輪時,右邊這條水管可能會有點卡卡的,要施點力氣將他扳開後才能拆卸皮帶輪。水管上用來將蛇管固定的膠布破皮,就是拆裝皮帶輪時摩擦導致的。


這是好的皮帶輪、離合器與壞的品項的集合照片。

皮帶輪內的軸承整個解體。這種嚴重的狀況發生前,應該已會發出不小的異音。車輛保養時,一定可以發現。敏感的車主如果感覺引擎異音/噪音有變大,應該儘快入廠檢查,避免損壞狀況擴大。

這張是好的皮帶輪軸承之模樣。皮帶輪上的軸承被皮帶輪本身六個鑿壓痕跡箝制住,要更換軸承不容易,可以直接到汽車材料行或原廠購買整個皮帶輪(含軸承)。

這張照片上有一顆燒焦的橡膠緩衝墊,這是皮帶輪上的軸承嚴重磨損後,引擎持續運轉所導致的結果。因為軸承磨損產生的高溫導致離合器上的橡皮緩衝墊硬化,最後燒焦碳化。更嚴重時就是導致整個綜合皮帶硬化而斷裂。請見 <<Taurus 綜合皮帶斷裂肇因>>。

這是整個離合器損壞解體後的模樣。

好的離合器總成應該是這樣。上面有零件編號,也是可以向汽車材料行或原廠零件部訂購。

最後將好的皮帶輪及離合器裝回,便可將所有部件反向組裝恢復。

知道拆裝的方法,工具準備齊全,並且注意安全,DIY並不是那麼困難。如果網友想要  DIY 自己修理,要先有萬一失敗時該如何收尾的心裡準備。而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人身的安全。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請問阿丁兄,鹿港附近有推薦的保養廠嗎?
    Sentra 180的傳動軸防塵套破了,行駛有異音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阿諾 彰化縣福興鄉彰鹿路四段125號 手機0952-743076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