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汽車空調壓縮機會卡死損壞的原因

汽車壓縮機會卡死損壞的原因有兩種。

一種是壓縮機內的冷凍油洩漏光了,導致壓縮機活塞潤滑不足,進而卡死。一旦壓縮機活塞卡死,怠速時引擎會重拖立即熄火,也無法正常發動。只要將冷氣系統關閉,車子便可正常發動,也可正常行駛。只要一打開空調,壓縮機離合器結合時,便會發出很大的綜合皮帶摩擦聲響,然後引擎又立即熄火。

壓縮機活塞卡死的狀況一旦發生,金屬碎屑會污染整個冷媒管路及車頭冷凝器與車內蒸發器,還有乾燥瓶也會損傷到。而修復的方法就只能更換新的壓縮機,徹底清潔整個冷媒管線,重灌冷媒,恢復空調冷氣的功能。冷媒管線如果無法完全清洗乾淨,金屬碎屑有可能會由原先沈澱在車頭冷凝器的底部,在下次車子輪胎壓過坑洞時揚起,然後隨著冷媒再次循環,造成膨脹閥賭塞。所以維修技師會建議車主一併更換車頭的冷凝器及乾燥瓶,避免無法一次完修。但是維修的費用就會增加很多。關於卡死壓縮機的分解研究,請參考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0/03/matiz-sc-10.html 。

而預防的方法是平常要注意停車的地板有沒有不正常的漏油狀況,如果有漏油,保養時要詳細檢查,看看是否是壓縮機底部也有油漬。一發現有油漬時,可以拆卸壓縮機,請壓縮機翻修廠整修更換墊片油封等耗材,重灌冷凍油,重新安裝壓縮機,填充定量冷媒,便可恢復壓縮機功能,不需更換整顆壓縮機。

另一種是壓縮機離合器異常,結合不順。通常也會伴隨產生結合異音。如果不處理,一段時間後會導致離合器皮帶盤內軸承磨損,導致壓縮機運轉時產生摩擦異音。嚴重時離合器皮帶盤歪斜,不管有沒有開啟冷氣,都會產生敲擊異音。也有可能導致離合器咬死無法分離,產生與壓縮機活塞卡死一樣的狀況。

或者是因軸承磨損,持續不正常的軸承摩擦產生高溫,使得離合器上的緩衝膠墊會燒毀,在車子旁的人員應該可以聞到異味,而車主也應該可以發現引擎蓋竄出白煙。嚴重會導致綜合皮帶硬化斷裂,更嚴重的狀況是剛好汽油管路有洩漏汽油時,有可能導致火燒車。請參考 <<Taurus 綜合皮帶斷裂肇因>>。

綜合皮帶斷裂當時,駕駛應該可以聽到引擎室傳來的撞擊聲。而綜合皮帶斷裂後,發電機無法提供電力給車子及電瓶。 接著是動力方向機失去皮帶傳動的動力,導致方向盤很重手,駕駛也可以感覺得到。因壓縮機無法運作,空調冷氣就不會冷,這全部乘客都可感覺得到。如果不處理,在發電機無法發電的情況下,車子最後會因電瓶電力耗盡而拋錨。

預防的方法是平時如果有發現壓縮機離合器結合的瞬間異音變大了,便可請技師檢查是否應提前更換壓縮機離合器,另外綜合皮帶自動張緊器及其他皮帶盤軸承,也必須一併檢查是否有異音損傷的狀況。

當壓縮機有皮帶盤軸承磨損導致的運轉異音,應該盡早更換壓縮機皮帶盤(通常軸承與皮帶盤為一個完整部件,無法單換軸承),以避免後續對車子產生更大的傷害。

整個綜合皮帶繞行的所有皮帶盤軸承,任何一個有異音,其實都是有必要提早維修更換,以預防車輛於外地拋錨的不便或者是防止行駛中引擎起火的風險。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5 則留言:

  1. 請問SABLE跟TAURUS零件相同?在台北是否有熟識的維修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除了板金件及內觀件,好像百分之95的引擎/底盤都相同。

      刪除
  2. 我的車是SABLE,是否有認識台北或新北維修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修廠我沒認識幾家(只有彰化鹿港在地區域),但是篩選的方法是有的。
      1)要有先進的診斷電腦。
      2)維修工具要齊全。
      3)維修場地要整潔。
      上面的條件,基本上福特原廠維修場一定符合,但是是否有能力及能信任的維修技師就不一定了。
      建議先加入 MMC車友會(Mondeo Motor Club), 問問會長有沒有好的維修廠及維修技師。

      刪除
    2. 真心感謝你詳盡說明,對剛開始開二手車的我有非常大的幫助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