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星艦100 保養更換空氣濾芯/機油芯

汽車保養時程通常是 5000 ~ 10000 公里或是半年。那機車呢?手冊上寫著每一千公里更換一次機油,每 5000 公里換一次齒輪油,空氣芯好像是每 3000 公里檢查一次,檢視狀況再決定是否更換。

印象中空氣芯已經很久沒有換過了,而機油芯也超過 5000 公里沒有換,所以我這次就一併將能換的都換掉。總過買了空氣芯$80 / 機油芯 $80 / 齒輪油 $40 / 後避震器總成 $350。下圖中的空氣芯為兩面不同的材質,黑色這一面是粗糙過濾纖維面,背面為灰色的高密度過濾泡綿。

首先用十字起子將下圖中藍色圈圈內的螺絲拆卸,然後便可開啟蓋子。

蓋子的周圍內緣凹槽內有氣密膠條,小心不要扯斷遺失。蓋子開啟後我才發現原廠的空氣芯破了一個大洞。高密度的過濾泡綿破了一個 10 平方公分的區域,這對引擎不好,一定要換新,還好這次有發現。以後每一千公里換機油保養時,都要拆開空氣芯檢查是否需更換。

空氣過濾器中間有一層金屬濾網隔層,上面堆積了高密度泡綿的破片碎屑。

我將金屬濾網隔層拆卸下來,使用高壓空氣噴除髒污,然後再裝回。

新的濾網沒有與空濾蓋完全密合,可以用手指擠壓套入。手冊上有寫空氣芯必須浸泡機油,然後擰乾機油,再安裝。我特別詢問材料行是否需這樣處理,老闆告知不用。這部份就聽從老闆,直接省略了。空氣芯套入空濾蓋子後便可直接安裝回車上。

機油漏換位置為下圖中的排油口蓋子,只要用  10mm 套筒拆鬆紅色圈圈兩顆螺絲 (螺絲不需取下),舊機油便會由排由口處流到下面的集油盆中。等沒有油滴出後,再拆卸左邊的機油芯蓋子。蓋子由三顆 10mm 螺絲鎖住,左上角那一顆螺絲可以改用 30度梅花扳手來拆卸。蓋子有安裝角度,蓋子左邊有一個小三角型指向車頭位置。如果蓋子對錯方向,三顆螺絲會無法全部鎖上。蓋子內面有一個溝槽有安裝大的 O-Ring 油封,而機油芯槽底部也有一條小的油封,注意不要遺失了。

家裡這台 星艦100 已經很久沒有拆卸空氣芯檢查及更換,所以才導致高密度泡綿濾網破洞,讓髒空氣能直接進入引擎燃燒室,這會大幅增加汽缸的磨耗,並降低引擎運轉之肅靜性與馬力輸出。

機車 DIY 比汽車簡單許多,檢查也很簡單。我應該檢討機車的日常保養及檢查時程,以避免無法預期的損壞與額外開支。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22-01-05 補上齒輪油的卸油螺絲位置。下圖紅圈處,差不多就在煞車線防塵膠套的上方。


 

16 則留言:

  1. 星艦100竟然有機油芯,喔~~我的RV150沒有這項設計。
    星艦的工程師有心啊!

    上次有拆過R150的右曲軸箱蓋,裡面有一堆的金屬屑。
    它的排油孔太小了,而且出油角度也不對,金屬屑無法順利的滑出來。

    回覆刪除
  2. I have this same vehicle in Latin America (Venezuela) and your blog articles have helped me a lot. Thanks

    回覆刪除
  3. 請問 齒輪油 加油 洩油孔 是哪兩顆

    謝謝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齒輪油加油口在傳動箱靠近車尾,螺母面與地面垂直,在本篇文章倒數第三張圖右下角「阿丁的 Taurus DIY」「的」字的上方。
      齒輪油的卸油口在本篇第二張圖的「阿」字的上方,螺母面與地面平行。

      刪除
  4. 我無法貼圖。
    入油孔依說明,似乎有看到。
    但洩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機車在兩年前報廢了,所以我也沒有圖可以給您參考。
      大約是在後部齒輪箱的底部,螺絲是面向地面的,應該可以摸到。

      刪除
  5. 謝謝您

    我趴下去看,都找不到。
    我牽去摩托車行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有正確的齒輪油排油口的資訊照片,還請提供給我,我再整理上來讓其他網友參考,謝謝。

      刪除
  6. 剛剛問了車行
    他說 看不到齒輪箱底下有螺絲
    可能這款的齒輪油洩油螺絲藏在齒輪箱裡面,要拆開外殼才看得到。。。?!

    是這樣嗎? 我有點懷疑!
    我還問老闆 不會是我的齒輪油洩油螺絲掉不見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上最後一張照片,請見紅色圓圈處。

      刪除
    2. 感謝您

      有圖有真相。
      按圖索驥,終於找到了。
      不然還真不知藏在那邊呢!

      刪除
  7. 感恩捏

    想檢查機油量,拆機油蓋,卻沒看到機油尺?
    這樣如何分辨機油是否足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引擎右側有一個圓型的機油檢視窗,車子用中柱立於水平地面時,檢視窗中的機油量要在中線之上(超過一個半圓一點點)。

      刪除
    2. 真的 感謝
      有找到機油檢視窗

      然後我轉開機油蓋,沒有機油尺
      所以 機油蓋 無機油尺 ,是這樣嗎?

      刪除
    3. 對,沒有機油尺,要靠機油檢視窗判斷機油量是否足夠。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