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Taurus No Spark No Start - CKP Crank Position Sensor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訊號問題導致引擎無法發動

2013-03-27
這星期天,臨時要用車,結果發現車子無法發動,嘗試發動五六次都無效。車子又有問題了。最慘的是車子停在地下停車場。如果自己真的無法解決,只好使用信用卡免費拖吊服務,將車子拖到原廠檢修了。還好地下停車位剛好正對停車場出口斜坡,拖吊車可以在停車場出口處用鋼纜絞盤馬達將我的車子拖出地下停車場。後來我改開 Matiz 出門,一路上都在煩惱這台高齡 17 歲的 Taurus 又發生什麼問題了。

目前不曾處理過的拋錨關鍵零件還有啟動馬達/汽油幫浦/PCM行車電腦。該不會是跟去年一樣的狀況吧?(Taurus 冷車發不動檢修 ) 回家後,我趕緊檢查看看是什麼問題,汽油沒問題,啟動馬達也正常。最後拿出驗電筆檢測點火狀況。

這是我用的驗電筆,有兩個燈號,中間視窗有個燈泡,當檢測探針碰觸的線纜有電時,便會點亮燈泡。筆身有說明不可檢測超過 28v 的電源。左邊的視窗用來檢視高壓導線有沒有過電。


要檢測電源,要先將驗電筆的鱷魚夾夾在電瓶負極或者是車身接地的地方,然後探針碰觸接頭針腳,或者直接刺入線纜中與銅絲線碰觸,如果碰觸的線纜有電,燈號便會亮起。


要檢測高壓導線有沒有高壓電通過,只要把驗電筆尾端的銀色金屬頭碰觸高壓導線,如果高壓導線有高壓電通過,則高壓電會經由金屬頭流回接地端,使得尾端燈泡出現高壓電弧的紅光。


我用驗電筆偵測高壓電跳電狀況,上面這張是引擎正常發動後的狀況,驗電筆有亮燈,所以高壓導線有傳導高壓電給火星塞。

為了釐清這次引擎無法發動成功的原因,我必須量測高壓導線在引擎啟動中有沒有正常高壓電點火的狀況。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必須先 KEY ON,然後拔除引擎室保險絲盒中的啟動馬達繼電器,用一條銅芯導線將繼電器插座的PIN 30 及 87 位置導通,啟動馬達便會開始運轉 (Taurus 點火開關障礙啟動方式 ),並立即觀察啟動馬達轉動時,驗電筆的燈有沒有高壓電弧產生。

結果我發現高壓導線根本沒有跳電,也就是 PCM 行車電腦沒有發出點火的命令。另外我也拆卸一顆火星塞檢查,火星塞頭是乾淨沒有油氣的,對了排氣管也聞不到汽油味。OK,現在確認是不明原因導致 PCM不肯發出點火及噴油訊號,導致無法發動引擎。

上網搜尋了多個 NO SPARK NO START 的文章,可能的問題點出在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或 PCM 行車電腦本身。因為 CKP 的訊號會送入 PCM 中,再由  PCM  於適當時間點送出控制噴油嘴噴油的訊號及控制高壓線圈點火的放電訊號,這樣
引擎才能正常啟動,並持續運轉。

一開始我還不知道要如何檢查 CKP 是否正常,所以我找出由 Andy的紅牛拆卸下來的 PCM 行車電腦 (韌體版本:GHJ7) ,跟我車上的 PCM (韌體版本:GHJ6) 更換。更換完成後,便可正常發動了,心底頓時舒坦了許多,趕緊將車子開出地下室,停在丈人家的平面車庫充電。


到這裡的結論是我原車的 GHJ6 版的 PCM 行車電腦可能有問題,導致車子拋錨。而 GHJ6 與 GHJ7 的 PCM 韌體版本差異不大,可以直接更換,也不需回原廠設定。但是 PCM 內紀錄的 VIN 車身編號/輪胎尺寸/引擎運轉時數等數據,這些都是紅牛車上的數據。

我將原車拆卸下來的 PCM 行車電腦外蓋拆開觀察,我看不出有任何電子元件有燒焦故障狀況。



傍晚車子充完電,要開車接送小朋友的時候,同樣的問題又再度出現了。一樣是不點火,無法發動。我的心情再度跌入谷底。

OK,再度回到網路搜尋 NO SPARK 文章,這次重點改聚焦到 CKP 曲柄軸位置感知器上。我查到 PCM 行車電腦必須收到 CKP 的交流電訊號,才會發出噴油及點火的控制訊號。


另外有一篇文章特別提到如何判斷 CKP 有沒有產生交流電,並送達 PCM 的方法。方法是發動引擎時,注意觀察 SERVICE ENGINE SOON 的燈號(CEL),如果 PCM 有收到 CKP 的交流電脈衝訊號,在引擎轉過一圈後便會立即熄滅 SES 燈號,並開始正常噴油與點火。我立刻在我的車上試驗,結果我的小牛 SES 燈號在 KEY START 時不會熄滅。總算有了一點頭緒,離修復的目標又更接近了一點。

拿出千斤頂/19mm套筒長扳桿,拆卸右前輪及擋泥板,看到了 CKP 的纜線。纜線拆卸後,使用數位電錶量測 CKP 的兩隻腳的阻抗,阻抗為 352 歐姆,這是正常的數值(300~500歐姆)。



我忘了拿遙控啟動線,無法自己測量啟動 (要一邊觀察電錶數據,還要一邊發動引擎) 時的 CKP 所送出的交流電強弱如何。依據檢測說明,只要 AC 是在 0.5 ~ 1 V 之間規律起伏,那 CKP 就是正常的。

原先我還想說直接更換一顆 Andy 的紅牛拆卸下來的 CKP,但是 Taurus 96 LX 更換 CKP  的程序非常麻煩,因為 CKP 會被發電機擋住,必須先拆卸綜合皮帶,再拆鬆發電機,之後才能完成 CKP 的更換。這條路不短也不長,但如果能避免那最好,反正車上的 CKP 阻抗是正常的數據,所以我猜測 CKP 應該沒壞。而且還有網路文章提到這條 CKP 線纜也可能會作怪。我就先來研究看看這條線纜到底有何鬼怪。

我將油膩膩的線纜保護套翻開,我驚訝的發現真的有鬼怪,因為兩條電線中竟然有一條破皮了 (請參考 Mondeo MKI 時速表亂跳/換檔頓挫嚴重 ),再加上線纜油膩膩的,這微弱的交流電訊號肯定無法忠實傳達至 PCM 中。我這才想到,原來從去年開始的偶發性的無法啟動症狀都是 CKP 線纜的破皮導致的。


趕緊使用剎車清潔劑將 CKP 插座及線纜清潔乾淨,晾乾,然後噴一些電子接點復活劑在接點上,再用絕緣膠帶將破皮處包敷完成,最後將線纜插回 CKP 後,引擎發動測試,一觸即發,此時此刻我感動非常。


原先以為需要將小牛拖吊回原廠修理,終於靠著網路的資訊及自己的 DIY 將小牛給救回來了。此外也證實了原先的 GHJ6 PCM 行車電腦是正常的,還有 CKP 元件本身不太容易損壞,另外還測試出調用同型及同年份的 PCM 行車電腦更換,不需回原廠作進一步的設定。

Taurus 的曲柄軸位置感知器 CKP 與曲軸位置感知器 CMP 是相同的零件,引擎啟動的時候 PCM 會偵測 CKP 訊號,並發出噴油及點火的控制訊號。而 CMP 則用來偵測曲軸 (凸輪軸) 位置,協調引擎啟動時的噴油嘴噴油及點火順序。所以如果引擎根本發不動,而汽油軌汽油壓力正常,因為 PCM  行車電腦不太會壞,所以就只剩下 CKP 或 CMP 的訊號問題了。如果我沒記錯,以前更換發電機後,忘了將 CKP 的線纜接上,結果引擎一發動後便立即熄火。

Matiz II 800cc 的引擎啟動點火是靠分電盤中的光學感測器,所以如果完全沒有點火訊號時,先懷疑光學感測器有問題。如果引擎啟動後,會不定時熄火,則這部份就不是光學感測器的問題,最大的可能是 MAP 感測器的問題,導致行駛中熄火的症狀發生 (請參考 Matiz II 熱車怠速熄火 IDLE Intermittent Cut Off 維修經過 DTC 0105 Manifold air pressure sensor MAP )。

接下來還有什麼狀況會導致小牛拋錨呢?我猜大概是汽油幫浦吧。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9-29 族友台北小楊的愛車近來頻頻發生行駛中無預警熄火,或者是無法發動。小楊熟識的技師找到的原因是 CMP 的接線鬆脫。因 CMP 線覽接頭之卡榫斷裂,無法正常固定,技師想辦法將接頭固定住,目前引擎發動及行駛都已正常。這困擾他好久的問題,看來是解決了。

CMP 位於壓縮機正上方,不需拆卸任何組件便可碰觸到該線纜接頭,但是 CKP  則位於發電機與曲柄軸皮帶盤的中間,需拆卸右前輪才能碰觸得到。網友愛車如果會偶發性的無預警熄火,或者突然發生無法發動引擎的狀況,請記得先檢查看看 CMP 及 CKP  的線纜是否正常。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沒能完全看懂您的問題, 我上 Youtube 網看了一下 Windstar 的Cam Sensor (請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xlpxksMaEY0)
      看起來Cam sensor 下面就是一個插入引擎的機械蝸輪同步器.
      既然有機械轉軸, 那就應該會有軸承類的零件,須將同步器拆卸出來檢查摩擦異音,
      請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6BRSZ_cEw

      如果同步器無法分解清潔潤滑,那就真的只能更換, 這尖銳異音才能消除.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