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Windstar 鎖仁拆裝 室內照明燈會亂閃

某次幫連襟的 Windstar 移車時,發現室內照明燈會亂閃,時亮時不亮,通常是不該亮時點亮了。

室內照明燈是由車內的 GEM (Generic Electronic Module) 電腦控制的。因為 Ford 美規車系在方向機柱的鎖仁上沒有發光裝置,所以當車主透過遙控器解鎖時,GEM 電腦便會點亮室內照明燈,讓車主能夠輕易辨識出鎖仁位置,方便將車鑰匙插入鎖仁。當鑰匙一插入鎖仁後,GEM 便立即關閉室內照明。如果車主遲遲沒有將鑰匙插入鎖仁,經過固定秒數後,GEM 也會將室內照明關閉。還有雨刷間歇刷動的控制,安全帶的警示聲響,自動頭燈點亮的秒數等,這些跟時間有關的控制部份都是由 GEM 控制。通常 GEM  的安裝位置都是在車內保險絲座旁邊。

室內照明會亂閃,首先我懷疑是否是車門的關閉偵測開關誤動作導致,但 Windstar 儀表板旁的多功能旅程電腦顯示器顯示出所有車門都是關閉的,所以這部份就被排除了。後來我東摸西摸的,發現我手去轉動車鑰匙鎖仁時,便可讓室內照明亂閃的症狀重現。趕緊將鎖仁拆出來檢查。

隨手找了車上的雜物,找到一隻環保筷,將車鑰匙轉到 RUN 的位置 (共有 ACC / LOCK / OFF / RUN / START 五個位置),也就是發動引擎的前一動,然後左手將環保筷插入照片中的洞,環保筷要對準鎖仁中心去戳壓,同時間右手將整個鎖仁抽出。


原廠維修說明中有要求先將引擎室的電瓶負極電纜拆卸,之後才能進行這邊說明的鎖仁拆卸程序,這樣對車子會比較好。

環保筷要戳壓的就是下圖中的球塊,照片中的球塊應該被一隻彈簧往外頂出才對。連襟的 Windstar 鎖仁球塊彈簧疲乏變形,沒能將球塊往外頂出。在行駛中,這會有整個鎖仁被意外拔出的風險。不過,通常駕駛將引擎發動後,就不會再去碰鎖仁了,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風險才是。

注意上圖中鑰匙與鎖仁的相對角度位置,安裝時也要固定這個角度裝回。

拔出來的鎖仁,我立刻發現下圖中與車身共接地導通的彈簧片上一層硬化的油脂髒污,便使用衛生紙將油脂擦除,另外也將方向機中的鎖仁槽提供接地的位置也擦乾淨。

上圖中的鎖仁在有鑰匙插入時,便會將兩片分離的彈簧片接觸在一起,將車身接地透過 Key Warning Switch 鑰匙警示開關的導通,將接地訊號送達 GEM。這個鑰匙警示開關有獨立料號 2L24-11A127。


下圖是方向機上的鎖仁槽中的部位說明,那個黑色的壓條就是由 GEM 接到鎖仁用的接點。


鎖仁上的鑰匙警示開關的損壞狀況有:
1) 接地彈簧片脫落,卡住鎖仁,鑰匙可能無法拔出;
2) 彈簧片彈性疲乏,完全導通,無法斷開;
3) 彈簧片彈性疲乏,完全分離,無法導通;
4) 各彈簧片導通點被油脂沾污隔絕,失去導通功能。

當有室內照明亂閃,但行駛中也沒有車門被開啟的狀況,網友可以先檢查鎖仁這裡的鑰匙警示開關的油脂硬化隔絕接點的狀況看看。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1-21 整理:Taurus 鎖仁分解Matiz 鎖芯拆裝分解Windstar 鎖仁拆裝 室內照明燈會亂閃Corolla 94 駕駛座車門鎖 DIY

2013-01-23 補上:SAAB 9000 鎖仁拆卸分解

4 則留言:

  1. 阿丁大!
    我有一部austin mini ,前陣子不小心把電門鎖搞到走火,塑膠底座部分竟然燒焦了,掉了下來,但上半部鐵製部分(鑰匙插入轉動的機構)是完好了,雖然已經去買一個中古的裝回去,但舊的捨不得丟,特別是鑰匙還是原廠的,所以想整修當作備品。
    那個塑膠底座有部分塑膠已經熔掉,電線也都脫皮了,這還有得救嗎?還是這種東西要找哪種店家維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到實體,不清楚這個部件的塑膠底座狀況。
      考慮看看能否將中古品的塑膠部件安全拆卸,並移植到原車的部件上。

      刪除
  2. 你好請問03年altis也是這樣拆下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部份我沒有實車可以研究。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