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Matiz II 熱車怠速熄火 IDLE Intermittent Cut Off 維修經過 DTC 0105 Manifold air pressure sensor MAP

兩個月前,家裡的 Matiz II 開始發生熱車後怠速時偶發性熄火,引擎故障燈沒有點亮。這對於行車的安全性有影響,家人嚇得不敢開這台不定時怠速熄火的 Matiz II。

一開始,我認為既然是怠速時才會熄火,所以我就先買了一顆新的怠速馬達 (大盤館NT$1200) 回來更換。不過更換後,並沒有改善,反倒是熄火的頻率越來越高。

後來我上網搜尋 Matiz 怠速熄火的資訊,所有資訊都引導到分電盤總成內的光學感應器異常導致。因此,我才拆卸分電盤總成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拆裝 ) 下來分解,發現分電盤總成內有機油內漏,懷疑是機油污染光學感應器造成,便著手清潔內部油漬,並尋找內油封材料更換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 更換 內油封尺寸 14 24 6 軸承編號 6200 外油封外徑24mm 厚度3.5mm )。耗材部份共花了我NT$150。

但是換完內油封後,還是沒有改善,而且又有新的狀況發生。除了熱車後偶發性的怠速熄火,再加上起步加速的抖動熄火,會亮引擎故障燈,然後就必須重新連續發動四次,等引擎故障燈熄滅後,才能再次正常發動引擎行駛。因為有亮引擎故障燈,所以又去尋找故障碼的讀取方式 (Matiz II 2002 引擎 CHECK 故障燈亮 12 pin 診斷接頭 讀取故障碼 ),解讀出故障碼為 0105 MAP 歧管壓力感測器故障。

某次熱車測試引擎怠速時,我發現當我用手碰觸到下圖中引擎室防火牆上的 MAP 接線時,引擎會立即熄火,而且屢試不爽。

很自然的,我會認為是 MAP 的線組在接頭部份有彎折斷線的狀況發生。實際測試後還真的發現由 ECU 提供的接地線會接觸不良。所以我就將 MAP 插頭的 PIN 腳退出。這張照片說明退 PIN 的方式。

然後用漆包線焊接修補。

一開始以為修補成功了,但是再次試車時,還是會有熄火的狀況發生。所以我又將另外兩條線也各修補一次,但狀況依舊。

一旦引擎故障燈被點亮,如果發動引擎後,一踩油門,引擎便立即熄火。為了消除故障碼 (KEY ON/KEY OFF ECM 自我檢測連續四次成功,便會熄滅引擎故障燈) ,在連續的 KEY ON/KEY OFF 時,發現後座的汽油幫浦的打油聲響逐漸變低沉,最後完全都沒聲音了。我這時候的心情真是盪到了谷底,怎麼連汽油幫浦也罷工了。只好拆卸後座椅,開啟汽油幫浦維修口,檢查汽油幫浦的線纜有送電進來,並由汽油幫浦總成插座檢測馬達阻抗無限大,確認汽油幫浦馬達掛點。只好到在地汽車材料行買新的馬達回來更換 (Matiz 更換汽油幫浦 電動馬達 ),又花了我 NT$1300。

等汽油幫浦修好後,我乾脆將  MAP 整個插頭廢棄,直接將線纜焊接在 MAP 的針腳上。為了焊接針腳,還將 MAP 插座外殼切掉一半。

這樣就解除狀況了嗎?沒有,越來越嚴重了。現在是不管熱不熱車,還是會發生熄火的症狀,而且熄火時有一半以上的機會,引擎故障燈會被點亮。曾經讀取到的故障碼除了 0105 MAP,也曾出現過 1510 Main Relay Output Malfunction。我想我已經將 MAP 線路焊死了,不可能再出現 MAP 針腳到 ECU 行車電腦之間的線路接觸不良的狀況。所以我又將注意轉移到分電盤總成的光學感測器,又花了 NT$ 3000 向大盤館買進 DELPHI 分電盤總成,但是買回來的 DELPHI 分電盤總成並沒有解決問題,卻出現更多的靈異現象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拆裝 )。

從一開始出現熱車怠速會熄火的症狀,到更換上 DELPHI 分電盤總成,已經過了一個月。除了 DELPHI 分電盤的靈異現象,我還是掛念著 0105 MAP 的故障碼。去電大盤館詢問 MAP 歧管壓力感測器的價格 NT$1100,但是沒有現貨,要等韓國海運船期。因此我又到網路上搜尋 MAP 的資訊,最後獲知 GM 的 MAP 在多種車型上,都使用相容的 3 bar MAP,只是感測器固定方式及插座會有一點點差異。


這張是 Matiz II 原廠使用的 MAP 歧管壓力感測器,零件編號為 96 330 547。注意插座內的止檔插銷位於 B C PIN 腳之間。大盤館開價 NT$1100,部份網拍賣家賣 NT$1500。國外 ebay 上的價格也不便宜。但是如果是不同形式,但是相容的副廠 MAP,價格差異就很大了。

這是原廠 MAP 的背面。

原廠 MAP 完整的五個面及 PIN 腳功能與線纜顏色。

這是 GM 相容型的 3 bar MAP 感測器,形式跟 SAAB 9000 用的完全一樣,但是 SAAB 9000 Turbo 車型好像是使用 2 bar MAP。

這是GM 車係之DAEWOO/OPEL/BUICK/CHEVROLET/ACURA 都適用的 3 bar MAP。

這是我在 ebay 上找到最便宜的 3 bar MAP,11/22 下單買入,12/04寄達,並立即更換到車上。不正常熄火的狀況終於是解決了,但是 DELPHI 分電盤總成的靈異現象還是存在。
拿到的新副廠 MAP 的插座內止檔插銷位於 A B 之間,這跟 Matiz 原廠的形式不同,所以如果要使用車上好的 MAP 線纜插頭,必須將該止檔插銷用雕刻電鑽磨除後才能使用。

另外歧管真空管的管徑比較小,所以也要將橘色的橡膠套移除。

另外因為這個相容 MAP 沒有鎖固孔,但是有一個固定夾,所以我找了一片剛好可以穿入固定夾的改裝鐵條,切割了約四吋長,並稍加彎折。

然後將改裝鐵條固定於下圖中的MAP支架與防火牆之間。

然後便可直接將相容 MAP 裝到改裝鐵條上固定。並將線纜接上。

就這樣,過了兩三天,我再將 DELPHI 分電盤總成換回原先懷疑有問題的原廠分電盤總成,到現在車子用了約10天,都沒有任何異常狀況發生。

到這裡,一波三折的 Matiz II 熱車怠速熄火事件終於是解決了。相繼買了 怠速馬達 NT1200 / 內油封 NT$150 / 汽油幫浦馬達NT$1300 / DELPHI分 電盤總成 NT$3000 / 還有副廠相容 MAP 約 NT$500,總共花了 NT$6500 來修復 Matiz II。其中 NT$1200 怠速馬達及 DELPHI分電盤總成 NT$3000 是誤殺多花的。

這次 Matiz II 偶發性熄火事件的反省是,明明 ECU 行車電腦都一再表示 0105 MAP 有問題,但是我卻沒有先換 MAP 歧管壓力感測器,反而先換更貴的分電盤總成。另外汽油幫浦馬達是在測試 MAP 的過程才掛點,免去家人因為汽油幫浦馬達掛點而拋錨的狀況發生,這是唯一感到慶幸的一點。

至於 DELPHI 分電盤總成的靈異現象,目前與大盤館取得的共識是等到哪天我剛好有將車子開上台北時,再讓大盤館的魏師傅詳細檢查車況,並檢測保固或退貨。問題是如果我根本沒有機會開 Matiz II 上台北的時候,那不就只能自認倒楣買到有問題的 DELPHI 分電盤總成!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12-21 Maitz 行車電腦 ECU 的主要供油參考訊號有兩個,一個是 MAP 的歧管真空壓力值,還有一個是含氧感知器 O2S 的數值。於引擎加速或減速時,油門踏板的深淺會改變節氣閥的開度,讓進入汽缸的空氣量產生變化,而這時的歧管真空壓力值便會透過 MAP 解析,並傳送給 ECU,以決定控制噴油嘴的啟閉時間,進而控制噴入汽缸燃燒室的噴油量。至於精確的噴油量要等到 O2S 能提供明顯的變化數值時,ECU 才會由 OPEN LOOP 轉為 CLOSE LOOP 精確統計 O2S 的數值變化,精密控制噴油嘴的啟閉時間,以便讓空氣/汽油重量比趨近於14.7,讓汽油能夠燃燒完全。


本次 Matiz II 熱車怠速熄火的肇因就是 MAP 歧管真空壓力感測器的內部線路有接觸不良的狀況發生。初期引擎熱車後,MAP 內部的線路受熱膨脹後會造成暫時性斷路,或者以手碰觸 MAP 線纜也會導致暫時性斷路產生,還有後來更嚴重的是不管有沒有熱車,行駛於跳動路面時 MAP 也會產生暫時性斷路。MAP 暫時性的斷路導致供油不足的引擎熄火, ECU 點亮引擎故障燈,並紀錄 0105 的故障碼。

35 則留言:

  1. 大大您真是太強了!本身也是跟您遇到同樣的狀況,拜讀您的po文真是獲益良多,在此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真的是彿心來的~ 好詳細也好厲害~!!!

    回覆刪除
  3. 丁哥你好,請問一下,我的車是saab9000cd ,今天突然會怠速熄火,然後一開出去,路上一直熄火,然後變很難發動,發動後沒多久又熄火,請問會是汽車幫浦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踩油門時,引擎轉速會正常提速,而且也不會熄火時,那就不會是汽油幫浦問題。
      引擎發動時,唯一的進氣來源只有怠速馬達控制的進氣通道。如果引擎不好發動,只要輕踩油門就可順利發動,那怠速馬達相關的問題就可確定。
      如果一直是怠速時才會有熄火的狀況,請檢查怠速馬達的進氣通道及怠速馬達本身與相關電路。

      刪除
  4. 丁哥謝謝,現在完全發不起來了,車行的人來看(沒插電腦)說是點火線圈Di壞了?我該先買火星塞換看看,還是直接買Di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的壽命有限,是否更換,拆下來檢視就可確認,火星塞也是一樣。Di拆下後,才能拆卸火星塞,兩個都檢查。

      刪除
    2. Di的壽命有限,是否更換,拆下來檢視就可確認,火星塞也是一樣。Di拆下後,才能拆卸火星塞,兩個都檢查。

      刪除
  5. 丁哥謝謝,找到問題了,DI拆下後,有一隻點火線圈裂開,花4千從淘寶買了一隻新的副廠DI,待料中,火星塞不知要需要一起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狀況不好的火星塞也會降低DI的壽命,反正一顆火星塞不超過100元,順道換新,比較安心!

      刪除
  6. 請不要留電話/Line ID 給我。
    有 Matiz II 問題,請直接描述您的愛車症狀,我會盡力解答。

    回覆刪除
  7. 我有一輛台塑2號,會點火也會打火,map,節汽門換過分點盤和考耳及火星塞線都換過了(以上都是正常車拆下),汽車幫浦也有正常,就是…發起來不穩,油門採下就馬上熄火,你有遇過這種現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動後不穩,要看看怠速馬達/點火順序有沒有問題。如果噴油嘴堵塞,也會不順。
      您提到踩油門就會熄火,假設點火系統正常,那通常是油氣過希導致,也就是噴油嘴該噴油,但是噴不夠,油氣過希導致熄火。
      油氣無法增濃的原因有汽油幫浦老化(會轉但是油壓不夠),汽油濾芯髒污。汽油幫浦總成的底部有濾油網,還有另一個獨立的汽油濾芯,這兩個位置都要確認,可以用汽油壓力表由油軌測量油壓(我在 Taurus 上測試過,Taurus 油軌有獨立檢查氣嘴,但在 Matiz II 上沒有測試過)。
      如果只是由另一輛零件車拆零件過來換,無法保證零件是好的,這部份要注意。
      如果有另一輛正常的 Matiz II 在旁邊,DIY 試誤法比較容易些。

      刪除
    2. 老車另外要注意的是 O2S 含氧感知器是否正常,這個比較不好查(要有診斷設備),但更換應該是容易的。
      節氣門位置感知器的輸出電壓,在節氣門關閉的情況下,必須介於 0.4 ~ 0.8v.
      噴油嘴的阻抗要在 11.6 ~ 12.4 Ω, 溫度高時,阻抗也會提高。
      引擎發動後,發電機的輸出要介於 12 ~ 16v.
      還有冷卻水溫度感知器 ECT 的輸出(這要靠診斷電腦解讀),看看讀取溫度與大氣溫度差異如何。
      點火正時不對,怠速也會不順。
      PCV 單向閥是否卡在開的位置,其他所有真空管是否有破損漏氣,這些都要檢查。

      油門踩下會馬上熄火,這個問題在 Matiz II 上我沒有遇過,我只能列出可能的問題點,請注意檢查。

      刪除
  8. 發動後3腳3腳,不到3秒就會熄火,還要重新發動,有時候還不一定發得起來,一但發起來就3腳3腳,油門採下就熄火,噴油嘴拆下,油量都正常,火星塞供電都藍色火花,節汽門那些都是從能發動的車輛移植過去的,真空管和漏氣部份也都有檢查,ecu電腦也都有試過了,診斷電腦也沒有台塑的車型可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缸的高壓點火線順序要檢查。
      另外,我以前的Taurus 曲軸位置感知器沒接或損壞,也會發不動,最大的特徵是發動過程中,Check Engine 燈不會熄。
      正常狀況下,發動過程中,曲軸轉一圈,感知器就會輸出波形,讓引擎燈號閃爍,等啟動馬達離線後,引擎有發動成功,引擎燈便會立刻熄滅。
      所以只要發動過程中,引擎燈不閃爍,那曲軸位置感知器一定是出問題。

      刪除
    2. 有試過讀取故障碼否?

      刪除
  9. 因為是開到一半才出現狀況的………故障碼用你的方式下去測量,好像蠻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故障碼,這很有參考價值,一定要讀出來。

      刪除
    2. 我第一次讀故障碼 P0105,當時還不太相信是 MAP Sensor,但最後找到新的相容 MAP Sersor,才修復。

      刪除
  10. 如果用你的方式的話是,閃10下在閃6下
    然後閃10在閃5,也有閃兩下的,
    高壓點火線的順序,整顆分電盤和線一起移植一輛正常的車輛,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 6 10 5 -> 0605
      P0605 Engin Control Module NMVY Write Error
      如果確定是上面這個故障碼,這代表 ECM 引擎主控電腦的內部 EEPROM 記憶體檢查錯誤超過3處導致。
      這個狀況發生時,引擎燈被點亮,然後會強制引擎散熱風扇轉動。

      刪除
    2. 故障燈閃的過程,他會一直 Repeat, 你要持續紀錄,等到有長一點的空白(沒有燈號-長休止符),才是結尾,然後又會從第一個故障碼(最近最新的故障碼)重新開始閃燈。

      如果真的只有 P0605 Engine Control Module NMVY Write Error, 這應該只會越來越嚴重,只能更換 ECM 引擎電腦了。

      刪除
  11. 哈哈哈!節氣門,map,電腦我都拿正常的車過來試過了,有一次轉動分電盤到某個點散熱風扇就會自動轉動,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才引起這個故障碼的!很百思不解的是,噴油嘴有噴油,火星塞線也有打電,發動起來就是會3腳3腳(不一定每次都會發得起來),發起來3腳3腳補個油門卻都會立即熄火,但從結汽門噴個化油器清洗劑,立馬待速變高,引擎不會3腳了,等到化清 揮發完畢 引擎立馬又開始抖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車起動,正常都會有熱車時段,引擎轉速要提高。
      你描述的狀況似乎ECM 少了熱車。
      怠速馬達開度不足, 進氣太少,無法正常熱車。水溫感知器沒有回報冷車。
      你提到噴些化清劑進節氣門,引擎轉速便提高,所以目前的怠速過低,噴油不足。你要噴化清劑進節氣門,也要扳開節氣門,但節氣門開度一大就會讓更多空氣進入,正常就應該要提速了。
      我覺得可能是引擎線組的問題。
      故障碼能否再完整的讀取一次?

      刪除
    2. 你有提到有轉動過分電盤過,請問你手邊有正時燈嗎?
      點火正時不對,也會無法提速。
      如果沒有正時燈,那就只能發動引擎後,微調分電盤角度來找甜蜜點,先讓引擎運轉順暢。

      刪除
    3. 請參考網頁之說明
      https://kknews.cc/car/vm6jpka.amp

      刪除
  12. 喜美柳六代 一樣花了很多冤枉錢也沒修好 上禮拜將MAP SENSOR插頭剪掉接新的 車子就恨順很好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壞插頭,這個很讓人抓狂,因為我們都會想說那不應該會出問題。
      不過原廠維修手冊通常都會將線路檢測列入標準檢修項目。

      刪除
    2. 重點是沒全壞, 時好時壞, 去找人修的時候, 都看不出來, 真可惡

      刪除
    3. 還有一個惱人的問題, 改渦輪外掛電腦, 電壓調整錯誤 , 12v 給 5v 讓我開了10幾年==
      完全不能開冷氣(怠速抖很大), 找不到問題(去店家維修) , 後來自己挖出電腦整理才發現,
      jumper 調錯.

      刪除
    4. 這個好笑。我們人會犯的低級錯誤,還真的很難避免。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