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Intake Manifold Vaccum Reading Interpretation 進氣歧管真空讀數判讀

測量進氣歧管真空度,可以用來判斷引擎狀況。測量前需先將引擎熱車至正常操作溫度,也就是引擎水溫約為攝氏85~90度。然後引擎熄火,安裝歧管真空表,再次發動引擎,維持正常怠速,不開大燈,不開冷氣,引擎轉速約為 700 RPM。這邊提的引擎水溫及引擎轉速條件都是針對 Taurus 3000cc Duratec V6 引擎。

這張照片是在 2005-07-04 拍照的,這是 Taurus 3000cc Duratec V6 穩定於怠速時的測量值,大約為 56 kPa (16.5 in-Hg)。

大部分維修汽車用的引擎真空壓力表會同時提供負壓讀值區段與正壓讀值區段,負壓讀值區段用於進氣歧管真空度之測量,而正壓讀值區段則用於汽油軌汽油壓力測試。當使用於汽油壓力測試時,必須安裝相關之轉接器。
 

最好的歧管真空度測量位置為汽油軌之調壓閥上接的真空管,或者是 MAP 感測器接的真空管。以 Taurus 3000cc Duratec V6 為例,可以這樣安裝。

正常的歧管真空度會穩定在一個數值,以 Taurus 來說,這個數值介於 51~74 kPa (15~22 in-Hg)。不同車型的歧管真空度的正常範圍會有差異,請網友要特別注意。

另外海拔高度也會對歧管真空讀數有影響。海平面以上,每升高1000英尺 (304.8公尺),歧管真空度會降低 4.0193 kPa (1 in-Hg)。

引擎怠速時的歧管真空度之變化狀況,可以用來縮小引擎故障檢修範圍,但還是必須搭配其他檢測方法,才能確認故障點。 (以下所提之歧管真空度,全部為負壓讀值):

1) 正常引擎怠速:歧管真空度應該介於 51~74 kPa (15~22 in-Hg) 之間,而且指針穩定不抖動。

2) 正常急加速/急減速:急加速 (全油門)時,指針會降到接近 0 的位置 (虛線指針);而當急減速,也就是油門全放時,節氣閥完全關閉,指針會回彈比怠速讀數還高約 10~13 kPa (3~4 in-Hg),也就是 61~87 kPa (18~26 in-Hg)  (實心指針)。然後再恢復怠速讀值。

 3) 使用高角度凸輪軸 (High-Lift Camshaft) :進/排氣門開啟重疊時間加大,歧管真空度會降低。因此,怠速時真空表讀數將低到 51 kPa (15 in-Hg),但指針穩定不抖動。輕微的波動也算是正常的。

4) 一個或多個活塞環磨損或機油油膜過稀:當加速時,指針會降到 0 kPa (0 in-Hg) (虛線指針),而在減速時,指針會稍微超過 74 kPa (22 in-Hg) (實心指針)。

 5) 一個或多個氣門黏窒:怠速時指針穩定在正常讀數範圍 (虛線指針),偶而快速降低約 13 kPa (4 in-Hg) ,然後又回到正常讀數。

6) 一個或多個氣門燒毀或變形:指針規律的逐級等距跳降,代表一個或多個氣門燒毀或變形。液壓氣門挺桿間隙不足時,氣門閉合不良,也會產生這樣的狀況。

 7) 一或多個氣閥座不良:氣門閉合不良,也會發生真空表指針輕微的規律逐級跳降的現象。

 8) 一個或多個氣門閥導磨損:當引擎怠速時,真空表指針會波動超過 13 kPa (4 in-Hg) ,而當引擎轉速增加時,指針波動幅度變小而穩定住,那問題就出在閥導磨損。

9) 氣門彈簧無力:當引擎轉速增加時,真空表指針波動幅度加劇,代表氣門彈簧彈性疲乏無力。於怠速時指針相對穩定。

 10) 氣門正時過晚:當引擎怠速時,真空表指針穩定,但真空數值過低時,可能是氣門正時過晚導致。

11) 點火正時延遲:引擎點火正時延遲時,會導致真空表指針偏低但穩定的讀數。

 12) 火星塞間隙過小:當火星塞之點火間隙過小時,引擎怠速時的真空表指針會輕微顫動。

 13) 真空洩漏:當進氣歧管或節氣閥墊片漏氣,或者是真空管折斷破損時,真空表指針穩定,但數值過低。

14) 汽缸床墊片燒毀:真空表讀數會有很大幅度的掉落,可能是汽缸床墊片燒毀,或者是汽缸床變形導致汽缸內高壓竄入進氣歧管。

15) 排氣管堵塞:當引擎啟動後,並達到穩定的怠速時,真空表讀數都正常。但當引擎轉速提高時,排氣管堵塞產生的回壓會使得真空表指針緩慢下降到 0 kPa (0 in-Hg),然後指針再緩慢提高。更嚴重的排氣管堵塞會導致引擎怠速中的歧管真空讀數位於很低的數值。

當引擎真空洩漏的狀況發生時,必須找出洩漏點修補。過多的空氣進入汽缸,將擾亂油氣混合比,並導致怠速不穩、加速時的漏點火、氣門燒毀等症狀。如果是剎車真空倍力器這邊洩漏真空,將影響剎車系統的運作。不可輕忽引擎真空洩漏的問題,應儘速修復。

以上引擎真空表讀數之解譯,擷取翻譯自 Ford Taurus 維修光碟之進氣歧管真空度測試篇。
接下來將家族的車子一一測試。

這張是 Matiz 冷車怠速時的歧管真空讀數。

 這張是 Matiz 熱車後的歧管真空讀數。

這張是 SAAB 9000 2.0 Turbo 的冷車時之歧管真空讀數。

 這張是 SAAB 9000 熱車時之歧管真空讀數。請特別注意,指針有輕微顫動的狀況,對照上述15種狀況,最相近的就是  12) 火星塞間隙過小。找時間再來檢查看看。Turbo 引擎在怠速時的歧管真空數值比 NA 自然進氣的引擎數值還低一些。

 請網友注意,上面我測試家族車子之歧管真空讀數為我目前擁有的真空表判讀出來的,並不代表這些數值就是正確的,另外真空表本身也會有儀器誤差,這些數值僅供參考。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6 則留言:

  1. 這三台的歧管真空值都怪怪的, 是不是有漏氣或是點火角度太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urus 及 SAAB 這兩台是電子點火,如何調整點火角度,這我就不知道了。至於是否有漏氣,那肯定是有的。
      三台都是老車,真空值會怪怪的,那也只能這樣了。目前三台車有兩台數年前已報廢,而 Taurus 已轉手給車友。

      刪除
  2. 點火角每少/多三度會差約1 in-h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資訊。
      我突然想到,我還不曾用真空表量測過 Eclipse Cross, 改天再來測試。

      刪除
  3. 我的車有裝真空表(22年),喜美k8,已經24年,啟動跟熱車,真空值都一樣在21 in-hg,冷車真的會比較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份我就不清楚了,每顆引擎的設計都有差異。
      說不定近代引擎設計精密,歧管真空數值,在冷車及熱車時的差異就不會那麼明顯了。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