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Taurus Lock Cylinder Disassemble 鎖仁分解

前回提過如何拆卸 Windstar 鎖仁 (Windstar 鎖仁拆裝 室內照明燈會亂閃 ),Taurus 也同樣適用。這是拆卸下來的 Taurus 鎖仁。

何時需要拆卸 Taurus 鎖仁出來分解呢?這我現在也不知道,我想到的只有當需要重配鑰匙時,需要分解鎖仁,重新調整鎖片的位置。

開始介紹前,我們先看看 Key Warning Switch 如何動作。下圖是鎖仁有插入鑰匙時,兩個金屬片接觸的模樣。


這張是鑰匙取出後,兩個金屬片分離的狀況。如果兩片金屬片不會因為鑰匙的有無而變化,那就真的要檢查這部份,避免 GEM 計時模組作動不正常。


接下來開始介紹如何分解鎖芯。下面這張是將鎖芯轉動到 LOCK 的位置,注意鎖芯最上面有一個頂珠卡在溝槽中。只有在 LOCK 位置,鎖匙才能拔出來。


這是在 RUN 的位置。


這是 START 的位置。


鎖匙順時針轉到底,頂珠便會出現卡住。


接下來找一根大型迴紋針 (大概有 1mm 厚),插入溝槽中將頂珠壓回去,便可再繼續順時針轉動到底。


但上面這方法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我後來在鎖仁殼體上發現一個小洞,剛好可以插入迴紋針壓縮那個頂珠。


頂珠壓縮後,便可再將鎖芯順時針轉動到下面的角度,然後便可將鎖芯抽出鎖仁殼體。


這是鎖芯抽出一些些的樣子。


這是鎖芯抽出的末尾。


鎖芯整個抽出來的模樣。這時候鑰匙便可自由拔出。

要注意上面這張鎖芯上的頂珠內有一根彈簧,如果掉出來時要收好,當要組裝時,不要忘了裝回頂珠彈簧。

這是鎖仁殼體。


這是鎖仁殼體側面。


鎖芯上有一塊頂塊會掉出來。這顆頂塊是用來讓鑰匙連動 Key Warning Switch 的。


當我們將鑰匙插入鎖芯時,如果這個鑰匙與所有鎖片都能匹配時 (也就是說這個鑰匙就是用來開這個鎖的),鎖芯上有個直條頂塊便會下降,而且此時所有鎖片也都沒入鎖芯中。這時鑰匙便能在 ACC/LOCK/OFF/RUN/START  等位置轉動。想像一下,如果鎖芯這時是在鎖仁殼體內時,鎖片會被鎖仁殼箝制無法彈回,所以鑰匙也會被鎖片卡住無法拔出。只有鑰匙位於 LOCK  位置時,鎖片於鎖體中的溝槽能自由彈回,這時才能由鎖仁中拔出鑰匙。

如果插入的鑰匙不是這個鎖仁的鑰匙,則匹配用的鎖片組合不對,則直條頂塊無法下降,這個頂塊便會像下圖上半部這樣凸出一點點,就這麼一點點就讓頂塊與鎖仁殼體卡住,無法轉動。下圖的下半部便是插入對的鑰匙後,直條頂塊下沉的樣子。


這張圖可以看出來直條頂塊凸出及沒入的狀況。


這張拆出第一個鎖片,每個鎖片上都有一個編號,這個編號代表鎖片底端那個三角形缺角的位置。七片鎖片上的三角形缺角成一直線時,砌型直條頂塊便可沉入這一組鎖片三角溝槽中,以便允許鑰匙帶動鎖芯於鎖仁中轉動。


更詳細的鎖片介紹,請見 DIY 引擎啟動鎖頭分解清潔保養 。切記,鎖片如果要清潔,就一次拆卸一個,清潔完後立刻裝回,以避免鎖片裝錯位置。裝錯鎖片後,如果又裝回鎖仁,到時候可能整個鎖仁就必須報廢了。


鎖仁殼體上的 KEY Warning Switch 同樣可以用迴紋針來拆卸。


這是拆卸下來的 KEY Warning Switch,上面有獨立的料號 F6DB-11A127-AA,因為 Switch 上的彈簧可能會彈性疲乏,使得開關接點無法正常接觸與斷開,所以原廠有單獨供應這個料件供維修更換用。


這張是 KEY Warning Switch 的背面。


恢復組裝時,要先將頂珠塞到鎖仁殼上的球塊洞上。


然後將球塊稍微拉出來,讓頂珠掉入洞中,然後將鎖芯壓進來。


等鎖芯壓倒底後,要將鎖仁殼體球塊擠壓,讓球塊將頂珠壓回鎖芯槽中。在壓住頂珠的同時,將鎖仁逆時針轉動,便可恢復鎖仁的組裝。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3-01-21 整理:Taurus 鎖仁分解Matiz 鎖芯拆裝分解Windstar 鎖仁拆裝 室內照明燈會亂閃Corolla 94 駕駛座車門鎖 DIY

2013-01-23 補上:SAAB 9000 鎖仁拆卸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