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拆裝

Matiz II 的分電盤拆裝不困難,問題在於什麼時候需要更換分電盤。

分電盤總成會出現的問題有 1) 機油外漏及 2) 機油內漏,還有 3)光學感測器故障。

1) 機油外漏是指分電盤裝到引擎上與引擎之間有一條 O-Ring 油封,這條油封如果硬化或者安裝時被夾傷,會由分電盤與引擎之間的接面漏油。這部份只會讓引擎外表髒污,對於引擎的性能沒有影響。

2) 機油內漏是指分電盤總成內部之主軸上有安裝一個內油封,也就是主軸油封。這顆油封如果密封不良,會讓引擎曲軸箱內的高溫油氣甚至是潤滑機油滲入分電盤總成內部。滲入的機油油氣會污染光學感應器,讓感應器失效或者誤動作,導致引擎不正常熄火。最嚴重的內漏狀況可以由分電盤總成底端的那根橡膠排油管滴出機油來判斷。 請參考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 更換 內油封尺寸 14 24 6 軸承編號 6200 外油封外徑24mm 厚度3.5mm

3) 光學感應器故障,可能導致引擎電腦無法正確判斷點火正時,或者自動不點火,導致引擎不正常熄火。

首先來介紹如何拆卸。

下圖中的空氣濾清器有三顆固定螺絲要用 10mm 套筒扳手拆卸,藍色的是空氣進氣溫度感知器,插頭要拆卸。小黃色圈圈為曲軸箱通氣管,要拆卸。最後是大黃色圈圈的橡膠軟管固定夾螺絲可以用一字起子轉鬆。這樣便可將整個黑色塑膠的空氣濾清器及橡膠管整個拆卸下來。

再來是要注意分電盤的蓋子安裝方向,那個呼吸孔在最上面。要用7mm的套筒將固定分電盤蓋的兩顆螺絲轉鬆。整個分電盤蓋便可取下。如果確定要更換整個分電盤總成,可將三缸的高壓導線一次移植一條,也就是一次拆卸一條,並安裝到新的分電盤總成的蓋子上,這樣才不會搞亂順序。

這是取下分電盤蓋後的模樣。分火頭還裝在分電盤主軸上。要注意分火頭的安裝方向,安裝時最好依照原先的方向安裝。不過似乎分頭沒有方向性,因為引擎有三個汽缸,汽缸的點火順序由分電盤蓋上的高壓導線連結之三缸的火星塞,只要點火的順序沒有變動,差別只在第一缸點火的時機正確即可。這部份是由分電盤內之光學感應器傳遞訊號給引擎控制電腦,由電腦自動調適,三個點火位置只要引擎轉動一圈後,便可找出第一缸的正確位置。這是我自己猜測的,不確定是否分火頭沒有安裝方向。不過我還是會紀錄拆卸時的位置,安裝時用相同的角度安裝。

如果只是要將整個總成更換,在移植完高壓導線後,紀錄完分電盤總成的角度後,便可先拆卸藍色的插頭,再將兩顆分電盤總成 12mm 固定螺絲拆卸。

然後在分電盤總成下面放一個剎車清潔劑的蓋子 (蓋子上有一個小通氣孔,要先用膠帶貼住),用來承接等下拆卸分電盤總成時會流出的機油。如果引擎熄火後靜置時間越久,會流出來的機油就越少,但至少會有20 CC,不過最多大概也只有蓋子的八分滿。有一個方法可以減少機油洩漏量,就是將左前輪頂高。

分電盤總成拆卸後的模樣。凸輪軸帶動的傳動環上有兩個180度的缺口,會與分電盤總成的主軸契合,但是這契合的角度有固定方向。

我的意思是角度不對,則分電盤主軸無法裝入到底。這張便是主軸上配接環的一邊,這一邊有一個凹槽,另一邊則無。引擎上的傳動環缺角上也是一邊有突起,一邊沒有。所以分電盤只有在一個方向裝得上。


拆卸分電盤總成沒有什麼技巧,安裝時要注意刻痕的方向。如果要不開啟分電盤蓋的方式安裝總成,則要先將主軸轉到特定的180度方向,然後將整個總成插入引擎,如果無法插到底,再拔出一點點,然後稍微左轉或右轉分電盤總成,再次壓入。重複前述的調整動作,只要角度正確,讓主軸配接環能與傳動環密接時,便可將整個分電盤總成壓到底。如果有開啟分電盤蓋,則可以將分火頭先安裝上去,然後將分電盤總成裝回引擎上後,透過手轉動分火頭調整角度,便可輕易將分電盤總成插到底。


另外安裝新的分電盤總成完成後,必須重新調整引擎點火正時。這部份一定要有正時燈才能作業。

沒有正時燈怎麼辦?先將空濾總成裝回車上,並鎖上橡膠管環夾,插回進氣溫度感測器插頭,接回通氣管。在引擎發動後,在兩顆 12mm 固定螺絲還沒鎖緊時,稍微敲擊分電盤改變分電盤的角度,注意感覺引擎運轉的聲音變化,並嘗試用手拉轉油門線,提高引擎轉速,聽聽引擎高速運轉的聲音是否順暢。正時提前太多或者延後太多,引擎都會熄火,或者加速無力,出現爆震的敲缸聲音,這些狀況都要避免。等調整到滿意的角度,再鎖緊這兩顆固定螺絲。

這張是兩個不同的廠牌的分電盤。左邊是原廠車上的 MANDO 分電盤總成,右邊是由韓國大盤館KCB 買入的 DELPHI 分電盤總成NT$3000。

這是兩個分電盤總成的第二張比較圖。可以看得出來安裝孔位與感應器的角度有差異。光學感測器的材質顏色也有差異,DELPHI 的顏色偏黑,MANDO 的顏色為棕色。

另外右邊的原廠分電盤與引擎接面有兩道刻痕,這就是我在拆卸分電盤總成前所刻下的記號,方便我安裝時,能安裝在對的角度,不需再次使用正時燈調整。

上面寫了這麼多,但這部份的 DIY 步驟,我不建議自己做,容我詳述於下。

先前家裡的 Matiz II 發生熱車怠速熄火的狀況後,在我取得引擎故障燈代表故障碼 0105 MAP,再加上我曾經碰觸過 MAP 的排線導致熄火,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單純的排線接頭處有斷線或接觸不良的狀況發生。在我重新將 MAP 線組焊死後,還是會發生熱車怠速熄火的症狀。怠速熄火當時,有時候會亮引擎燈,有時候不會亮引擎故障燈。

剛好有位網友也有類似的怠速熄火經驗,在更換了可能的零件後,最後在換完分電盤總成才修復。所以我也自然的將故障點轉移至分電盤總成,我也花了NT$3000 向大盤館買了一顆  DELPHI 分電盤總成來更換。但是發生了一些靈異現象:

1) 在第一次將 DELPHI 分電盤總成裝到車上後,鑰匙第一次 KEY ON 開紅火時,行車電腦透過儀表板的 CHECK 燈的檢查會連續執行兩/三次。

2) 正常情況下,CHECK 燈的點亮時間會與自排變速箱的電腦檢查燈 AT/T 的點亮時間相當,也就是說 CHECK 燈會先熄滅後,AT/T才會熄滅。但這顆 DELPHI 分電盤偶而會導致 CHECK 燈會比 AT/T 還晚熄滅。

3) 有時候 KEY ON開紅火時,車內的汽油幫浦建立油壓的聲音會一直響著,然後還可以聽到車頭的噴油嘴發出答答答開關的聲音,可能連續三聲,也可能連續六聲,接下來的發動引擎就會變得困難,因為汽缸已經被噴入過多汽油了。

4) 偶而會發現儀表板的燈號亮度會減弱個半秒鐘,也就是有設備吃重電。

我會說靈異現象是因為上面說的狀況並不是每一次都會發生,大概有二分之一的機會 DELPHI 的分電盤會正常,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會發生上述的靈異現象。

上面這些靈異現象在我換回我舊的原廠分電盤總成後,全部消失不見。後來我到 ( 昱全汽車修配廠的部落格 ) 更換前輪碟盤來令時,剛好老闆也有一顆測試用的Matiz 原廠 MANDO 分電盤,他好心借我回家測試幾天。同樣的他的 MANDO 分電盤也不會發生上述的靈異現象。
我將 DELPHI 分電盤寄回給大盤館測試,測試的結果說正常,大盤館的技師也提到 Matiz 的接地不良常常會導致異常。所以又將 DELPHI 寄回給我。

Matiz 的主要接地都在車頭兩顆大燈的後面,我將接地氧化處理乾淨後,發現發電機的充電電壓有提高  (14.0 -> 14.2 V),這代表接地氧化處理有改善。但在換回 DELPHI 分電盤後,靈異現象還是偶而會出現。

一般汽車材料行銷售電系產品時,都會提示拆封使用過,都不接受退貨。但是如果零件真的有問題,賣給消費者的東西是真的有瑕疵時,至少應該保固換一顆正常的吧。這件事還沒結束,等我解決 MAP 問題後再來討論。就只差我沒有從彰化開著 Matiz 到台北,給大盤館當場比對鑑定,到底是我買到的 DELPHI 分電盤有瑕疵,還是我的 Maitz 車子電系有問題。開車來回台北一趟要花個NT$700汽油錢,再加上回數票NT$320,還有一天工時費至少NT$2000。這已經比一顆分電盤成本還貴了。

車主自行向原廠或材料行買電子料件 (汽油馬達/發電機/升降機馬達/各類感測器等都是) 就是會有這類問題。我跟福特原廠零件部買零件時,零件部職員都會強調這件事,除非由接待打單訂購,並經由原廠技師更換完成的料件才能取得一年的保固。

我要強調的是,這類電系料件的 DIY 如果無法確認拿到的料件是否真的正常,一旦安裝後就無法更換,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讓維修廠 (名間修車業及原廠服務廠) 更換,由維修廠提供保固。零件有問題,維修廠自行會與材料行交涉處理。

阿丁 https://taurus-diy.blogspot.tw


2012-12-26 已證實本次怠速熄火事件是因為 MAP 歧管壓力感測器損壞導致,請參考 Matiz II 熱車怠速熄火 IDLE Intermittent Cut Off 維修經過 DTC 0105 Manifold air pressure sensor MAP 。原先車上的 MANDO 分電盤總成之光學感測器是正常的,而由大盤館買回的 DELPHI 分電盤有瑕疵 (2017-06-06 這部份是我的誤判,大盤館賣我的分電盤是正常的)。

2017-06-06 昨日翻出由大盤館買回的分電盤總成,再仔細端詳後才發現,外包裝紙盒上寫 DELPHI,而分電盤總成上標示 MANDO,跟我原車上的分電盤相同品牌,只是料號有不相同。當時剛買進大盤館的分電盤總成時,因為 MAP 歧管壓力感知器故障,導致誤判大盤館賣給我的分電盤有問題,在此澄清。

14 則留言:

  1. 阿丁先生,早上去電大盤館魏師傅,魏說是[分電盤總成]的關係,不是晶片解鎖問題(他說這車沒這麼高級),也不是行車電腦問題(他說行車電腦不容易壞,除非泡水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前跟大盤館買的 DELPHI分電盤還在,我們再找時間更換測試看看。

      刪除
  2. 那個分電盤還可用嗎?如果可用,我跟您買好了,只是明天是驗車最後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LPHI 要試了才知道,如果再不行,就拔我的車上的 DAC裝在您車上,如果正常,先讓您的愛車去驗車。

      刪除
    2. 對了,明天早上再跟您聯絡。

      刪除
  3. 回覆
    1. 今天將我由大盤館買回的MANDO分電盤裝到您的車上後,一發動,引擎立即正常啟動,還真的是分電盤故障導致。

      另外,冷氣部份,如果需要修復,請聯繫 昱全汽車修配廠 彰化縣福興鄉彰鹿路四段125號 0952-743076 阿諾處理。

      刪除
  4. 阿丁師傅你好,我想請教我的Matiz800cc02年的,有時候車停車怠速我的AT燈會亮幾秒又不見請教這是什麼問題,但到目前變速箱使用都正常,還有我要DIY節溫器需要拆分電盤嗎,謝謝阿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汽修技師,不用稱呼我師傅,叫我阿丁就好。
      您提到停車怠速時,AT燈會亮幾秒,這我無法跟您說明是什麼問題。但是變速箱的電路中有兩個診斷感測器,一個是變速箱的自排油油溫感測器,一個是變速箱輸出軸轉速感測器,TCM電腦只能透過這兩個感測器判斷變速箱是否有異狀,並透過點亮儀表板上的 AT 燈通知車主變速箱有問題,須盡快入廠檢修。車子用久了,當然有可能感測器的接線會接觸不良,導致偶發性的斷路,讓電腦誤判。當然也有可能真的是感測器故障導致,以及變速箱內的變速油之油溫過高導致。這必須使用原廠的專用檢測電腦才能判定問題點。請參考 http://www.autocats.ws/manual/chevrolet/tis0409/en/documents_2007/Matiz/sm-m/7M2_5A0.en.html 最末兩張電路圖。
      至於您還有提到要DIY更換節溫器,如果您能夠單獨拆卸水管及兩顆節溫器外蓋固定螺絲,那當然就不須拆卸分電盤總成。但是,有拆卸分電盤總成,要處理節溫器外蓋接面會比較簡單一些。當然,有要拆卸分電盤組成前,必須先做好對齊記號,避免影響引擎點火正時角度。

      刪除
  5. 可以請問一下分電盤頭要安裝進去頭要抹油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拆分電盤要對第一缸上死點嗎,還是直接分電盤做記號就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電盤總成與引擎接面處直接作記號就好。
      另外分火頭的位置也要註記一下,分火頭在分電盤總成上的安裝角度有三個120/240/360度,這裡要註記的是主軸與分火頭的相對位置。只要引擎熄火後,曲柄軸沒有去轉動到,分電盤主軸只有一個正確方向可以安裝,所以與主軸連結在一起的分火頭只要記得三個安裝角度的其中之一。

      刪除
  7. 請不要留電話/Line ID 給我。
    有 Matiz II 問題,請直接描述您的愛車症狀,我會盡力解答。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