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 更換 內油封尺寸 14 24 6 軸承編號 6200 外油封外徑24mm 厚度3.5mm

Matiz II 光學感應器分電盤總成的內油封會因為橡膠硬化,使得曲軸箱內的油氣竄入分電盤總成內污染光學感應器,影響引擎的點火。最常見的症狀是怠速時熄火,而且通常都不會留下引擎故障碼。

下面這張是剛從 Matiz II 800cc 車上拆卸下來的原裝 MANDO 分電盤總成 (不含分電盤蓋及分火頭)。本篇要介紹的是如何分解分電盤總成,作預防性內油封更換。所有的分電盤固定螺絲最好都使用衝擊起子先敲鬆,再用一般的起子拆卸螺絲,這樣才不會將固定螺絲拆壞。

大盤館韓國進口的全新分電盤總成價格為NT$3000,還有台製的分電盤總成更便宜,NT$2000左右。

首先將兩顆感應器插座密封蓋固定螺絲拆卸。

再將其下的密封墊拆卸,但這層密封墊年久硬化,撬開時大概無法避免損傷。

這是撬出來的密封墊。

這是取出密封墊後的模樣。

絕緣蓋可以直接撬開來,便可看到分電盤主軸的主要固定螺絲。這顆固定螺絲鎖很緊,要技巧性的使用衝擊起子拆鬆。

首先將衝擊起子設定在逆時針衝擊拆卸方向,然後將起子抵緊主軸固定螺絲。

然後將起子跟分電盤總成整個翻轉過來,然後整個往地板敲,讓衝擊起子的衝擊力道落在固定螺絲上,這樣便可輕易轉鬆主軸固定螺絲。

然後拆卸兩顆固定螺絲,取下隔離電磁及保護光罩的鐵蓋。

這是光學感應器及光罩模樣,注意光罩有方向性,就是有打字的向上在外。

拆卸主軸固定螺絲,取下光罩固定帽。

再取下光罩。

然後取下光罩承座。

拆卸三顆光學感應器的固定螺絲,取下感應器固定鐵片。

取出整個光學感應器。

再拆卸兩顆軸承固定蓋的固定螺絲。

然後將分電盤放在虎鉗座上,用木塊抵住主軸慢慢輕輕敲到底。

這是將主軸敲到底後的模樣。

這是敲到底後,主軸凸出分電盤的程度。

然後由外部抵住主軸中心點敲擊,讓主軸帶著軸承脫出。重複這個敲出,再敲回的動作,便可不用任何軸承拔取器將軸承由分電盤中拆卸出來。軸承的編號是 6200 膠殼,一顆約 NT$60左右。如果軸承轉動不順,或者轉動有異音,記得順道更換新的軸承。

這是取出軸承後的模樣,而且這張圖是主軸壓到底,與內油封之間有不小的縫隙在。

這張是將主軸歸位後,主軸與內油封密合的狀況。

我弟店裡沒有軸承油封拆卸工具,而這種軸承油封內有金屬環撐住,與分電盤密合度非常高,再加上主軸與油封之間的縫隙不大,一定要用破壞的方式才能將油封拆卸。我跟我弟想了一些方法。首先用小起子硬撬,結果怎麼撬都撬不出來。後來想說用火攻,結果油封內的金屬環也燒不壞。最後想到用電鑽將金屬環切割,這個方法終於奏效了,在不傷害到分電盤及主軸的情況下,將軸承油封切割破壞,並拆卸出來了。這是拆軸承油封後的模樣。

使用剎車清潔劑將分電盤座清潔乾淨後,將買來的 KOK 14-24-6 (14mm內徑,24mm外徑,6mm厚度) 軸承油封裝入,油封平整面有標示尺寸的這一邊向外,再裝上軸承,將軸承敲入分電盤座內後,軸承油封便就定位了。

軸承油封好像有分高轉速/耐高溫/彈簧的規格,而我到在地的油封專賣店只看到這一種規格,也沒得選擇。好像應該是要買耐高溫型主軸油封 TC 14*24*6,一顆約NT$20左右。
Matiz 的分電盤總成好像有兩種廠牌 MANDO 及 DAC ,兩種的油封尺寸有差異,請網友注意。

這是軸承裝回原位的模樣。

接下來便是反向組裝所有零件,唯一要注意的是光罩有方向性,記得有字的在外面。光學感應器插座上的密封墊如果擔心密合不良,可以塗布一些墊片膠,再鎖上密封蓋。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11-29 如何將車上的分電盤總成拆卸下來,請參考 Matiz II 分電盤總成拆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