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Matiz 更換汽油幫浦 電動馬達

Maitz 兩個星期前的怠速熄火問題還沒解決,竟然發生 KEY ON 時的汽油幫浦打油建立油軌壓力的聲響變頓了,又多測試個兩三次,結果汽油幫浦掛點了,完全沒動靜,當然也發不動了。

汽油幫浦內部就是一顆電動馬達,馬達內同樣會有碳刷組。如果碳刷組磨完了,馬達就無法正常運轉,無法建立足夠油壓。或者是車主常常等汽油燈點亮才加油,導致馬達過熱,使得碳刷塑膠支架熱融變形,將碳刷卡住,等卡住的碳刷被磨光後,一樣馬達電路成斷路而不會運轉。如果是滑環變相器磨損的狀況,可能部份接點磨耗嚴重,阻抗過大,馬達運轉的功率降低,油壓建立會不足,車子加速就會不順。

汽油幫浦電動馬達為密閉式設計,無法單獨拆換碳刷組,只能換新。

正常一顆汽油電動馬達應該可以使用超過20萬公里,我的 Taurus 車上的汽油電動馬達已經使用超過 31 萬公里。但是 Matiz 的電動馬達竟只使用不到 7 萬公里就掛點,非常短命,不排除是加油的習慣不良造成。以後要改為油表於四分之一位置時,就要去加油站將汽油箱加滿。

我趕忙上網詢價,一顆汽油幫浦總成,副廠件價格最低是 NT$1800起跳,大盤館總成價格為 NT$2700。後來將汽油幫浦總成拆卸分解後,拿到在地的汽車材料行比對購買汽油幫浦馬達,老闆好像是找了早期福特國產車用的馬達規格給我,一顆收我 NT$1300,我覺得有點貴。另外電動馬達內油網的尺寸不合,也請老闆幫我找一個小一點的更換。

我們先來看看要如何拆卸汽油幫浦總成。

首先要將後座椅拆卸,露出下圖的黑色塑膠蓋板,將穿過線纜的橡皮塞挖出來。

然後用兩根手指頭伸入圓洞內,將黑色蓋板向上拉起。便可由這個鈑金洞口看到汽油幫浦總成的蓋子。

我的 Taurus 汽油幫浦總成無法由後座座墊處開啟,必須將整個汽油箱卸下來,才能拆卸汽油幫浦總成,非常費工。因為必須等汽油用到剩下很少時,讓汽油箱重量降低,這才能頂高車身,拆卸汽油箱下來,並拆裝汽油幫浦總成。有人會在後座鈑金上相對於汽油幫浦總成上蓋開口位置,將鈑金切割出足夠面積,以方便後續更換汽油幫浦總成。當然要先將汽油箱完整卸下來,才能安全的切割鈑金。另外要如何保護及固定這個開口也是很傷腦筋的事情。我想 Taurus 會這樣設計,應該是安全考量吧。一旦有碰撞事故發生時,可以避免汽油箱中的汽油擠入車室內,降低火燒車對乘車人員的傷害。

蓋板的背面有八個卡榫卡在車身鈑金洞上,卡榫很短,可以輕易的單手開啟。

塑膠蓋開啟後,便可看到三條油管與一個插座。插座上有一紅色的保險,要用尖起子將裡面的一根桿子往上抵住,並用手指將保險往左推出。

這是推出保險之後的插頭,這樣便可將插頭整個退出汽油幫浦總成。

首先用剎車清潔劑將汽油幫浦總成上蓋噴洗乾淨。然後便可拆卸使用快速插頭的出油管/回油管,及拆卸EVAP通氣管。再將六顆8mm固定螺絲拆卸,移除固定鐵環,便可將整個汽油幫浦總成由汽油箱中取出。取出時要注意,不要將浮筒支架給扳壞了。

這是拆卸出來的汽油幫浦總成。

這是總成上得油量感知器 (就是一個浮筒再加上一個可變電阻器),另外還有低油位感知器,當汽油箱內的油位低於感知器高度後,儀表板上的紅色汽油警示燈便會點亮。

這是汽油軌回油管上的調壓閥。

要分解汽油幫浦總成,要先拆卸1/2/3/4 這四個位置。3的油管夾具拆卸後便無法裝回,必須找其他油管夾。

汽油幫浦總成內的下部油杯,底部有不少不明物,可以使用剎車清潔劑將髒污噴洗乾淨。Matiz 汽油幫浦總成只有使用電動馬達之過濾網 (內油網),沒有總成外過濾網 (外油網),所以汽油箱中的髒污便會留在汽油幫浦總成的油杯內。似乎有必要每五六萬公里便要拆卸汽油幫浦總成出來分解清潔油杯。請參考 Taurus 三代汽油沯總成分解

回油管接到油杯部份有一條油封要注意,可能要換新。這是提供文氏管噴流,將總成外部的汽油吸入油杯中的功能,如果油封密閉性不足,可能會進油不足。

電動馬達上的出油口使用特殊油管夾,先拆卸內過濾網後,才能將馬達挪移出來,再來拆卸油管夾,拆卸電動馬達。

電動馬達拆卸後,我帶到在地汽車材料行買相容的電動馬達,老闆拿出不知名的電動馬達零件 Rad Ant B3C7 13 350 Made in Japan, 外包裝紙盒有看到一隻紅螞蟻,馬達上註記 Rad 拼錯字,應該是 Red ,還有,日本製造的零件,零件上打印的註記應該是全部大寫的 MADE IN JAPAN。這顆電動馬達看來是個山寨版的電動馬達,不知道能夠用多久。網友有機會到汽車材料行買電動馬達時,最好多花個幾百元,指明購買 BOSCH / DENSO 等大廠製造的電動馬達比較好。

這是新舊電動馬達的比較圖。舊馬達拆卸下來後,我有用三用電錶量測電動馬達的正負極電阻值,用尖起子將進油口的幫浦葉片轉動一點點,觀察電阻值的變化,舊電動馬達的阻抗變動很大,有時候會高達幾百歐姆,有時候只有個位數歐姆值而已。嚴重一點的就是會阻抗無限大,成為斷路狀態,如果哪天引擎熄火時,電動馬達剛好停在斷路位置,那接下來就無法再發動引擎了。新馬達的阻抗就沒有這樣大幅變動的現象。正確的阻抗數值我忘了紀錄,不過不同製造商的電動馬達阻抗應該也會有一點點差異,重點是新馬達在每個幫浦角度都能量測到低阻抗。



新舊電動馬達之進油口。

右邊是舊的內油網,左邊是材料行老闆幫我另外找的油網。如果找不到小一點的油網,那就只能再將舊的油網重複使用了。

舊油網的特寫。

將電動馬達裝上汽油幫浦總成內,再裝上內油網。文氏管油封已更換。

油管夾換用這種的。

油杯本身與電動馬達支架之間的密合度有問題,不太好裝回。將所有零件組裝完成後,便可將總成裝回車上汽油箱內。


KEY ON 後,終於再度聽到電動馬達打油的聲音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012-12-04 網友 (長毛叔叔) 的 Maitz 最近也壞了汽油幫浦,他在拆卸汽油幫浦總成時,發現總成固定在汽油箱上的固定鐵環跟我家的不一樣。

2012-12-04 照片已取得原著 (長毛叔叔) 之同意引用。
這是另一種幫浦總成密封固定蓋,看起來這應該是塑膠蓋。要拆卸這個固定蓋,要找一隻大一字起子,將一字起子抵住固定蓋上的12個凸起處,用鐵鎚往逆時針的方向敲擊起子,便可將固定蓋鬆脫。這種旋轉式的固定蓋下通常會有一條大型O型密封環,讓汽油幫浦總成與汽油箱之間能保持氣密,也防止汽油揮發氣洩漏至大氣中。O型密封環拆卸後要注意保存,安裝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鎖太緊。Taurus 部份則是使用金屬固定環,拆卸方式跟這裡說的密封固定蓋很像。

另外上圖剛好可以看到另一種形式的汽油幫浦總成。我家的Matiz 汽油幫浦總成上可以看到三個接管,一個線纜插座。而網友的只有兩個接管,一個線纜插座。也就是只有一條出油管及一條回油管,但是沒有通氣管。EVAP 的通氣管部份可能位於上圖中右上角的部位。

網友回報,Matiz 的汽油電動馬達可以使用福特 Festiva 嘉年華的 38mm 電動幫浦代替。我順道找了一下,露天拍賣 DENSO 195130-3802 NT$1000,Yahoo拍賣 BOSCH 0 580 453 455 NT$1100,都是有品牌,比我買的雜牌馬達價格還便宜。



2013-09-02 沒想到這不知名的 Rad Ant 汽油幫浦用不到一年 ,行駛不到六千公里,就突然整個死機了,完全聽不到幫浦打油聲響.由汽油幫浦繼電器處量測馬達阻抗,完全量不到阻抗.

再度跟在地汽車材料行買了一顆 DENSO 195130-9400,電話詢價為NT$1400,現場交易,老闆算我 NT$1200,今日更換後修復。

先前材料行給的 VOLVO 用濾網網目過大,本次將前次原廠汽油幫浦總成內的舊濾網再度裝回留用。


2015-08-25 前次更換的 DENSO 195130-9400 在今日再度停擺。

內人今日早上開車到彰化,然後再到和美,回鹿港時車子加速無力,然後中午要用車子,竟然一發動後立即熄火。我趕赴車子所在地做啟動測試,我發現後座的打油聲音再 Key ON 之後不見了。我猜測應該又是汽油幫浦的問題導致。

我先到材料行買電動馬達,老闆先拿一顆原廠馬達(NT$1500),不過看起來已經庫存很久。我拿電錶量測電動馬達 2pin 間阻抗,結果量到超過 1K 歐姆的阻抗,期間稍微敲擊馬達外殼,阻抗會降到 700多歐姆,我評估這顆馬達有問題,再請老闆拿出 DENSO 的電動馬達(NT$1200 DENSO 19130-6970),量測阻抗只有 2 歐姆左右,買回備用。

我拆出汽油幫補總成帶到我弟店裡整理,拆卸下馬達後通電測試,馬達運轉聲音除了第一次通電時感覺不是很順暢,之後測試運轉都很正常,馬達阻抗也很正常。心裡想說,這次拆卸汽油幫浦總成可能白費功夫了,忘了要先測試汽油幫浦的繼電器功能是否正常,我只好簡單做了一些清潔動作,並將汽油幫浦總成組裝完成,帶回車上安裝。

結果,裝回車上的第一次 Key ON 有聲音了,但是之後的 Key ON 又沒聲音了,臉上瞬間多了很多條線。趕緊量測汽油幫浦總成的供電線纜在 Key ON 時是否有供電2/3秒鐘,結果都正常,排除了汽油幫浦繼電器失常的狀況。我只好再次拆卸汽油幫浦總成,量測馬達阻抗,發現變成 9百多歐姆,再次敲擊馬達,阻抗會降低到正常的3.1歐姆。也就是說馬達內部份轉子換向器接點阻抗有問題,當正常供電給馬達,轉子轉到有問題的接點時,便會因為阻抗過大,電流太小,無法正常轉動,便卡住了。

不得已只好將新的 DENSO 電動馬達換上,裝回車上後,一切又恢復正常了。新馬達的阻抗最低有到 1.6歐姆,運轉的聲音比先前的馬達還小聲,希望這次新馬達可以用久一點。

統計原車的馬達用了 60000公里,而雜牌 Rad Ant 只用了5000公里不到,上一顆 DENSO 用了 15000公里,這一顆新馬達如果再次掛點,再來回報!

29 則留言:

  1. Toyota的阿滴思汽油幫浦一組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個我不清楚,您可能要到靠近您的汽車材料行詢問,或者到網拍上找找看。

      刪除
  2. 我的也差不多,原車約50000km左右下課,換韓國大盤館買的總成,約使用一萬左右又再度掛點,現在正在維修中...

    回覆刪除
  3. 阿丁先生,依照您的方法,更換了汽油幫浦馬達,依然不能發動,能請您指導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發動的原因:1無啟動 2不點火 3不打油,
      1無啟動,可能啟動電路不良(電瓶電力問題/鑰匙後的點火開關問題/自排的檔位感知器問題/啟動馬達問題),
      如果發動時,啟動馬達有轉動,但是引擎無法啟動,再來看 2/3。
      2不點火,大部分是分電盤總成的問題導致。
      3不打油,汽油電動幫浦炭刷磨光

      最後是車頭保險絲盒內的繼電器也要注意,最好搭配驗電筆查電路。

      如果能夠啟動,但一下子就熄火,則要檢查 MAP 歧管壓力感知器,或者是分電盤總成內的光學感測器。

      刪除
  4. 阿丁先生,謝謝您,我也住鹿港,我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有提到換了電動幫浦還是無法發動,想問您買來的電動幫浦有沒有量過馬達阻抗?
      如果阻抗低於20歐姆,再來就是車上檢查 Key On 時,是否會有三秒的送電到後座電動幫浦的插座上。

      刪除
  5. 謝謝,我有注意到您的大作內有提到量「阻抗」的事,但這我就不懂,所以沒量,就直接裝上去,馬達是deson牌,型號是195130-7030,原本舊的那顆還可發動約四分鐘,然後熄火。裝上新的之後反而發不動,剛剛搞到電瓶沒電,只好先送電瓶去充電。請教一下,如何量?用三用表量嗎?三用表怎設定?月底就要驗車了,真煩惱,想報廢換新車,這半年內大慨還沒辦法處理此事,想賣,大慨也賣不了多少錢。不管如何,謝謝您的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用電錶設定20 or 200 歐姆檔,黑/紅碳棒各接馬達的兩個銅腳,這樣就能量阻抗。
      20歐姆以上就有問題,假設量到24歐姆,V=IR,12v = I * 24歐姆,I = 0.5安培,P=IV = 0.5 * 12 = 6W,如果量到的是6歐姆,12v = I * 6歐姆,I=2A,P=2 * 12 = 24W, 24W > 6W, 我的意思是24W 的電功率來打油,比較有力,如果是6W打油,可能不夠力。
      如果量到的是240歐姆以上,12v = I * 240歐姆,I = 0.05A,P = 0.05 * 12 = 0.6W 這連5W 的燈泡都沒法點亮,那馬達當然也轉不動了。

      如果還有問題,或者需要我當場幫您看看,請先留下 email ,我收到後,再回覆給您我的手機號碼,我們再聯繫面談。

      刪除
  6. 謝謝,電瓶拿去充電,下星期再來試試。明天母親節,請幫我向~阿丁媽媽,~阿丁嫂,說聲: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7. 阿丁先生,繞了一大圈,結果是行車電腦壞了。當然油箱幫浦馬達,濾網,汽油濾清器,也是早該換了,並沒有浪費。跟您報告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您是更換了行車電腦才修復!
      行車電腦不太容易壞,當然,不排除是控制汽油馬達繼電器的電晶體(位於行車電腦內的機板上)。就跟電腦主機版一樣,power on 有 bios 開機畫面,但是SATA界面有問題,所以無法正常開機。
      請問您有保留舊行車電腦嗎?開啟機殼檢查是否有電容爆裂或電晶體/IC擊穿.
      一般是車子 Key On 時,如果 Check Engine 燈號有亮三秒,然後熄滅,這代表行車電腦有正常運作,如果是不點火,或不打油,應該可以讓專業電子工程師修復行車電腦。

      刪除
  8. 謝謝阿丁先生,歌仔戲還在唱呢!而且還在唱苦旦。修車師傅將行車電腦接上電腦檢測,沒有接收到信號,拆下行車電腦(西門子品牌),我的想法也跟您一樣:修電腦!!結果打開蓋子一看,裡面全用『膠』封住,完全動彈不得。好吧,算你厲害,我上網到殺肉廠找行車電腦,結果聽說(還不敢百分百確定)要相同料號,才能對應硬體(點火跟供油)。真是無語....舊的行車電腦,還在我身邊。明天再上網到殺肉廠詢問。

    每天忙累,只能勉強找出一些空閒時間去處理車子的事情,所以半夜才給您回覆。

    祝您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汽車微電腦機板封膠有三個目的,一是提高機板散熱效率,一是防潮,再則是防止第三方破解行車電腦。不過專業維修行車電腦的技師應該還是有辦法處理封膠的(我還不曾用上就是了)。
      如果您真的有使用另一顆好的行車電腦裝上測試,引擎可正常運作,而使用原車的行車電腦無法正常發動,那我才會同意是行車電腦的問題導致。不然我的認知中,行車電腦應該不容易損壞(檢查儀表板上的Check 燈於Key ON 的反應,便可判斷行車電腦的自我檢測是否完成)。排除汽油幫浦的異常,看引擎啟動的症狀,研判是 MAF 還是 高壓導線干擾(這些我都遇過了)。

      您提到的行車電腦要有相同料號,我是認為只要報廢車台塑Matiz II(當然要相同排氣量)是搭配自排變速箱JF405E的,其上的行車電腦應該都可以通用,不一定要相同料號。料號的不同有可能是手排/自排,800/1000cc,分電盤Mando/Deiphi的差異導致,當然還有引擎調校及廢氣排放法規導致的程式版本差異。請參考。

      刪除
    2. 對了,是否有試過 http://taurus-diy.blogspot.tw/2012/11/matiz-ii-2002-check-12-pin.html 我的文章提過的讀取引擎故障碼?

      刪除
  9. 阿丁先生,網購的行車電腦一樣不能使用?不知是否料號的關係?還是另有問題?請問一下,此車是否有防盜晶片解鎖的問題?因為之前打開開關時,有語音出現,現在則沒聽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是叫語音精靈,會在車輛有問題時透過語音警示車子狀況。我的車沒有語音精靈這個裝置。
      於中控台的故障燈右邊有+-按鈕,及上下兩顆LED燈號。這個系統有沒有涵蓋防盜晶片功能,這部份我不清楚。
      如果真的有晶片防盜系統,在晶片鑰匙出問題時(也可能是晶片感應器出問題),那應該會有一個LED燈亮起或閃動,提示晶片鑰匙問題,然後車輛可以打馬達,但就是無法點火(也有可能就不打油),引擎無法啟動持續運轉。
      您的愛車故障狀況,我一直沒有聯想到防盜系統,因為我的車沒有防盜系統(牽新車時有加裝副廠防盜,用了4/5年後,遙控出問題,就廢掉了)。

      刪除
  10. 阿丁先生,您知道原廠防盜器位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不清楚,但是最有可能的安裝位置是在方向盤後方的中控台內,因為行車電腦及變速箱控制電腦都在這邊。

      刪除
  11. 阿丁先生,剛到matiz修車廠,老闆說要先換整組原廠的油箱電動幫浦,這說法對嗎?看來可能要您幫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先將舊行車電腦恢復安裝。並在此留下您的聯絡電話,先預定本週日下午的時段(PM2:30 ~ PM5:00),星期日中午,我會先電話跟您聯繫。

      刪除
    2. 今日幫您檢查的結果,KEY ON 時,CHECK Engine燈有點亮再熄滅,行車電腦有完成測試,而汽油幫浦的供電線也有打油三秒(使用驗電筆證實)。CHECK 燈有熄滅,使用迴紋針將副駕駛座手套箱下的檢測插頭A/C腳短路,CHECK燈不會閃動,所以沒有故障碼。
      我也有將我車上好的高壓線圈換到您的車上,使用驗電筆測試的結果是您的Matiz之高壓線圈完全沒有在高壓導線上跳火。
      我的猜測是行車電腦 PIN 28 (線色:深綠/黑) 完全沒有送出點火訊號。
      行車電腦不送出點火訊號的可能原因是
      1)DAC分電盤內的光學感測器沒有送出 CKP 訊號(行車電腦 PIN 33(線色:紅);
      2)行車電腦內的點火迴路故障,無法送出點火訊號;
      3)不確定是否是防盜系統阻斷導致,而原車語音精靈不會動作,有可能有很高的相關性。但是我沒有這個版本的電路圖,無法進一步檢視。

      建議找汽車電機技師檢查一下分電盤是否有送入行車電腦 CKP 訊號,及行車電腦是否有送出點火訊號。

      刪除
  12. 謝謝阿丁先生,銘感五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提到有詢問過大盤館配合的魏師傅意見,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是1)分電盤沒有送出 CKP訊號導致,我這邊還有一顆跟大盤館買的分電盤,我們找時間再安裝測試看看。

      刪除
  13. 謝謝阿丁!謝謝阿丁!謝謝阿丁!(很重要,很感激,所以要講三次)。
    聽到引擎啟動那一瞬間,內心高興無比。終於趕上驗車期限,省了900元罰款。
    請接受我誠摯的祝福:祝福阿丁先生一家平安喜樂!!!

    找個時間出來吃個飯,喝杯小酒。不然至少約個地點方便把零件費給您。

    十分感謝。能在爾虞我詐的網路上,交到阿丁先生這種熱心朋友,實屬難得,我真的十分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太客氣了。我很高興自己的分析正確。
      更換完分電盤後,引擎啟動成功,我才發現,原來 Matiz 的引擎聲音可以這麼小聲,
      我的 Matiz 引擎氣門噪音真的大太多了。

      刪除
  14. 丁大,請問您後來汽油幫浦正常運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5/08/25 換上的最後一顆 DENSO 汽油幫浦,一直用到車子報廢時還是正常的,共使用了 16760 公里。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