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Taurus Hood Latch Cable Broke 引擎蓋無法開啟 (拉索斷掉)

有網友發生引擎蓋拉索斷裂,無法開啟引擎蓋。Taurus 96 的拉索本身有兩個壓接頭,所以會斷的地方也就只有這兩個,一個是下圖左邊的拉柄部份,另一個是連到引擎蓋鎖定裝置內的下圖右邊之球形壓接頭。


如果是車內這邊拉索與壓接頭斷裂時,可以用一隻鉗子夾緊鋼索拉動拉索來開啟引擎蓋,但是有可能因為兩隻引擎蓋撐桿全部失壓,所以沒有力道將引擎蓋往上彈。另外還有可能車頭之引擎蓋鎖定裝置內部生鏽潤滑不足,使鎖定裝置卡住,導致即使拉索沒有斷時也無法開啟。
引擎蓋撐桿完全失壓的狀況比較簡單,只要一個人在車內拉引擎蓋釋放拉柄,另一個人站在車頭用手指或一字起子將引擎蓋扳開,便可順利開啟。這我碰過,後來是更換全新的引擎蓋撐桿後才恢復正常。
第二種是引擎蓋鎖定裝置內部鏽蝕或潤滑不足,導致引擎蓋無法開啟的狀況,這種狀況通常是日積月累,漸漸的越來越難開。這我也碰過。一開始我以為是車內的拉柄端之拉索壓接頭綻線導致,後來我將拉索鋼纜綻線部份整理後 (剪除) 還是沒有改善。索性將車頭之引擎蓋鎖定裝置拆卸,只有兩顆 8mm 螺絲將他固定在定位座上,但是拆卸前要先作記號,因為有定位的問題要注意。然後用節氣閥清潔劑將下圖整個鎖定裝置內部噴乾淨,然後再噴 WD40 潤滑,組裝之後,引擎蓋鎖定裝置已能正常開啟。

最慘的是引擎蓋拉索是由引擎蓋這一端的拉索壓接頭處斷裂,這樣由車內完全無法施力。
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解法,找到一篇 TCCA 的 Oh Crap! Hood Latch Cable Broke  說明。作法是先拆除引擎車底的下護板,然後找人將鎖定裝置處的引擎蓋往下壓,同時再找一個手長一點的人用手伸到下圖中的鎖定裝置的解鎖拉柄往解鎖方向扳動。

如果手不夠長怎麼辦?我想了一個方法,就是使用小型的自動扳手套上 8mm 的套筒,一樣由車底將工具往上挪到特定位置拆卸下圖中的兩顆固定螺絲。當然,這裡有很大的困難度,因為我們由車底是看不到這兩顆固定螺絲的。只要能拆卸這兩顆螺絲,引擎蓋便可以開啟,然後立刻著手更換拉索。這個作法我沒試過,希望未來也不需要去試。有這個困擾的網友,要請您試試看了。


而這條拉索在 www.RockAuto.com 的價格是 US$13.72 最便宜的快遞空運運費要 US$43.81,總共要US$58.53,約NT$1800左右,低於NT$3000,海關大概不會再打稅。可以先打電話詢問福特原廠零件室是否還有供應 YF1Z -16916-AA 及其價格。

原先我是想用腳踏車的加長剎車線來改裝,所以先買了一條來備用 (在第二張照片中可以看到),希望不會用到這條線。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