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SAAB 9000 車門防撞邊條脫落調整

SAAB 9000 之車門防撞邊條的設計是我見過最好的設計。防撞邊條本身內側為金屬材質,邊緣及外觀用一層硬質橡膠包敷,金屬材質面有一個溝槽可以安裝定位塑膠扣,溝槽上還有凸點可以卡住定位塑膠扣。所以定位塑膠扣是先安裝在防撞邊條的金屬溝槽的兩個凸點之間,然後再將整個防撞邊條插入車身上的定位孔中。

近日老爸的車子右前車門無法開啟,我發現怎麼車內副駕駛座地毯上多了一塊不知名的零件,後來觀察出是右側前葉子版的防撞邊條。我仔細觀察車體側邊的狀況,除了葉子版上的防撞邊條整個脫落之外,連副駕駛座車門的防撞邊條也往車尾移位了將近兩吋長。

一開始嘗試要用手的力量扳動車門上的防撞邊條,我發現根本扳不動。再度觀察了一下葉子版的防撞邊條構造,我將車門的防撞邊條往遠離車體的方向扳動,便輕鬆將防撞邊條拆卸。

然後使用尖起子先將所有移位的白色塑膠固定扣撬出,固定扣與防撞邊條的密合度很高,撬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撬壞固定扣,然後再將所有固定扣依據防撞邊條金屬溝槽內的凸點之間壓入。最後便可再將防撞邊條插入葉子版及車門固定位置上。

我會認為這樣的設計很好的原因是車身受柱子異物等鉤到時,如果力道不是大到會讓車身鈑金變形,防撞邊條會先橫向移位,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是防撞邊條內的白色塑膠固定扣會移位而已。嚴重一點就是防撞邊條脫落,然後白色塑膠固定扣會留在車身上。只要將防撞邊條拆卸,調整固定扣的位置後,便可將防撞邊條恢復原樣。當然防撞邊條多多少少會有些刮痕,他是用來保護車身鈑金的,就跟車頭車尾的保險桿一樣,等到無法忍受刮痕時,再購買新的防撞邊條自行安裝。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