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DIY SHARP 洗衣上蓋鎖定不良 故障碼 E21 Finale

四年多前發表了這一篇  DIY SHARP 洗衣機上蓋鎖定不良 。又過了兩年,同樣這個微動開關再次出問題,所以又換了一顆新的,那次有勞我弟拆開微動開關,將其內的開關回彈彈簧剪斷一半,再拉長到原來的長度,也就是說縮減了彈簧一半的彈力,以降低微動開關啟動的力道。

又過了兩年,這顆修改過的微動開關再度鏽蝕出問題了。

SHARP DD 洗衣機這個上蓋鎖定模組內唯一會壞的就是這顆微動開關,但是原廠使用的微動開關是特殊規格。或者說是日本的技術比較先進,所製造的微動開關不需太大的力道便可啟動,這樣大部分的使用環境都可適用。偏偏在台灣自控零件中就是找不到同樣小的啟動力道微動開關。網路上買得到的微動開關價格約從 NT$10 ~ NT$50,當然運費外加,我到在地自動控制零件商這邊買了一個很普通的 tend TMV100-C 的微動開關,沒有講價,一顆 NT$40。


換上去後,果然還是碰到電磁閥的起動力道不足,無法啟動新的微動開關。

上圖左邊的黑色裝置是一個磁簧開關,只要洗衣機上蓋有蓋上時,這個磁簧開關便會導通。右下角是電磁閥,當要開始脫水時,電磁閥會導入 156 伏特的直流電,真的是 156 伏特這麼高。然後電磁閥便會將中心的銅柱往左邊伸出,將鎖定桿推到底,讓洗衣機的上蓋無法開啟。同時間鎖定桿還會啟動其上的微動開關,通知微電腦完成鎖定,可以開始洗衣機的高速脫水行程。

一旦微動開關出問題,無法讓微電腦辨識鎖定完成,微電腦便會透過面板顯示 E21 的錯誤訊息,並暫停運作,等待使用者排除障礙重新啟動。

我原先想了一個方式是用汽車的 Half size ISO Relay 來取代電磁閥及微動開關的功能,也就是當原先供應給電磁閥的電力改餵給 Relay 的線圈腳,然後繼電器的 Normal Open 腳接到微動開關的腳,也就是用 156 伏特的電力啟動繼電器來導通微動開關控制的電路。

但是汽車用的繼電器是 12V 的系統,繼電器中的線圈電阻為60歐姆左右,要讓繼電器動作,需要餵給 0.2A 的電流 (V=IR, 12=0.2x60),也就是說整個要用來取代電磁閥及微動開關的電路只能流過 0.2A 的電流。但是系統原先的電磁閥供電電壓高達 156V,必須先降壓 (156V = 12V + 144V),需將額外的 144V 用電阻來承受,但是這個降壓電阻還是要流過 0.2A 的電流,V=IR,144=0.2xR,R=720,也就是說這個降壓電阻要有 720 歐姆,能流過 0.2A。但是 P=IV,P=0.2x144 = 28.8 瓦,意思就是說為了將原先的電磁閥與微動開關改裝為 Relay 繼電器模式,必須串接額外的降壓電阻,但是這顆電阻的耗電量必須高達 28.8 瓦。這真的有點高,除非能找到低耗電的繼電器,也就是繼電器線圈電阻高於 120 歐姆,這樣便能降低降壓電阻的電流至 0.1A 以下,這樣降壓電阻的耗電量便可由 28.8 瓦降到 2.88 瓦以下了。

我也想過直接找 200v 的直流繼電器,但是這種高壓的繼電器好像都很大顆,當然價格也貴很多。繼電器的部份我不熟悉,有勞廣大網友代為搜尋。

我將新的微動開關裝上去後,拆除洗衣機上蓋上的磁鐵塊,並將鎖定模組中的磁簧開關短路,也就是讓微電腦以為上蓋永遠都有蓋上。至於鎖定通知的部份,我在鎖定桿的外部尖端鎖上一小顆螺絲,當洗衣機要開始啟動脫水行程時,會先啟動電磁閥推出鎖定桿,但是鎖定桿無法一次到位,必須在一秒內手動將鎖定桿拉出到定位,以便觸發微動開關。每一次的洗衣動作配置了三次脫水行程,這樣會變成洗衣機會暫停三次,等待人工處理,這就有違自動化洗衣機的使命了。不用想也知道,內人一定會威脅我:「如果修不好就換一台吧!」。我得趕快把洗衣機修好。

後來我想了兩個解法,一個是加大電磁閥推動鎖定桿觸動微動開關的力道,另一個是更改零件位置,讓電磁閥推出中心銅柱時能直接觸動微動開關。但是移動微動開關位置的工程比較大,所以我選擇先用第一個方法,如果不行,再來移動微動開關位置。

方法是這樣的,將鎖定桿觸動微動開關的菱角面切割成一個完整斜面,這樣可以讓鎖定桿被電磁閥推動時,不需要太大的分力便可觸發微動開關。

我拿了一把美工刀稍作修飾,這是裝上鎖定控制盒上的模樣。

結果測試的結果還是差那麼一點點。

我再將微動開關左邊固定樁修薄一些,再於下圖中紅色的劃線處塞入厚紙片,讓微動開關左側定位能往下挪一些些,讓微動開關能順利被鎖定桿觸發。

測試結果百發百中,終於讓我修復了這台 SHARP DD 洗衣機上蓋鎖定裝置的 E21 問題了。以後鎖定偵測微動開關如果內部再次鏽蝕故障,我便可購買市面上的一般型微動開關來更換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