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Mondeo MK I 排氣管消音筒鏽穿 使用CO2焊接

上星期六要開 Mondeo 讓冷氣電機師傅補冷媒時,車子發動後,我發現車子的後方有很大的排氣噪音。Mondeo MK I 的排氣管尾管是在車後右側,而這個噪音是由車後左側發出,我伸手到後保險桿下方,有感覺到排氣的廢氣氣流,最後蹲下身用雙眼檢視,沒錯,就是消音筒鏽穿了。自從經歷過上回 Matiz 排氣管中段鏽蝕導致排氣的異音(Matiz 排氣管中段鏽蝕修補),我一開始就猜到應該是排氣管鏽蝕破音了。

這台 Mondeo MK I 是 96年份的,跟我的 Taurus LX 年份一樣,但是消音筒卻先一步鏽蝕,我想應該跟消音筒的設計有關。Taurus 的消音筒的最低點有一個小開口,可以讓凝結水自然流泄出來,但是 Mondeo MK I 的消音筒則沒有這個小開口。寫到這裡我才想到忘了幫修補好的 Mondeo 消音筒最低點鑽個小洞排水。

這張是鏽蝕的狀況,消音筒的筒壁下緣鏽蝕了整整四分之一圈。

而排氣管的尾段消音筒上的排氣尾管整隻鏽蝕得很離譜,尾管藏在保險桿內,不影響美觀,不打算做任何處理。

一開始,我是請我弟用 CO2 直接去焊接,但是消音筒管壁太薄了,而且焊接角度受限,無法將裂縫補起來,最後決定先拆卸保險桿後再來施工。

保險桿的固定有四個螺絲及四個螺帽,螺絲將保險桿與輪拱擋泥板鎖在一起,而最主要的固定力道是由四顆 13 mm 的螺帽提供,最上緣的兩顆螺帽非常難拆卸及安裝,所以此次拆卸後,我只鎖上左右下緣的兩顆 13 mm 螺帽而已。

那兩個保險桿尖端鎖在車身鈑金上的鎖點常常被忽略,保險桿上的塑膠螺柱常常被外力破壞,降低保險桿與車身的密合度。這是外廠拆裝的技師不夠細心造成的。

保險桿拆卸後,先在鏽蝕缺口的地方夾上一段彎鐵條,然後再次使用 CO2 電焊機將鐵條的兩側焊接在消音筒上。

這是用 CO2 焊接中的模樣。電焊的高溫會加速焊接材質的氧化作用,大幅降低焊接點的強度,因此需要靠焊槍噴出 CO2 來製造一個 CO2 氣罩,隔絕空氣中的 O2,以防止焊接點氧化,強化焊接點的強度。

這是用 CO2 焊接修補完成的模樣,不管美醜,只要達到目的即可。比起氬焊來說,CO2 無法做精細的焊接動作,要焊漂亮一點的,只能使用氬焊的設備來做,不過真要焊得漂亮,沒有純熟的技術還是做不到的。

網友下回聽到排氣管的噗噗暴音,記得先檢查排氣管哪個地方鏽穿破掉了,去找焊接排氣管的專門店處理,應該幾百元就能修好,不用換整根排氣管。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了一件事:

  • 歐洲原裝進口的 Mondeo 排氣管用了 14 年才破一個小洞(不過我沒有這台車的維修車歷,不確定原廠的排氣管是不是使用了14年),怎麼台朔汽車生產的 Matiz II 用了 5 年就破掉了?

我換一個方式說好了:

  • 美國原裝進口的 Taurus 排氣管用了 14 年都沒有任何破洞,怎麼台朔汽車生產的 Matiz II 用了 5 年就開始破掉了?

百年的汽車生產大國,對於零件的設計確實是有他自己的一套道理在。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