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Matiz 方向盤抖動 方向機柱襯套碎裂 方向盤間隙很大

大概在半年前,Matiz 的方向盤在車子開過有設置跳動路面的地方時,會發出規律抖動的聲音,到了平路,聲音又不見了。

一個星期前,我開 Matiz 載小孩上學時,因為腳上是穿勃肯涼鞋,突然感覺有東西掉到腳上,然後鞋底多了什麼東西,很不舒服。我發現方向盤的間隙更大了,握住方向盤的左手往前扳,右手往反方向扳就會發現怎麼整個方向盤會跟著動。

最後,昨天內人打電話給我說車子的方向盤很難操作,擔心會不會發生危險。如果這個問題再不處理,那可能連方向機柱的上軸承會跟著損壞,到時就真的必須分解整個方向機柱了。

車子開回來,我由車子駕駛座地毯上撿出這些方向機柱的下襯套碎片。

開過將近八輛車子,就只有 Matiz 會出現這個問題。問題終究是發生了,總不能因為這個小問題就不要她了。打了電話詢問在地的汽車材料行,老闆說只有總成件(方向機柱總成)沒有單賣這個襯套,就跟現在材料行都只賣煞車分沯總成,沒有賣分沯的小修包了。幾十元的耗材沒有在賣了,只有幾千上萬元的總成件可以買,不然只好自己花幾百元去環保回收車商買二手總成。但是 Matiz 的這個襯套是橡膠類會硬化脆裂的材質,找二手總成回來換,可能也用不了多久。

下圖可看出整個方向機柱在缺少襯套的支撐下,於槍套內偏移的程度。難怪轉彎的時候,方向盤會讓駕駛產生非常不安的感覺。

既然買不到這個小零件,我就用更便宜的零件來改裝看看。主角就是我弟店裡的一吋油管。(2010-07-06訂正:5.8mm 厚的油管應該是大一號的 1-1/4 吋)

只要剪一小段,大概是一吋多一點點。

因為沒有剛好內徑外徑的橡膠油管,所以我是選用足夠厚度的橡膠油管來修剪。厚度用卡尺量起來大概有 5.8 mm。

剖面被我剪掉了不到四分之一。而其中一側要兩個直角都要修剪成圓弧型,以方便安裝。被剪掉的四分之一在安裝時,便會閉合起來,達到所要求的內徑與外徑尺寸。

不用拆卸方向盤,不用拆卸任何固定螺絲,更不用分解方向機柱總成,只要直接將修剪好的橡膠油管套到槍套與方向機柱之間。因為有點厚度,而且是橡膠材質,要稍微用點力來擠壓轉動,並搭配搖動方向盤的方式讓槍套與機柱之間有適當的間隙來將橡膠油管推擠到定位。

這便是安裝完成後的樣子,試著轉動方向盤,已經沒有任何間隙了,而且也沒有行駛過跳動路面時的抖動聲音了。就跟新車時一樣。5.8 mm 的厚度應該有超過原廠的規格,橡膠油管便會自然的在槍套與方向機柱之間撐住,不會掉落下來。



到這裡,唯一的疑慮是這橡膠油管的材質能夠支撐多久。這個解答可能要等到我再次因為方向盤抖動的問題發生時才能揭曉。

無論如何,這是喜好 DIY 的我想出來的解法,這個解法在這當下解決了我家的 Matiz 方向盤襯套碎裂的問題。Matiz 車友如果也有這個問題,可以如法炮製一番,嘗試一下原先要花兩三千元由修車廠修理的工作,自己 DIY 花不到10元的方式來修復,您會很有成就感的,相信我!

2010-06-06 剛剛又想到一招。如果所使用的橡膠油管管壁厚度是 5.8mm 以下,那安裝時會比較順暢,不需要費力推擠,當然完成品可能會有輕微的方向盤抖動情形,但是橡膠油管有掉落的風險。解法是拿大型的塑膠綁帶纏繞在方向機柱的橡膠油管下方的金屬部份,並不是要綁住橡膠油管,而是透過綁帶限制橡膠油管不會掉落下來。因為方向機柱會轉動,如果是將橡膠油管綁在機柱上,那方向盤的轉動阻力就會變大了。

2010-06-21 想不到這麼快就來回報改裝後的狀況。原因是今天開著車子轉彎上下坡道時,方向機受力拉扯,讓橡膠油管與方向機柱磨擦發出不小的異音。因為橡膠油管本身會與槍套卡緊,而油管內壁會與方向機柱磨擦,多次磨擦後,表面橡膠材質便會裂化。解決方式是裝橡膠油管前,必須在油管內壁塗抹矽基滑脂。如果可以,最好順道將方向機柱本身與橡膠油管的接觸面用細砂紙打磨光亮減少阻力,這樣便可避免橡膠受力磨擦導致乾澀而產生異音。也或許當初不應該選用厚達 5.8mm 的橡膠管來 DIY,或許再薄個 1mm 會剛剛好。等下回拆下橡膠油管加工後再回來報告異音改善狀況。

2010-06-26 今日將橡膠油管拆卸,並在油管內壁塗抹矽基滑脂,橡膠磨擦異音暫時解除了。至於塗抹矽基滑脂能夠撐多久呢?一樣,等下回分曉了。

2010-07-06 訂正:本次改裝之橡膠油管應該是使用 1-1/4 吋的油管,管壁厚度為 5.8mm。

2010-11-06 回報上回塗的矽基滑脂,在經過了將近 5 個月的時間後,本次改裝橡膠再度乾澀產生異音,感覺就像是用手指用力推擦橡膠時摩擦發出的聲音,但這不會影響行車安全。原廠的那顆塑膠軸承確實耐用,但是更換非常費工夫。當初生產工廠就應該使用金屬軸承,才能避免塑膠老化的問題發生。找時間再來拆卸下來塗矽基滑脂,也或許可以改用乾式電動窗潤滑劑用噴的,比較省事。

2010-11-17 上星期到汽車百貨買了一罐 Gunk 的電動窗乾式潤滑噴劑,就直接往橡皮油管的切開處噴一些,方向盤轉動重負荷時的摩擦異音便消失了。接下來繼續觀察,噴一次乾式潤滑噴劑可以撐多久。

2010-12-04 Gunk 噴第二次,想不到噴一次只能撐個 2 個多星期而已。用矽基滑脂可以撐4個多月。不過用噴的是簡單省事一點。網友如果要比照本篇 DIY 修復方式,記得注意一下潤滑的問題。

2010-12-31 這一次撐了三個多星期。再用 Gunk 噴一下下。噴上緣可以撐久一點。

2011-12-28 透過「海公公」的回應,我又產生新的靈感了,就是找保鮮膜用完的紙卷來剪裁,然後一圈一圈的黏到機柱上。第一圈只要依照中心機柱的直徑外圍卷好,並固定。其他圈就一直用來加厚到適當的厚度,可能每一層都要用白膠黏合。等厚度夠了後,再將整個紙卷軸承推入槍套中。紙卷軸承下緣再綁個綁帶就好了。使用紙卷軸承,應該不會有摩擦異音的問題了,有相同問題的網友可以試試看!

2014-04-07 這個橡膠油管改裝成的方向機柱襯套,目前大概已經半年多不曾噴 Gunk 電動窗乾式潤滑劑去除異音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用2.0內徑的水管一層一層塗上矽利康,讓內外徑吻合方向機駐尺寸

    回覆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