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SAAB 9000 主水箱上水管進水口修補 Part II (使用琺瑯膠)

SAAB 9000 主水箱上水管進水口修補  這一篇文章中,我使用耐熱 AB 塑鋼膠來做黏合的材料,不過因為固化時間不足,強制使用後,部份 AB 塑鋼膠無法完成固化,導致輕微漏水。另外水箱本身是由銅合金的散熱歧片與塑鋼的水槽相壓合,水箱長期使用後,壓合面會在弱接面出現縫隙而漏水。下圖便是上次使用 AB 塑鋼膠時發現的漏水點。

這張便是在 AB 塑鋼膠還沒完全固化時提前使用,導致塑鋼膠出現軟化現象,無法封住水壓而漏水。另一個可能是烤漆脫離零件產生縫隙導致漏水,所以 AB 塑鋼膠黏在烤漆上,烤漆由零件表面脫落產生縫隙,這 AB 膠當然就無法止水了。這跟鋁圈與輪胎接合的胎唇面氧化導致輪胎漏氣是一樣的道理。

上回使用的轉接管因為接合面的外徑過小,故改用另一個轉接管,並將接頭端的凸緣去掉兩個,中間的大外徑是圓管平面,是要讓水管夾夾持固定的地方。

這是到五金行買的琺瑯膠,不過這個琺瑯膠有品名用法,但是產品上沒有生產公司資訊,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我在網路上找到推出此產品的公司網站 貽懋有限公司 ,上面有詳細的產品使用說明,公司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另外價格不便宜,是一般 AB 塑鋼膠的兩倍價。

我這次買的是 ENA-60 60克包裝 NT$280 (ENA-160 160克包裝 NT$480,不同店面價格不同,我想我是買貴了),但是我只擠出兩公分直條長度的琺瑯膠後,期間就有很多的空氣被擠出來,然後就變成下圖中的模樣。以容量來看,大概已經用掉四分之一了,我的意思是我懷疑包裝量不足,但是我沒有電子秤,無法證實我的懷疑。

使用前要先將要黏合之金屬面與塑鋼上的烤漆括除,然後將琺瑯膠的兩劑等量充分混合,再塗上要密封止水及轉接管外徑與塑鋼上水管內徑。

這是塗上琺瑯膠後的模樣,將轉接管固定到水箱上,然後使用噴燈將琺瑯膠加熱,使其快速固化(完美的固化顏色是乳黃色)。因琺瑯膠未固化前,輕微受熱會融化垂流,所以對於要止水的垂直面可以分次塗上琺瑯膠並用噴燈加熱,重複塗裝及加熱,便可加厚止水面,強化抗水壓的能力。

用噴燈加熱過度時,會起水泡而燒焦,這是加熱過度的跡象,要立即停止加熱。以加熱的方式適度加熱至攝氏 140度左右,約 20 秒便會硬化完成。反正就是加熱到輕微起泡,立即停止加熱,過幾秒鐘後再度加熱,直到顏色變成乳黃色後便是硬化完成。表面的起泡燒焦不會影響已經硬化的琺瑯膠之止水功能。還有,轉接管與水箱塑鋼部份的琺瑯膠部份可以透過用噴燈加熱轉接管來完成硬化程序。

至此,老爸的 SAAB 水箱的修補工作總算是完成了,對於水箱類的漏水修補部份,確定可以使用琺瑯膠。請網友參考。

2010-02-22 補上琺瑯膠修補後照片,在塑鋼與不鏽鋼管之間的便是固化後的琺瑯膠。


只要不鏽鋼管的固定性沒問題琺瑯膠便可將縫隙填滿並固化保持密閉,便能抵抗高溫之冷卻水水壓。

2010-07-26 補充:用琺瑯膠修補過的地方都正常,但是主水箱的左右水槽與冷卻歧片之間的橡膠墊片還是會硬化碎裂而漏水,後來老爸的主水箱還是更換了台製水箱,請參考SAAB 9000 主水箱上水管進水口修補 Part III  !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