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SAAB 9000 主水箱上水管進水口修補

去年因為汽缸體水塞鏽蝕導致漏水嚴重,開去給在地的億昇汽修廠更換(SAAB 9000 更換排氣頭段螺絲及汽缸體水塞 ),但學徒拆上水管時不小心將水箱的管口拆碎了,廠方簡單的用不知名的膠及黑色耐熱綁帶固定。就這樣用了一年多,在上星期老爸用車時,開到半路上發現嚴重漏水(SAAB 9000 有副水箱水位感知器,一旦水位過低時,儀表板上的液晶顯示面板會顯示 CHECK RADIATOR),開啟引擎蓋檢查,發現是修補的管口固定處有裂開了,漏水嚴重,稍補足冷卻水後便趕緊開回家。

下圖便是當初主水箱上水管入水口被拆碎了的樣子,可以發現下緣的破口很深入。圖中的入水口上的黑色立方止擋塊,裝上上水管時,上水管上有一缺口要與這個止擋塊密合。由止擋塊到管口凸緣大概有兩寸長,現在只剩下不到兩公分了。

怎麼辦呢?第一個方法便是請億昇來負責,因為當初便是他的學徒拔壞的,但是我信任億昇老闆的技術,不想把跟老闆交惡,所以就不考慮這個方法。再說如果真要這樣做,去年維修當時就應該提出了,而不是過了一年多才來翻舊帳。第二個方法是將整個主水箱換新,但是這要花很多錢。第三個是看看能不能找到剛好的接頭裝上,代替原來的上水管管口。

我的想法是看看能不能找到兩截式的接管,一頭外徑比較小,要能插入主水箱至少三公分,搭配耐熱 AB 膠黏合,才有足夠的力量抵抗水壓。另一頭外徑比較大,用來承接原先的上水管,而且要能夠防潰縮,所以一定要用金屬材質的。我並沒有跟我弟溝通過這個想法,只有大略跟老爸提示過,湊巧的是我弟的想法也跟我一致。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零件,不過聰明的老弟還是生出了這個零件給我。

下圖便是我弟由他的店內可用零件找出來的,這是不鏽鋼的轉接頭,左邊是接粗水管,右邊是外螺紋,但是鋼管外徑比水箱入水口的內徑 (34mm) 還大。

所以我弟便用油壓設備(高壓油管壓接油壓設備)將中間的鋼管外徑縮小。下圖左邊是將鎖小外徑的鋼管螺紋部份切除後的樣子。

然後便可用耐溫華氏 680 度的 AB 膠(四分鐘內凝固),塗到不鏽鋼管外徑,然後塞入主水箱入水口部份,並且在接縫處塗布 AB 膠。等 AB 膠凝固後半個小時,我才將上水管接回,然後補足水箱水,發動引擎測試。

本次修補的材料有不鏽鋼轉接頭(實際價格要問我弟),PowerBon 耐高溫AB塑鋼膠(一份 50克約 NT$135,本次大概用了五分之一的量)。

主水箱的塑鋼管口及金屬部份如有破損漏水,如果還沒有鏽蝕,可以嘗試用這類的 AB 膠來修補,應該可以省下不少的費用。提供網友參考。

2009-12-12 原先用的轉接頭是第三張圖中的左邊那根短的,但是這隻是我弟首次試壓,外徑壓太小,與水箱進水口內徑有2mm 的差距,用AB膠黏合後,我沒有靜置24小時讓它完全固化,所以現在還是會輕微滴漏冷卻水。因這次用的轉接管外漏部份有三個凸緣,沒有平整的外管壁讓管夾將上水管固定。多次嘗試移動管夾固定位置還是無法止水,最後導致 AB 膠鬆脫了(因為2mm的間隙太大,且在 AB膠未完全固化前便提早使用)。右邊的轉接頭是我弟第二次壓製的轉接頭,外徑與水箱進水口內徑密合度較高,因為新的水箱要NT$4250(台製) ~ 上萬(原廠)元,所以明天我會再使用右邊這個長的轉接頭修改(切除兩個凸緣),並用琺瑯膠試試看。
建議網友如果有需要使用 AB 塑鋼膠時,最好還是等 24 小時完全固化後才開始使用。至於改用琺瑯膠後能不能將水箱修好,我下星期再來分享。

2009-12-21 主水箱終於用琺瑯膠修補完成了,請見 SAAB 9000 主水箱上水管進水口修補 Part II 說明。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