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Matiz 排氣管中段鏽蝕修補

兩個月前就發現 Matiz 車底的排氣異音很大聲,這是排氣管鏽蝕到穿孔後,排氣由穿孔處噴出的聲音,位置是在排氣管中段的消音器前後。一個月前這個聲音變小了,漸漸聽不到了,因為鏽蝕導致的穿孔越來越大了,再不處理,怕在路上排氣管鏽蝕斷裂掉落,那就好笑了,如果害後面的跟車受傷,那就是罪過了。事實上這個排氣管中段在兩年多前就修補過一次了,請見 Taurus 換副水箱 / Matiz 補排氣管

近日將 Matiz 開到我弟那邊,請他用 CO2 電焊來補排氣管破洞處。其實後來想想,或許買一個新的來換掉會比較乾脆一點。但是這樣, DIY 的樂趣就少了一半了。如果這次修補能夠讓排氣管中段再撐個三年,我想,這應該還是值得的。如果有網友知道 Matiz 排氣管中段一根要多少錢,請回應一下,讓其他網友車主有機會參考比較一下。

OK! 不多說廢話了。要拆卸排氣管中段,需要準備馬椅/千斤頂/17 mm 套筒。

1)首先要先將車子頂高,安全的固定在馬椅上,確保自身的安全。


2)在排氣管頭段尾巴架一個墊子(照片中,我是用一根約 40 公分長的木塊頂著),防止排氣管中段拆卸後排氣管頭段的尾巴下垂過多,進而導致頭段與引擎接面的其他部件受傷。排氣管後段本身的橡皮垂吊正常,不會有下垂的問題,不需架任何東西保護。

3)先讓車子冷卻個 20 分鐘,然後在中段四個固定螺帽處噴一些 WD-40 鬆解螺帽鏽蝕。過五分鐘後用 17 mm 套筒拆卸固定頭段及後段相連的四個 17 mm 螺帽,便可將排氣管中段取下。

下圖便是中段前部的鏽蝕狀況,再不處理,真的有斷裂的風險。

這張是中段後部的鏽蝕狀況,左邊那一坨便是兩年多前讓我弟修補過的地方。

開始由我弟操作 CO2 電焊機來焊接修補。工具是店家的生財寶貝,如果不熟悉如何操作,就不要想 DIY 亂玩,還是給專業人員來處理比較妥當。

修補後的樣子,網友看到一定會說怎麼補得一坨一坨那麼醜,這是因為 CO2 電焊主要是對於一定厚度的鐵件能作修補的動作,但是排氣管的管壁太薄了,很容易將管壁高溫融穿,而且會越補越大洞。所以我弟是建議應該要用氬焊才能焊 1 mm 以下的厚度,因為我弟工作需求沒有要焊那麼薄的料件,而且氬焊的耗材(填料條,惰性氣體)成本比較高,所以沒有準備氬焊設備。用 CO2 電焊能將破洞修好我就很高興了,美觀問題就其次了。


排氣管破洞不處理的話,對引擎出力會不會有何任何影響呢?這部份我就不清楚了,好像跟排氣回壓有關,回壓不足,引擎低速扭力會降低。有沒有網友可以補充一下?另一個影響大概是定期驗車時,廢氣檢驗時可能會無法過關吧!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5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弟弟是否可以幫人修理排氣管呢?
    我的汽車是1997年 福特好幫手。
    謝謝你!我在台中!
    grand.web在gmail的信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弟弟店裡的設備主要是CO2電焊機,因溫度很高,在焊補排氣管時,如果排氣管壁不夠厚,會無法焊補。
      一般是找有亞焊設備的店家處理,您可以就近找您熟悉的汽車修理廠,檢視看看是只需要使用鋁罐剪鋁皮下來包敷,再使用鉛線固定就好;還是需要後送亞焊設備的店家修補;或者更換全新的排氣管。
      修補過兩三次後,可以考慮更換全新的排氣管,因為量產型的車子,台灣一定找得到更換料件,車子銷售期如果賣出越多,台灣零件通常會更便宜。
      如果汽修店家報價都超過三四千元,再來考慮自行找焊補店家處理,但是要有設備能夠自行拆卸排氣管下來。

      刪除
  2. 回覆
    1. 我弟幫我銲接的,他沒收我錢。
      正常要多少,我不知道,抱歉。

      刪除
    2. 對了,Matiz 排氣管中段新品 NT$1200, 尾段 NT$2700.當然更換的工資是另議。
      當排氣管有一個破洞後,破洞焊接修補只是暫時的,一定很快就會有另一個地方也會鏽穿需要再次焊接修補。
      當然修補方式很多種,花費也不一樣,破一個洞花錢焊接一次,再破另一個洞,再花錢焊接一次,沒完沒了;或者是一撈永逸,換新品排氣管省事點。這要您自己評估看看了。
      高級稀有車種,排氣管新品很貴,那就值得考量只用修補的方式。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