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汽車鈑金的問題

這是 Andy 的小牛車上拆下來的車門總成。我努力研究要如何拆解所有可留用零件 (六角鎖,升降機,中控馬達,玻璃...),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鈑金的問題。


開車在外,難免會發生一些小事故小擦撞,讓車身鈑金凹陷掉漆,所以很多車主固定每隔一段時間會去車廠鈑烤,讓自己的愛車光鮮亮麗。這沒有什麼不對,有問題的是車廠在處理鈑烤時是否夠細心。下圖便是 Andy 的小牛讓車廠鈑烤後,在車門內看不到的地方所留下來的問題點。

因為車身是有弧度的,一旦有碰撞/擦撞發生,車身鈑金會凹陷變形。鈑金師父會在鈑金凹陷的地方以電焊的方式焊上細鐵棒,然後用鉗子將細鐵棒往外拉,來將凹陷的鈑金拉出來。但是有時候會拉過多,必須由車門內側用同樣的方式拉回來。重複這樣拉皮整形,直到車身鈑金恢復大致曲線,再來切除細鐵棒,拋磨拋光,最後才來烤漆。而在那些無法由內側施工細部拉皮的地方,便會使用補土填縫修補,也就是用黏土將鈑金凹陷的地方補平整,再來烤漆。

問題就在於鈑金的時候使用的電焊工法,因為電焊會使得鈑金背面也產生高溫,使得鈑金內部的防鏽漆被破壞了。這部份如果沒有特別處理,很快的車門鈑金會由內面先生鏽,最後鏽穿車門鈑金。就像下面這一張照片局部放大的部份一樣(距離上次鈑烤的時間應該不到一年)。


上面這張照片是由外面電焊拉出,下面這張照片則是由內面電焊拉出。因為是在內面,通常車主不會沒事去拆門飾版,所以永遠不會知道內面的鈑金有沒有處理,鈑金師傅當然不會浪費時間做這部份的收尾工作。


建議網友的愛車如果有要鈑金烤漆的,要特別提醒鈑金師傅要處理鈑金內面,防止鈑金鏽穿的風險。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