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Mondeo 一代前保險桿脫落修補

丈人早上移車時,不小心讓車子勾到路邊的台階,整個保險桿脫落了。沒想到輕輕一碰就能讓保險桿脫落,不知道是好還是壞?或許好的成份比較多吧,例如拆裝方便,也容易修理,製造成本也會比較便宜吧;唯一的缺點就是像這樣,在特定角度勾到時,因為保桿內的固定支架與保險桿間是用高密度泡綿填充的,一旦高密度泡綿破裂,就可能導致整個保險桿脫離車體。

這根保險桿並不是原廠進口的料件,而是台灣的廠商 (Y.C.C. 昭輝實業) 生產的,原廠的料件我沒見過,不知道是否是一樣的架構。

很多零件,台灣都有副廠生產,尤其銷售量很高的車型,例如三代 Camry  GOA, 一根未烤漆的新後保險桿不到台幣 NT$1000。原廠的 Taurus 三代小牛一根後保險桿就要價超過 NT$13000了。不知道這隻 Mondeo 一代台製的前保險桿要多少錢?(2010-07-23 Mondeo MK I 前保桿副廠 NT$1000)

脫落的保險桿左邊固定夾破裂了,這個破裂處的破片,我重回事故現場尋找,幸好被我找回了,不然要憑空修補還真的不容易。

下面這張照片位於車頭的保桿內鐵左右之淡黃色高密度泡綿,就是前保險桿內側的固定架,因為泡綿斷裂了,只剩下固定架留在車頭內鐵上。因為這根台製保險桿只有這個固定架有固定螺絲,其他只有用上一張照片中的固定夾套在車體板金上,因此泡綿斷裂了,便會導致前保險桿脫落。要修復這個保險桿,就必須先將固定架拆卸下來黏回前保險桿上。拆前保桿的正常程序是:

1. 拆卸氣霸固定螺絲,拆卸氣霸;(全部的星形螺絲都是同樣的 T25)

2. 先鬆開固定方向燈的固定螺絲(只要將整顆螺絲轉鬆兩圈就好);

3. 然後便可以將大燈旁邊的方向燈往車頭方向取出,並將方向燈線覽拆除。方向燈後有隱藏一顆大燈的固定螺絲也要拆卸,最後便可以將上一張照片中的右邊固定大燈的螺絲拆卸,便可將大燈線覽拆卸,並取出大燈總成;

4. 保險桿固定螺絲便藏在大燈下面及車頭保險桿內鐵背面,要用 13 mm 開口扳手拆卸。

5. 這張照片便是保險桿內的高密動泡綿斷裂分離出來的固定架;

這便是固定夾上的塑膠破片,這也要黏好,才能讓保桿穩固固定在車頭。

那到底要用什麼黏膠黏呢?我上網搜尋DIY資訊,有網友建議要使用 EPOXY黏也就是AB膠。

上圖中的 AB 膠(一份 NT$135)兩劑要擠出同等份量的A劑及B劑,然後充分攪拌混合,一分鐘內攪拌好後,要在四分鐘內塗布完成,並將物件加壓黏合完成。這種 AB 膠確定可以用來黏車內後視鏡的底座與前擋風玻璃,因為這台 Mondeo 一代就是這樣修好的。從黏好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車內後視鏡還是很穩固。

保險桿破裂處全部使用 AB 膠黏好後,反向安裝便可修復。只要固定架上的泡綿不再進一步破裂,如果沒有其他外力影響,前保險桿應該可以維持固定在車身上。萬一再次斷裂,也可以想辦法將固定架與前保桿用其他方式綁好,這樣便可恢復保險桿的功能。

2009-12-17 今天,保險桿又脫落了,不過這次是小姨子開的車,勾到路邊相同的台階,希望不會有下次了。AB 膠已經快要用完了,這樣修補又慢(黏合的工)又花錢(AB 膠不便宜),所以我想了另外一個方式。反正只要能將內鐵固定架上的高密度泡綿與保桿內的高密度泡綿固定好就可以了,所以我找了一些長一點的自攻螺絲來擔任固定的主角。請看下圖:

自供螺絲鎖的位置考慮一下,避免鎖在泡綿太薄弱的地方,另外鎖的角度要變化一下,不要都是垂直鎖進去。鎖好後,其實固定力道還不錯,下回再發生高密度泡綿破裂的狀況時,可以考慮用長一點的自攻螺絲來固定,材料便宜,施工方便。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5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您圖文並茂的說明, 讓小弟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請問阿丁,Mondeo mk1 前保險桿還找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1)可以向汽車材料行調貨(他會去問其他同行看誰有貨);
      2)可以找環保汽車回收廠問拆車零件;
      3)將自己有破損的舊保險桿修復,重複使用。

      刪除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