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鋁圈圈唇氧化的影響

我曾經在  Taurus 安裝 映興胎內式 TPMS 這一篇發表安裝TPMS 胎壓監視系統的感想,但是我漏掉一些很重要的資訊!

下圖是還沒裝 TPMS 之前的 Taurus 原廠鋁圈,估計已經使用超過 10 年,也不知道換過幾次輪胎了,如果一個輪胎可以行駛 4 萬公里,那一個鋁圈大概換過 7 次輪胎,再加計補胎的拆裝,每個鋁圈大概拆裝過 15 次的輪胎。那些金屬色澤之外的白色不規則條紋就是氧化後的氧化鋁,已氧化的氧化鋁及還未氧化的鋁圈之間就會產生空隙,如果這個空隙是發生在與輪胎相接的圈唇時,便會造成不明的胎壓洩漏之來源。

重點就是下面的鋁圈圈唇跟輪胎接觸的那個面的髒污與氧化,這會導致輪胎胎壓的不明原因的洩漏。黑黑的不規則黏膠就是過去輪胎店家在更換新輪胎時,沒有將舊膠去除乾淨,然後輪胎本身也會產生部份碎屑,這些碎屑再跟黏膠結合。重複多次後,就變成下面的狀況。

結果是沒有一個店家會主動幫您清潔。反而是會在髒到不行時,跟車主說必須更換鋁圈才能確保胎壓氣密,再賺一次賣鋁圈的錢,然後順道幫車主處理鋁圈,再賺一次回收鋁圈的錢。開車十多年,我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也不覺得有任何問題。還好我只在十年前開 Camry 時買過一次新鋁圈,但很不幸的這輛 Camry 也是我有生以來唯一一次被偷走不見屍骨的車子,畢竟他真的是車界的大熱門,竊賊最愛的車款。剛換新鋁圈及輪胎的車子要特別注意車輛停放位置,不然車子有很高的機率會被借走,讓您損失慘重。

因緣際會之下,我帶了我的原廠鋁圈及四條還堪用的輪胎(一條馬吉司,一條橫濱,兩條 ER-30)找小小店長裝 TPMS,全程大概花了四個工時,實際上 TPMS 的安裝並沒有花那麼多時間,沒想到處理鋁圈卻佔去大半的時間。

這些氧化及沾粘嚴重的鋁圈在小小店長鑑定後,認為鋁圈真圓還很好,只要重新打磨清潔後便可正常使用。所以小小店長拿出了氣動打磨工具開始研磨鋁圈氧化層。


然後哈姆的圈胎接面及鋁圈的接面兩邊也都打磨乾淨,避免兩個接面密接嚴重鏽蝕。


鋁圈打磨完成後,還要用清潔劑清洗,沖水,晾乾,最後就是噴漆,保護鋁圈內面,防止進一步的氧化導致不正常的漏氣。

我帶去的輪胎還發現先前在台中一家 BS 輪胎行補胎時,被學徒磨掉一大片內胎皮。

小小店長有主動再幫我重新補過。
下面這張是在鹿港的 BS 補的,有點難看,無法跟小小店長的完美等級比!

現在,這四顆輪胎裝著 TPMS 發射器的輪胎自從給小小店長打好氣,到現在經過了一年多,我只有自行補過一次氣。回想以前還沒有裝  TPMS 時,我大概每兩個星期就要檢查一次胎壓,每個月至少補一次胎壓。現在透過 TPMS 的回報,我就能直接判斷需不需要打氣,也能瞭解每個鋁圈輪胎的狀況。行進中也可以觀察每個輪胎的溫度,瞭解哈姆及煞車的狀況。溫度偏高代表來令持續貼在碟盤上摩擦生熱,或許是分沯髒污使活塞不易退回導致;也可能是哈姆內的軸承磨損,摩擦產生高溫。萬一行進中輪胎扎到釘子漏氣,便可知道胎壓洩漏,有時間提前反應,儘快在輪胎還有氣的時候找地方補胎,或者找安全的路邊停車換備胎。這樣開車真的會安心很多。

舊原廠鋁圈雖然外表摩痕氧化嚴重,但還是能夠安全的提供車子的支撐,再經過小小店長的加持後,我想就用到小牛 (Taurus) 要報廢時再一同回收了。再一點,15 吋的輪胎也會比 16 吋的便宜一點。另外 15 吋及 16 吋福特原廠鋁圈及胎的重量大概是 12 公斤,換成 18 吋的鋁圈及胎,竟然重達 20 ~ 22 公斤。對我來說,車子是 70% 交通工具,30% 門面,但我不會想說要花錢升級底盤,換更酷炫的鋁圈與輪胎。

現在的輪胎行,黑心或者是兩光的真的很多,但我知道至少南投還有一處德興輪胎行是由有良心有技術的小小店長坐鎮,提供車主實實在在的服務。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再一分錢是用來買服務。輪胎的事,我會放心託付給小小店長,畢竟要找到這樣真誠的輪胎行真的不容易。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