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Taurus 安裝 映興胎內式 TPMS


我的小牛是在行駛24萬五千公里時更換了ET值太大的MetroStar MS原廠鋁圈, 那時MS的輪胎有兩輪快到磨耗指示線, 便到台中的中古輪胎行換了兩顆德國的NCT5. 我知道我換的是燒補胎, 老闆也一直保證燒補品質很好, 不用擔心. 雖然有點半信半疑, 看在輪胎是德國製造, 而且胎紋還很深, 便花了一顆15吋新輪胎的錢買這兩個16吋的燒補NCT5, 之後也安心的行駛了將近3萬多公里. 現在受到 小小輪胎行 薰陶後 , 則是覺得當時用不算便宜的價格買胎壁被刺之後燒補好的輪胎, 用到現在卻要擔心爆胎的危險就很不值得了. 因為燒補的地方會稍微鼓起, 但現在鼓起的程度比之前的狀況嚴重多了. 我很怕哪天在路上爆胎, 那就很糗了.
兩個星期前, 我託台南小龍由台南的輪胎行幫我找了兩顆品相還不錯的15吋中古胎, 再加上 原先剛牽小牛時買的兩顆新的BS ER-30, 現在我有四條狀況還不錯/可以用的15吋輪胎跟小牛原廠鋁圈, 車上的16吋MS胎圈有燒補胎爆胎的危險, 而16吋ET52.5的鋁圈也會讓小牛在轉彎時讓輪胎磨到車身的問題, 所以我的想法是將小牛恢復成15吋胎圈, 並加裝TPMS胎壓感測器, 也就是將購置新胎的預算轉來安裝TPMS. 上星期便將四個胎圈帶給 小小店長 安裝胎內式TPMS發射器, 在此感謝小小店長賦予我的小牛15吋鋁圈 新的生命 (請見 鋁圈圈唇氧化的影響 ).
裝了TPMS有什麼好處呢:

1. 有了TPMS的監控警示, 我就能在輪胎行駛中中釘停車後, 避免開動沒有氣的輪胎, 而使可以修補好的輪胎變成必須要報廢的輪胎.

2. 行駛中爆胎或快速漏氣時, 有了TPMS的持續警告, 還有時間提前反應, 避免發生危險.

3. 透過TPMS的胎壓監控警示設在35PSI (最高警示下限胎壓值), 我可以確保胎壓都維持在35~38PSI內, 讓輪胎低壓耗油的情況無從發生.

4. 延長輪胎壽命, 或說是確保輪胎壽期的正常使用.
映興胎內式 TPMS 的電源是透過點煙座供電, 每次使用都要這樣插拔, 非常的麻煩. 如果一直插在點煙座, 那就有電瓶電源耗盡的風險.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與行駛及啟動的供電線路 (Hot in Run or Start) 結合, 這樣以後就不用頻繁插拔點煙座插頭. 這條供電線路會與點火開關相連, 只要是鑰匙轉到 RUN 時, 便會開始供電.
一開始我是想從車內保險絲座的線路改裝, 但發現這條線的線徑太粗了 (Red/Light Green), 不適合用分線夾施工, 後來想到儀表版也有這條供電線路, 由維修資訊找到接腳, 就是位於儀表版最左邊的排線之 Pin 8 Red/Yellow , 而他旁邊也有一條地線 Pin 13 Black可以用, 便將映興原廠附的電源線改裝.

改裝程序:
1. 將映興原廠的電源線的點煙座插頭剪斷, 焊上兩條線徑比較粗的電源線.
2. 先將儀表版拆出來 (Taurus 三代儀表版之拆裝 ).
3. 將最左邊的排線 Pin 8 Red/Yellow 及 P13 Black 各別裝上一個分線夾.

4. 將改裝好的電源線與儀表版電源線透過分線夾引出供給 TPMS 主機的電.

5. 將TPMS主機電源線算好安裝位置及儀表版後的繞線, 將多餘的線卷收固定在儀表版背後線組上.

6. 復原儀表版.

7. 在儀表版框右下角位置及TPMS主機背面貼上映興附的魔鬼膠帶.
下圖便是安裝完成的儀表版配置. 左下方是ScanGuageII 掃描者引擎監控器, 右邊便是映興TPMS無線胎壓監控主機.

對於映興胎內式TPMS的建議:

1. 增加一個電源電壓即時監控的功能, 讓user可以透過功能鍵切換顯示, 方便駕駛掌握電瓶及發電機狀況. 而這又帶出另一個問題, 就是兩位整數不夠用, 還要加小數點下一位小數, 也就是要能標示 0.0 ~ 99.9 的數字才有用.

2. 記憶停機前的user切換功能頁面 (PSI only/ 溫度 only/PSI with 溫度/電壓), 在下次開機時自動切換該功能.

3. TPMS 主機上的電源插頭應該多預留幾個位置, 如左側/右側/下側/背面, 讓user能方便安排 TPMS主機的安裝位置.

4. 增加一個不顯示任何燈號的功能頁面, 只有在必須警示駕駛輪胎胎壓過低時才顯示, 這樣夜間行車時, 駕駛便不會接受太多儀表版光源刺激而容易眼睛疲勞.
2011-05-06
於2008/1/28 安裝了這組映興TPMS後,於2010/03/16更換兩顆前輪,過一個月後左前輪的發射器沒電,再過兩個月,換右前輪的發射器也沒電,2011/04/01 左後輪發射器沒電了,現在只剩右後輪的發射器還有功能。自從映興胎內式TPMS啟用至今,我只有在前輪換新胎時有洩壓過,也不曾補胎過。就這樣,前輪的發射器便在換胎後3個月內陸續掛點罷工了。
號稱軍規標準,能供應長達七年的電池就沒力了,為何在我車上卻用不到三年(當然,我知道有其他車用不到兩年,發射器就掛點了)。奈何廠商只提供保固一年,我想最後這顆發射器大概撐不過半年。
TPMS的電源控管設計真的非常重要,網友如果有要購置TPMS,一定要多加比較。
2011-08-15  映興TPMS 發射器電池號稱軍規標準,能供應長達七年的電池,最後一顆也罷工了。映興也退出 TPMS 市場了,後繼者的電池壽命是否能完整使用超過五年,可能還要再觀察一陣子。

現在微機電的技術不是很進步了 嗎?怎麼沒有廠商使用微機電的方式將安裝在輪胎內的發射器自動充電,延長發射器的使用壽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