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Tauurs 變速箱引擎腳更換

一年前我的小牛就有發現三個引擎腳中的支撐變速箱這一端的液壓腳破裂漏油了,我想大概是進出地下室斜坡時,偶而車速太快造成。 壞到現在,感覺上似乎是車身會比較痲一點。最近手邊剛好有一隻拆車變速箱腳,便來DIY練習一番。

下圖是由 ebay 抓下來的二手舊變速箱腳零件,只賣US$9.99, 但是運費就要兩倍以上的價格。(下圖取材自美國 ebay 賣家)

下面這張是開始漏油一年後,拆下來後的模樣,雖然外觀高度與好的變速箱腳一樣,但是制震功能已喪失,很容易就能壓縮變速箱腳,好的變速箱腳不易被壓縮。

變速箱腳主體是靠兩隻螺絲鎖在支架上。

美國 ebay 有賣家在賣這個不含支架的變速箱腳,而且也有分硬橡皮及液壓引擎腳,原廠是液壓引擎腳,功能差異不清楚,一顆液壓引擎腳可以買兩顆硬橡皮引擎腳。(下圖取材自美國 ebay 賣家)

變速箱是靠一隻大支架 (變速箱支架) 鎖上5個鎖點,然後才固定在變速箱引擎腳上。下圖是大支架的左 邊三個鎖點,全部是13mm 螺絲及螺帽。

下圖是大支架的右邊兩個固定鎖點,同樣也是 13mm 。

拆卸步驟:
1. 先將輪胎固定螺帽 19mm 轉鬆半圈。

2. 頂高車身左前方,並用馬椅固定車身,注意安全。

3. 拆卸輪胎。

4. 將空氣管固定架之固定螺絲 10mm 拆卸。

5. 拆卸變速箱腳 18mm 上固定螺帽。

改用 18mm單開口油管扳手和綜合皮帶長扳手兩種特殊工具組合。

工具使用方式。

等拆鬆18mm螺帽半圈後,便可改用雙眼梅花扳手拆卸螺絲。

引擎腳下面是用兩個16mm螺絲鎖在工字粱上,也要一併拆卸。

6. 用千斤頂在變速箱底的紅方框位置頂高變速箱,以便舉昇變速箱及引擎,方便拆卸變速箱腳。

千斤頂舉昇變速箱的高度大概要1.2英吋,才有足夠空間將變速箱腳拆卸出來。因為必須考量其他油壓管路與另一隻前引擎腳的完整性,變速箱不可無止境舉昇。舉昇的時候要注意變速箱大支架必須閃避引擎室板金(如果是整個引擎及變速箱比較靠近副駕駛座側的車身板金),我的小牛曾開過變速箱側蓋維修,所以引擎有稍稍右移(以駕駛角度看),所以舉昇變速箱時大支架可以閃過車身板金。
大多數情況是引擎比較靠近左側,那變速箱只能舉昇0.8英吋便會造成大支架被引擎室板金卡住。這時就必須先舉昇變速箱2公分, 再拆卸大支架的五個固定鎖點,然後將變速箱大支架往上翻轉,才有足夠空間拆卸變速箱腳。

這一次 DIY 雖然有換成功變速箱腳,但卻將變速箱大支架的五個鎖點其中之一的螺絲孔滑牙了,再加上之前變速箱油底殼的兩個滑牙螺絲孔,現在已經累積了三個螺絲孔滑牙了。這是沒有扭力扳手所造成的後果。變速箱殼體是鋁合金材質,沒有鋼材的堅韌性,必須特別注意鎖螺絲的扭力大小。

DIY 有其風險性,需先注意自身的安全性,並先設想萬一 DIY 失敗的退路及可承受損失,以免造成遺憾。非汽修專業的 DIY 愛好者必須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不要讓 Do It Yourself 變成 Destroy It Yourself 了!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