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Taurus Radiator 主水箱拆裝

2008-07-14 網友 Andy 將他要報廢的小牛慷慨捐輸予我,當日我由台北將紅色小牛開回鹿港,一路上發現引擎水溫都維持在攝氏90度以下,比我的小牛高速公路均溫攝氏105度好很多。我檢視過紅牛的維修紀錄,我想最有可能導致這樣的差異是紅牛在一年前有將冷卻系統的主水箱換新,而我的小牛的主水箱是新車到現在12年都不曾更換過。4年前我的小牛還能有這樣的表現,但現在只要一爬長坡道,引擎水溫會逼近紅線,所以我有了移植紅牛的主水箱到我的小牛身上的想法。拆卸紅牛的主水箱沒有遇到任何困難,但是拆我的小牛主水箱及安裝時,我被折騰了很久,請聽我細說。

要拆主水箱,首先要注意車子架高的高度,主水箱大概有90多公分寬,40多公分高,而主水箱只能往車底抽出來,所以車子要架高約25公分(差不多就是1.5噸千斤頂的舉昇上限),就是比平常換輪胎的高度再高個10公分左右。

在原廠的程序中只要將引擎下護板拆除便可更換,但為了作業方便及拍照,我將前保桿整個拆下,請參考 DIY 96 Taurus 拆卸前保桿



再來是由水箱洩水栓將所有冷卻水排光,新車隨車來的洩水栓是可以用手直接轉開,下圖的六角螺絲型洩水栓 (可以用19mm套筒拆卸)是兩三年前我到原廠重新買過更換的,新水箱應該會附一個洩水栓。 等洩水栓轉開排水時,再將副水箱蓋轉開,加快排水速度。

與主水箱相連接的水管有三條,油管有兩條,其中水管都是用彈力管夾夾持住,必須用水管鉗來放鬆移動到不會箝制主水箱水管接口,然後才能拆卸水管。下圖是水箱上水管,為了方便拆卸上水管,必須將電瓶及電瓶座整個拆下。

下圖底邊的 L型下水管護板由4顆8mm螺絲固定, 拆卸後便可用水管鉗拆卸下水管。一般橡膠水管接到水箱進出水管接口,如果年代久遠,橡膠水管會不容易拆卸,彈性管夾移出後,可用水管鉗最大口徑夾持水管接口上的橡膠水管稍微轉動,直到可以徒手握住橡膠水管轉動時,便可用手的力量將橡膠水管拔出。

下圖就是下水管拔出後的樣子,可以順道檢查橡膠水管內壁是否龜裂或是黏附沈澱物,看看是否需順道更換橡膠水管,以避免行駛中爆水管的狀況讓車子拋錨。對了,Taurus 有副水箱水位感知器,如果副水箱的水都流光了,儀表板會有燈號點亮,當 Low Coolant 燈號點亮,要立即靠路邊,並將引擎熄火檢查缺水狀況。

水箱下水管的最上方有一條水箱的排氣循環水管,也必須拆卸。

排氣水管拆卸後,要注意觀察管口內壁是否有沈澱物堆積,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水箱本身的水道是否也像這樣被沈澱物堆積,導致水道堵塞,水箱散熱效率將大受影響。下圖便是我的小牛的排氣水管內壁狀況,難怪散熱會不良。
上圖中的變速箱自排油管連接到水箱上的快速接頭有一保護彈簧,必須先撬開才能用特殊工具拆卸油管。

下圖是紅牛剛拆卸排氣水管時管口內壁沒有沈澱物,因此水箱散熱能力還很好。水箱的右側是塑鋼製的冷水匯集區(約70~90度),這個匯集區是引擎水套內的熱水由水箱上水管流入,再流經主水箱的鋁金屬散熱水道降溫後匯集來的,其內有一銅金屬製(水箱廢棄回收處理時最有價值的部份。 2011-09-13 小牛的自排油熱交換器是鋁合金製)的變速箱自排油散熱銅管,內有高溫的變速箱自排油(約攝氏100~150度)流過散熱,所以如果水箱散熱能力不良時,便無法將自排油的熱量散去。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小牛只要一爬長坡,冷卻水溫便會標高到接近紅線,變速箱操勞產生的高溫無法由水箱散熱,自排油油溫升高導致油液物理特系變化,使得變速箱輸出功率大降,小牛爬山便會氣喘爬不上坡的原因。

要拆卸水箱,這上下兩條自排油油管也必須拆除才行,為了防止過多的自排油液垂流污染,所以要先由下面那條油管拆卸。下油管不方便拍照,所以我是拍上油管當作範例。

特殊工具由缺口撥開套上油管,然後往水箱方向緊壓,白色塑膠夾的外逕要往水箱壓到離快速接頭只剩約1mm的厚度,然後用手將自排油油管往引擎方向拉出,總共大概會有約 100 cc的自排油會流掉。下油管拆卸後,等自排油垂流光了,再來拆上油管就不會有自排油流出來了。
下面這張就是油管快速接頭的六種尺寸拆卸工具,可以用來拆冷媒管/汽油管/自排油管。塑膠製品,便宜又好用,這是由美國 ebay 買回的Lisle 品牌工具,不過耐不耐用我就不知道了。


接下來是拆卸所有固定螺絲。下圖是冷媒的冷凝器固定在水箱上的8mm螺絲,左右各一個,先拆掉。


下圖是拆卸變速箱自排油及動力方向機油冷卻油管右支架,10mm的螺帽。


下圖是左支架,有一10mm螺帽一顆及8mm螺絲一顆。

下圖再拆10mm的雙頭螺絲,這顆雙頭螺絲也是用來將冷凝器固定在水箱上。螺絲上方有一個定位栓,在組裝時要注意是否有就定位。


水箱左右側各有一顆雙頭螺絲要拆卸。

然後拆卸水箱下支架的固定螺絲13mm。 同樣也是左右各一顆。

最後取下水箱支架後便能將水箱由車底往地面降下取出,記得取下水箱支架前要用一手扶著水箱。

安裝是拆解的相反程序。用說的很簡單,但是實際操作時,可能會遇到很多道關卡:

1. 我在用快速接頭拆卸工具拆水箱上的變速箱上油管時,因為塑膠工具無法順利撐開快速接頭內的塑膠栓,讓我在這裡花了很多時間。我很納悶,明明拆紅年的油管花不到 5 分鐘,怎麼我的小牛這麼難侍候。後來分析,紅牛的水箱是剛換過的新水箱,而我的小牛已經12年不曾動過這個快速接頭,所以不易拆卸。卡關時間 50 分鐘。

2. 水箱要由車底降下取出時,變速箱上油管總是會卡住水箱,無法將水箱降下來。記得要先將變速箱上油管先扳到風扇架外,避免卡關。卡關時間 30 分鐘。

3. 水箱由車底降下取出時,要避免風扇架上的橡膠擋風條夾入水箱洩水管及旁便的保護柱之間的縫隙。卡關時間 15 分鐘。

4. 如果能將動力油及自排油冷卻管先固定在原來的高度,這樣才不會阻礙水箱的拆卸及安裝。應該可以用繩索先將他們吊高。安裝前要確認阻風橡膠條是否就定位。卡關時間 30 分鐘。

5. 安裝時橡膠下水管附近沒有多少空間,要將橡膠下水管套回水箱的下水管出口時,很難用單手將橡膠水管撐開套上水箱下水管出口。 卡關時間: 20 分鐘。

第一次 DIY  換水箱,我竟然花了將近七個小時才完成。我想下一次我應該可以控制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但我還是希望不會再有下一次了,往後固定一年換一次冷卻水的工作一定要確實執行。

因為漏換水箱水時無法將水箱水完全漏光,所以要使用水箱精與軟水比率50:50的混合比加入副水箱,這樣才能維持整體水箱水的防鏽/散熱/潤滑水沯浦/防凍的能力,並防止水箱堵塞而造成散熱不良 。軟水可以使用全聯的泰山純水比較便宜,想要更省錢可以到有完整過濾設備的民營加水站花10元買20公升過濾水來與水箱精純液預混使用。

五年前,我牽回小牛的第一天因為水沯浦損壞而大修,那時有更換WindStar 的低溫恆溫器。修好後印象中,水溫指針都在水平位置。三年前去爬山(合歡山),引擎水溫高到快接近紅線,然後就會爬坡無力。上週出差上桃園長庚養生村,特別注意了一下在中山高爬三義坡道時的溫度,引擎水溫最高來到 115度C (離水溫上限只剩下一點點而已)。上週末我的小牛裝上Andy 紅牛的水箱後,隔天整車含開車的我共坐了5個大人加兩個小孩,要去西湖渡假村玩。爬中山高三義爬坡道到頂時最高水溫只有95度C。這個差異真的很大,足足降了20度C, 想不到正常的主水箱對於引擎散熱的幫助有這麼巨大。也或許我的12歲小牛從來不曾更換過主水箱,用久了難免會有水道堵塞的狀況,導致循環不良不易散熱。

今年夏天,我開車到台中東海這邊上班,途中都有開空調,引擎水溫最高曾來到109度C (由掃描者 ScanGuage II 讀取),停車時還可以聽到水箱散熱風扇轉高速段散熱,必須等風扇高速段吹個四分鐘後,風扇轉速才能降回低速段,然後我才能關閉引擎。

換完水箱,同樣的路段開空調再跑一次,最高也不過90度C,散熱風扇根本沒有機會用到高速段。如果是關閉冷氣的情況,水溫一達到98度C,低速風扇便立即啟動,不用兩分鐘,水溫便降回92度C。我想這樣對於電瓶/引擎線組/真空管/橡皮管/熱水管都有比較正面的幫助,讓橡膠/塑膠的使用年限延長。另外發電機也不用勞頓供電高速風扇,間接降低油耗,延長風扇及發電機壽命。對於老車來說,這真的是很值得的投資。

原廠新的主水箱2F1Z-8005-AA要NT$13160(2007/06報價),可以考慮買NT$4000以下的台灣製副廠新水箱更換。

2009-02-01 年假中,小牛共載了三個大人兩個小孩,由18號省道跑了一趟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引擎水溫最高只來到91度C,也就是說自排油油溫沒有過高,爬坡途中,引擎動力都很充沛,只是偶而會有爆震聲音,因為已經有兩年多沒有清洗下進氣歧管的積碳了。

2009-06-16 有網友提到如果小牛引擎常常會飆高溫,如果將調溫器(恆溫器/水龜)拆除,會有什麼影響?基本上以拆除調溫器的方式只是延緩引擎高溫的到來,如果原先高溫的問題(如主水箱散熱不良)沒有解決,則一旦長途開車,或者是爬山路,引擎水溫一樣會飆高。而且長期不使用調溫器,則引擎要達到熱車狀態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容易造成引擎積碳,以及燃燒不良而提高油耗,變成比較耗油。

2011-09-13 拆卸下來的主水箱已分解完成,請見 Taurus 主水箱分解 (水垢對水箱散熱的影響)
阿丁  http://taurus-di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輸入的留言,需待格主審核後才會公告出來。